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19 11:59:01| 人氣1,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經》文創職人1:好吃!來一口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期屆近尾聲,連續四周,創作坊開始運用不同面向,進入《詩經》課程的各種複習和活用。

    我們讀書寫字,就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自在更快樂。先讓孩子們自由從一首詩中揀選詩句,聯想出各種職業,比如說「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很自然地,有人會本能的聯想到牧羊人,有人想到夜市老闆,有人聯想起天文星象專業人員,羊牛下來化身成天既無邊的星系,最喜歡的是,有個孩子想像著有一種妝點夜幕的藝術家,在入夜前想辦法打扮夜空,讓每一個夜晚,對大家都成為唯一,好科幻啊!然後,循著一組又一組詩句,延伸介紹傳統和未來的各種職業別;最後,讓孩子們選擇自己的職業,展現出自己的熱情和專業。

    飲饌出發,忽然發現,《詩經》好好吃啊!來一口,讓我們在味蕾裡咀嚼詩的滋味。

        《詩經》麵包師傅〉☆姜如溱,林森國小四年級

        我最喜歡《詩經》的課程,如果能當個詩經麵包店師傅,我一定會把我的巧思和創意加入其中,讓嚐到我詩經麵包的人們能把詩經加入日常,並運用生活中。

        我習慣天天吃一顆自己的詩經麵包,先把新鮮的草莓汁放進模型,壓成<桃夭>、<凱風>…….等詩句,冷凍後,再放進熱熱的麵包中,草莓詩冰塊溶化了,但是,吃下去以後會覺得好像吃下一句詩經,把這風雅的詩句,一次次帶進心中。

        當詩句帶到生活中時,心情會不斷更新。我最常做的詩經麵包是「關雎」,這首詩是一幅熱鬧的風景,有河流、有雎鳩,可以趕走孤單。創作詩經麵包時,一定要能想像出一首又一首詩的圖畫,有些是戰爭、有些是森林、有些是做衣服,這樣才不會空虛的下手,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做什麼。

        活在詩經中,能讓自己知道詩經在表達什麼?並且讓他人一起活在詩經中,這樣才能創造利潤,也可以活在風雅中,讓大家一起變成詩經小達人。

        當現代人越來越忙碌時,我們可以在睡前多閱讀詩經,讓自己放鬆,讓生活步調變慢,而這不是匆忙趕路,也不是忙著上班,做作業,而是活在詩經的情味中。

        《詩經》愛心餐點店長〉☆梁瑀恩,新榮國小四年級

        我們都有一個幸福的家,用心照顧我們的爸媽,陪伴我的姐妹和小狗,但是有一些孩子或老人,因為一些原因失去了關愛,也失去了學習的意念。我想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幸福,靈感馬上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或許我也可以幫助他們,重新感受到生活的光采。

        我可以先成立一個基金會,邀請志工來參加,為獨居的人和沒有家的孩子,在餐點上用食物拼出一張詩經上的圖畫,在他們身旁為她們講詩經的故事,讓他們能在詩經的學習上找回樂趣。我相信,只要有關懷和有趣的學習,他們一定能忘掉孤獨和悲傷,重新找回自我。

        以後我一定會實踐這個行動,讓大家懂得關懷別人,也希望大家可以牽起一顆顆溫暖的心,用美麗的詩和愛心餐,幫助世界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他們找回生活中的光采,重新走上走道。

        《詩經》記憶吐司師傅甘愷達,北勢國小六年級

        在古代,不學詩經,就不能社交,因為人人說話前都要來一句詩經,就連罵人也都需要呢!

    可惜,由於現代人的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湊,師經已經漸漸的被人們淡忘,所以我決定要來做記憶吐司和詩經果醬,喚起人們重新靠近詩經。要做記憶吐司,必須要在上面用各種圖案的巧克力做成要讀的詩經,用圖像記憶法,加快記憶速度,並且要搭配詩經果醬,效果更佳。

        我會把<關雎>、<桃夭>放入玫瑰果醬中,用玫瑰的香味讓愛情的意境更強烈;我會把<凱風>、<考槃>放入巧克力果醬中,讓大家在黑黑的巧克力中,感受到戰爭的恐怖,進而嚮往香香的愛好和平;我會把<君子于役>、<采葛>放入桔子醬中,用桔子酸酸甜甜的味道,帶出思念遠方親人的情懷。

        我會把我做好的吐司和果醬,帶到大街上請人試吃,如果大家感受到我對詩經的感情,便會告訴親友,大家一傳十,十傳百,我的吐司一定會受到肯定。

        等到名聲起來後,我會去參加麵包大賽,如果獲得冠軍,我會用獎金選購更多詩經吐司送給育幼院,因為吐司不是我賺錢的工具,而是我為社會奉獻,幫大家找回美好記憶的途徑。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詩經,詩的源起 |
此分類下一篇:《詩經》文創職人2:好夢幻啊!大自然的詩在邀約……
此分類上一篇:詩經新編:2018,發現創造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