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09 11:44:18| 人氣1,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二場晨光音樂會:多元德布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晨光音樂會,小小孩佔大多數,和孩子們分享了深夜裡的德布西音樂會的學生作品,感受聲音和文字轉換後的魅力,再回到音樂演奏會現場,黑夜的憂傷對照白日的寬朗,演繹德布西和女兒一起張望遙遠世界的照片,陽光草坪,呈現純粹的印象派畫風,那是法國奢華最吸引人的日常風情。

    就在這樣溫暖的成長世界裡,德布西渴望掙脫巴哈莫札特、貝多芬一路延續的古典音樂德國正統,加上和同時期早已聲名大噪的華格納創造出來的德國音樂高度,他一直奮力描摹著一種更多元更恢弘的法國。隨著阿拉伯小袋的風格欣賞與文化想像,我們深入感受現場演奏〈阿拉貝斯克〉一種線性纏繞的精細描摹;接著轉向〈小黑人〉所透露出來的奢華文明帶來的生活變更和好奇,對照一百多年前黑人出現在歐洲時,德布西為女兒打造的黑娃娃步態曲;德布西的眼睛好奇一切,流露在音樂裡,藉由朗誦保羅.魏爾倫的詩〈月光〉和里蘭〈蘇格蘭情歌〉中關於棕髮少女的詠嘆,再聆賞現場演奏〈月光〉和〈棕髮少女〉,領略詩和音樂的轉換,感受著記憶的搖盪和延續……

聆聽德布西鄒姵慈,信義國小二年級

        聽了阿拉貝斯克〉這首曲子,有快有慢,很好聽,快的時候很像跑步,慢的時候跟微風一樣輕輕的飄呀飄,感覺很舒服。

        小黑人〉這首曲子,快的時候跟龍捲風一樣,慢的時候很舒暢。這首曲子快的時候真的太快了,老師好厲害唷!

        老師說,〈月光〉這首曲子很有名,當我聽的時候,只覺得很好聽,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我聽不太出來,真可惜。

        最後一首是〈棕髮少女〉,老師朗誦著詩,形容她的頭髮很美麗,當陽光照下來,好酷呀!最後兩首曲子很溫暖,聽的時候心情很安靜,都快睡著了。

        我覺得音樂可以在我生命裡這樣靠近,真是太好聽了。

        聆聽德布西蔡毓晴,楊光國小二年級

        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描寫了他對阿拉伯文化的感情,表現印象深刻的地方。一開始,有個平靜的節奏,接下來就越來越熱情。

   〈小黑人〉描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就像她們遇到了危機,英雄來救她們一樣。

        還有一個〈月光〉,也就是德布西最有名的歌曲,月光描寫了溫柔的音樂,就像是一個月亮高高掛在天上,下面有個老爺爺帶著溫和的笑容,最後一個就是棕髮少女,這個音樂描寫了有個少女十分美麗,他有個美麗的棕髮。

        我歡的是〈棕髮少女〉,他讓我感覺到印象深刻,因為這首歌有著活潑的個性,跟我一樣,這一首歌會讓我很安心。

        我長大後要向德布西一樣努力不放棄,就像在一艘小船上溫柔的睡著。所以做人要努力不放棄,才不會追尋不到夢想。

        聆聽德布西鄭浩廷,中平國小三年級

        我們在黃秋芳創作坊參與一場音樂會。第一個樂章是〈阿拉貝斯克〉,一陣陣快樂的音樂傳入我的耳朵,讓我跟著音樂的小音符快樂的跳舞,突然,一個大怪物把我拉出來,正要把我吃掉時,一群人把我救了下來,再一起和音樂做好朋友,一起在美麗的燈光下跳舞。

        第二首〈小黑人〉,如同小孩在音樂裡玩遊戲,是一個非常快樂的音樂。第三個樂章是大名鼎鼎的〈月光〉,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一樣是輕快的音樂,像月亮上的小精靈快樂的唱歌,突然間,「天狗」來了,小精靈馬上把天狗打飛,過著快樂的一天。

        最後,我們聽了最美妙的〈棕髮少女〉,說著美妙的小故事,真是一種溫暖又舒適的感覺。

        音樂是一種特別的祝福,音樂讓我可以抵抗各種不同的病魔,音樂讓我有美好的每一天,音樂讓全世界的人都有美好、快樂的每一天。

        聆聽德布西林書羽,信義國小三年級

        我認為德布西創作的六首曲子,每一首都非常好聽。

    我最喜歡的曲子是〈小黑人〉,這首曲子非常適合我,因為我覺得〈小黑人〉的音符高高低低,就想水慢慢從我身邊一波波的流走。〈小黑人〉的音符一下子快,一下子又慢,就像獅王威武的走過舞台,小鳥輕輕飛過森林,袋鼠輕快的跳到洞口,魚兒擺動身上的舞衣,旋律慢慢飄到我的耳邊,鋼琴是畫筆,音符是顏料,音樂變成有趣的畫面。

        〈月光〉這首曲子就像在深夜,月亮散發的光芒照著大地為我們帶來希望,夜晚的美景,令人讚嘆,好像全家坐在河岸附近,看著月光帶給我們努力和希望的力量。         聆聽德布西傅品睿,信義國小四年級

        〈阿拉貝斯克〉一開始有種強烈的喜悅感,到了中間,聲音開始變低,彷彿心情很空虛,也很低落。最後好像是他重新振作起來,恢復生氣。

        第二首〈小黑人〉,一開始像回到自己的國家和家人的喜悅,後面我覺得很像是黑人在對家人說自己去被當作奴隸和被歧視的難過旅程。

        〈月光〉這一首非常有神祕感,有點像在黑暗中的緊張,被明亮的月光給安慰了,最後一小段感覺像是太陽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升起。

    最後,〈棕髮少女〉展現了德布西的渴望和想要追求她的意念。

    我覺得德布西對每一首他寫的曲子都有獨特的感情。聽完了四首曲子,我最喜歡〈小黑人〉,因為充份展現黑人的熱情和白人國家當奴隸的難過過程。我覺得,德布西的精神值得敬佩,因為他不想輸給德國人,所以一直創作,我也要永不放棄,一直努力。

        聆聽德布西李小瑩,中平國小四年級

        今天的德布西音樂會給課程增添了一些樂趣,老師彈的第一首是〈阿拉貝斯克〉,像是在一張白紙上畫一幅畫,優雅的音樂在白紙上畫了一條又一條的線,那一幅畫一定非常的美麗。

        第二首是〈小黑人〉,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老師的手,就像在鋼琴上跳了一個活潑的舞,那首曲子好像一個女孩開開心心的來到森林,許多小動物因為她的到來而作一首好聽的曲子,看來那個女孩還真受歡迎,我喜歡這首的原因是因為它活潑的曲調,讓我有一種放鬆的感覺。

        第三首是〈月光〉,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曲子讓我覺得正在訴說一個悲傷的故事,聽完有一種好像是媽媽正在哄小嬰兒睡覺一樣,那種溫柔、親切的感覺。

        最後一首是〈棕髮少女〉,感覺在說一個女孩的故事,那個女孩好像很努力的完成她的夢想,在努力的時候表現出了慢慢的感覺,最後她成功了,給曲子畫上完美的句點。

        聆聽德布西王翊庭,大崗國小四年級

        德布西是一位知名的法國音樂家,他寫了不少曲子,每個曲子都帶給我們不同的感覺,有些快,有些慢,有些帶著歡樂的氣氛,有些帶著難過及悲傷。

        第一首〈阿拉貝斯克〉,一開始的節奏像一條在河裡自由自在的小魚,無憂無慮的游來游去;第二首〈小黑人〉,這首曲子很像一根羽毛,讓我感覺輕飄飄的,飛來飛去,飄來飄去,聽起來很輕盈、悅耳;第三首〈月光〉,裡面帶著濃濃的浪漫,像兩隻天鵝,在湖泊上慢慢地游來游去,令人感到一股夢幻的感覺;第四首〈棕髮少女〉,這首歌也非常浪漫,好像這位棕髮少女也慢慢地走進了創作坊裡,慢慢地走到我身邊。

        我覺得,德布西的特別是他很認真的描述了大自然的事物,而且能把它們放在歌曲裡,我在這場音樂會中,感受到了德布西的細心與大膽。

        聆聽德布西林子筠,義興國小六年級

        寧靜的早晨,燦爛的陽光,拉開了德布西音樂會的序幕。

        我最喜歡月光,好像身處在一場盛大的晚會中,柔和的鋼琴聲將王子、公主帶進來舞池,兩人對望,訴說著對彼此的欣賞、愛慕,全場的焦點,都在他們兩人的身上,公主身上穿的禮服在燈光下閃閃發光,後半段音樂更加柔和,速度慢了下來,兩人步入了後花園,在漆黑的夜晚月光依舊閃爍,公主的聲音逐漸朦朧起來,潔白的月光使他的皮膚像在發光,如星辰般的大眼,在夜空中仍閃爍著,今晚,注定是個不眠夜,種在心中的玫瑰,發芽了。

        另一首我最喜歡的是棕髮少女,一段充滿青春氣息的心動,一個初心萌動的季節,少女的棕髮在陽光下閃爍著迷人的光芒,她身處花園,悅耳動聽的音樂從她水潤的櫻桃小嘴流瀉而出,花片落在少女的頭上,風起,花朵翩翩起舞,逐漸緩慢的調子裡,少女用玉手將種子種下,多年後這裡成了少男懷念她的地方,那頭棕色的頭髮,使他印象深刻。

        迷人的曲調,在我腦子裡有了新的畫像,德布西一生並不平凡,從安逸到戰爭的轉變,月光下的孤寂,少女般的青春,描述的便是我擁有的青春,從未來聆聽那我曾擁有的青春回憶。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2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立體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三場午後音樂會:繁華德布西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場月夜音樂會:《點描德布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