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4 16:36:46| 人氣5,82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向意境之美----蒹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經》裡的<秦風.蒹葭>,可能是華文世界裡最美的一首詩。詩在反覆迴旋中,寫出生命的嚮往、錯過,以及無邊無涯的相信與惆悵……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每一疊詩文的進行,都在聲聲宣示,華文的絕美韻致,真正的「詩人之詩」,大概都從這首詩開始。

讓孩子們在閱讀<秦風.蒹葭>時,同時欣賞詩人余光中詞、楊弦譜曲的「迴旋曲」,隨著古典音韻的曲折迴旋,幽幽忽忽,體會一種並不是為了實用、也不是為了作文考卷而存活下來的「意境之美」。余光中的詞盪氣迴腸:
琴聲疏疏 注不盈 清冷的下午
雨中 我是垂死的泳者 曳著長髮向你游泳
音樂斷時 悲鬱不斷 如藕絲
立你在雨中 立你在波上 倒影翩翩成一朵白蓮

在水中央 在水中央 我是負傷的泳者
只為採一朵蓮 一朵蓮影 泅一整個夏天
仍漾漾 仍漾漾 仍藻間流浪
仍夢見採蓮 最美的一朵 最遠的一朵

莫可奈何 你是那蓮 仍立在雨裡 仍立在霧裡
仍是恁近恁遠 奇幻的蓮 仍展著去年仲夏的白豔
我已溺斃 我已溺斃 我已忘記
自己是水鬼 忘記你 是一朵水神
這只是秋 蓮已凋盡

☆☆☆☆☆☆☆

暢銷作家瓊瑤,也曾經將<秦風.蒹葭>改寫成溫雅細膩的情歌「在水一方」: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綠草萋萋,白霧迷離;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願逆流而上,依偎在他身旁;無奈前有險灘,道路又遠又長
我願順流而下,找尋她的方向;卻見依悉彷彿,她在水的中央……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綠草萋萋,白霧迷離;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願逆流而上,與她輕言細語;無奈前有險灘,道路曲折不已
我願順流而下,找尋她的蹤跡;卻見依悉彷彿,她在水中佇立……

☆☆☆☆☆☆☆

讓孩子們用詩、用散文、用小說,各自重新表現<秦風.蒹葭>。
看到作品時,非常驚喜。孩子們上了國中後,我太憂心於他們的基測成績,常常檢視,他們這樣寫、那樣寫,在考試中會遇到麼難題?很少這樣沒有目的地,讓這些國中孩子,脫走出忙碌沈悶的現實綑縛,純粹沈溺於文學之美,深刻感受焠文鍊句之精緻,以及一種難以解說、深邃迷人的意境之美。
孩子們高高興興地爭相宣告:「只要表現意境。」
我不知道,他們如何理解「表現意境」。只覺得文字裡搖曳生姿,有一種動人的韻致。

小說因為篇幅長,不能全面照刊。只能分享取材。
我很喜歡平興國中三年級的余亞庭寫的這篇<在水一方>。作者用一種「倒影」般的視角,坐在對岸,看著另一個和她一樣背景、一樣心情國三女孩,如何沈溺在現實綑縛裡,掙扎,奮鬥,直到最後化成一根浮木,伸展著,跨向對岸……
浮木的心情如何呢?沒有人知道,對岸真的更好嗎?其實也是一個更大的生命冒險。而這個一直在對岸旁觀的「作者」呢?她又將成就出什麼樣不同的人生風景?
沒有答案。小說有味道,就是有味道在沒有答案。

中壢國中二年級卓訓宇的<痕>。用時空交錯的方式,寫交會於心的莫逆,在籃球場上強遭橫禍,同心拒敵,就在彼此成全愛惜中,失去了好友,無數次,在球聲迴盪,在空曠的球場上,無數次,看見好朋友的背影微微,以及說不出的無限惆悵......


☆☆☆☆☆☆☆

散文的好材料更多。彭明盛從水的影子辯證夢想;黃志仁從飛翔中掙脫綑縛;王景玄從一流小溪中,看見鯉魚的小小願望......

很喜歡皓乙的這篇散文。一直害怕,皓乙在忙忙碌碌的功課中,越過越沒有光亮。
不只是寫作文,我擔心孩子們少掉了生活的光彩。
一起讀<秦風.蒹葭>,看見皓乙深沈的起伏,我覺得十分美麗。

溺         東興國中二年級 涂皓乙
一盞白色的光,洩滿水池,白盈盈,我在水中下沉。
瞇著眼,試著撥開水,找尋一條呼吸的通道,越是掙扎,水愈將把我包圍。揮動雙手,試圖抓住一道光,期盼能將我上舉,只見離水面愈來愈遠,愈往下沉。
冰冷、痛苦,順著水流進呼吸道,用盡力氣拍打、揮舞,嚇阻水繼續包圍自己,掙扎出一道能上浮希望。眼前一片虛白,光將水透得明亮,找不出一絲縫能脫逃。伸手可及的明亮,溺斃了空氣,在一片虛無下墜、下墜……
揮疲的四肢,漸無的意識,抵抗不再,與偌大的虛靜融為一體。沉寂成為上推的浮力。漸漸上升,水紋撫平,世界回歸原點,等待、甦醒。
等待再一次溺。等待,再一次浮。

☆☆☆☆☆☆☆

至於詩的呈現,可以說,<秦風.蒹葭>,簡直是詩的沃土。

很喜歡悅庭<水底的蟲>這樣的取材,我們是蟲,蟲就是我們,無論生活如何卑微孱弱,一定一定,要向光!
向光,其實就是一段最纏綿、最繁複的「生命之舞」。
一如子傑的<雨>,無論如何,都要在幽暗中,尋找光。

讀到德玉的<寄願.於願>,有漣漪盪開;再接上俊緯的<漣漪>,有回聲應答,靜靜交錯。
很想知道如何在讓人疲倦的國中生活,這些孩子,如何能夠找到縫隙,仍然深情,仍然懷著夢想,仍然願意等待來自遙遠對岸所回覆的千百種聲音。

俊傑的<明知道>呼應彥臻的<背影>,充滿青春的執著與惆悵。

☆☆☆☆☆☆☆

水底的蟲        永豐國中三年級 徐悅庭
喜愛光亮的燈 照射在河水上 以為那是燈
就這樣直衝而下 水花自水面濺起 再也撥不開
沉重如鋼鐵的水

再一次墜入 明知是水 卻認為是光
不斷重複一切 想要改變現在 一再被欺騙
輪迴不止的錯誤

害怕一切改變 就這樣沉靜
模糊的雙眼 看不見一束光
最明亮的世界 消失在眼中 我已沉睡
在自我的世界

雨       東興國中一年級 林子傑
雨下著,我躺在這泥濘的大地上,
已經不在意有多溼
因為已絕望。

回想著我的生命,渴望有父母的愛,近在眼前,
得到了嗎?
我,依舊沉淪,隨著那無止盡的
雨的侵蝕。
等待,變成最後一絲堅持,
天空,似乎放晴,我不確定

意識失去的那一刻,多重的情感糾結著
不想放棄,依然等待,那夢幻一般的,
家人的愛
並非言語,而是行動。

雨,依然下著
心中的那場雨,卻隨著一絲的渴望,一絲的堅持
停止了
而我,還是等待……

☆☆☆☆☆☆☆

寄願.於願    東興國中一年級 劉德玉
凝盼彼岸,晨曦,可曾有位佳人,自漣漪那頭來?
回望此岸,日高,欲曾有個信瓶,從沙洲那端來?
顧回彼岸,時間已將那曾擁有的拆散。
我們都曾是畫圈圈的小孩,
停在那兒痴痴的等待。

是我們站在岸的斷層,
不敢跨越一步,
或是那飄浮散落水中的信箋,
離我們太遠。
曾猜測、曾疑問,
為什麼依稀的記憶裡,
找不到那對翅膀,
不敢看鏡子,
只怕自己會受傷。

凝望彼望,夜幕,可曾聽過。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有個距離,叫美麗的水中央?
或許,
別知道的好,
看著蘆葦上小光點。
無知的快樂,也好。

漣漪         復旦國中一年級 李俊緯
廣漠的池邊 我撥開蘆葦
站在水邊 瞇起眼凝望對岸
我所期盼的 我所等待的 只是
回應

就這樣輕鬆 拾起小石塊
撒了出去
在近處 在遠處 落了下來
濺起碎屑般的水花 隨即凋謝
沒留下一絲一毫 半絲半縷的 
水痕

一塊又一塊 我彷彿
播種的農夫 將石子
擲入水中
卻只聽見那短暫的 應答聲
而我所求的 
不只是那水花 那落入水中沉悶的 
冀望
而是來自遙遠對岸所回覆的
漣漪


☆☆☆☆☆☆☆

明知道      新屋國中一年級 王俊傑
曾看見這遙不可及的未來
曾聽見那歡欣鼓舞的樂曲
但都比不上我所陶醉的迷
明知道
不能再向前飛
我卻依然不想飛離

看著你在對岸立起了一面牆
散發出了陣陣甜蜜
明知道
這是個陷阱
我卻依然向前飛去

我掉入了這無底的流沙
我掙扎
卻越陷越深
明知道 不能再停佇
但因為我眺見了你
生命再無遺憾

嘴角揚起了一絲笑意
我願安靜的死去
只求能在你的身旁
再看看你

希望我的逝去
能在你的心河中
立一面站牌

現在 我只是一具冰冷的屍體
但我不引以為惡,只因
我短暫的生命
為你所點綴上寂靜的色彩

明知道
我不是你的追憶

我相信

背影        平鎮國中一年級 陳彥臻
幽幽尋尋,白霧瀰漫,滾滾流水,鳥鳴高歌,
幽風徐徐長,淺淺背影殘留水中,
長如流水般的頭髮,飄盪在霧中。
朦朧的河畔,滔滔不絕的思念,隨著微風傳達到對岸

雖此情感,一點一滴,消失在流水裡,
時而隨之,白髮蒼蒼,卻不見那飄美的背影
只留在心裡的最深處
永遠

台長: 夢天使
人氣(5,82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經,詩的源起 |
此分類下一篇:從《真原醫》談詩讀〈衛風.考槃〉
此分類上一篇:想念

報馬仔
黃老師唱「迴旋曲」很好聽!
2007-11-23 12:53:26
秋芳老師
哎呀呀
這是教學現場
不是獻唱
2007-11-23 19:57:49
2012,我們要重寫〈秦風.蒹葭〉囉!
「霜降」後,秋聲漸冷,而溫暖的追逐彷彿還不能割捨,這時,在創作坊讀〈秦風.蒹葭〉,別有滋味。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真正的「詩人之詩」,大概都從這首詩開始。同時欣賞詩人余光中詞、楊弦譜曲的「迴旋曲」,隨著古典音韻的曲折迴旋,幽幽忽忽,體會一種並不是為了實用、也不是為了作文考卷而存活下來的「意境之美」。
2007年,讓孩子們用詩、用散文、用小說,各自重新表現<秦風.蒹葭>。五年後重新回眸,這些孩子都長大了,有的在大學,有的在高中。不知道余亞庭、卓訓宇、彭明盛、黃志仁、王景玄、涂皓乙、徐悅庭、林子傑、劉德玉、李俊緯、王俊傑,還記得他們這些青春的辯證嗎?
2012年,重新和我的孩子們靠近<秦風.蒹葭>,他們會變成甚麼樣子?會寫出甚麼呢?
2012-11-03 07:59:09
亭亭主任
【秋深搖曳,蒹葭情深】
創作坊在2007年第一次與詩經相遇,孩子們透過<蒹葭>體會當中對生命的嚮往、錯過,以及無邊無涯的相信與惆悵,用著相同的韻律改寫了一篇又一篇屬於他們自己的詩句。
走過2007、2012,到了2018,現在的孩子,在下一段<蒹葭>旅程裡,又可以形成甚麼樣的深刻感受呢?我們慎重期待。
2018-10-30 20:48:35
2018年秋
對照比較----永遠的〈蒹葭〉
世世代代的追尋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76511356
2018-11-05 10:47: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