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3 16:40:13|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咖啡販賣機與觀光區知名度之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眼間,我已經到這個學校三個星期了。

  這段期間,我參加了幾個學校辦的週末校外旅行,參觀了幾個羅亞爾河地區有名的城堡、參觀了百年前安茹人居住的典型洞穴、參觀了酒莊、參觀了古式的製酒過程、到洞穴餐廳去吃晚餐,還去了聖馬歇爾山跟聖馬羅。

  這些有趣的旅行等我有空再慢慢寫給你們看。現在,我先要討論今天的主題:「咖啡販賣機與觀光區知名度之關係」。

  這兩件事情有什麼相關呢?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兩件事的確有相關。而我之所以會注意到,就是因為我每天早上都會買一杯咖啡的關係。

  話說在參觀羅亞爾河地區各個城堡的時候,我發現在參觀的終點常常都會有三樣東西:洗手間、紀念品商店,跟販賣機。其中,販賣機還有好幾種不同樣式的,有賣咖啡的、賣瓶裝礦泉水的、賣點心的(像是巧克力棒、巧克力糖、洋芋片等等),有時還有賣冰棒跟甜筒的。

  那天我因為太早起床、沒時間喝咖啡,有點精神不濟。參觀完1號城堡之後,我在近出口的地方看到販賣機、正想來一杯咖啡提提神,仔細一看標價:1歐元。也就是說,這種台灣早已經淘汰的、使用塑膠免洗杯的咖啡販賣機,竟然要我花40元台幣去買一杯咖啡!

  當場我決定忍住不喝了。反正下一個城堡裡一定還有咖啡販賣機,我才不讓這裡的機器坑我錢呢!

  接著,參觀完了2號城堡之後,果然又在紀念品商店的旁邊看到相同的咖啡販賣機(很奇怪,都是雀巢的機器,沒有別家的),靠近一看,天啊,標價竟然高達1.3歐元!

  我……我不能跟我的錢過不去。一模一樣的咖啡,索價1歐元我都沒買了,現在標著1.3歐元我怎麼買得下手?

  對,你猜對了,我又忍了。反正我只是想喝,並不是非喝不可。

  到了3號城堡,一樣有雀巢的咖啡販賣機;只是我靠近一看之後,我忍不住覺得那天咖啡一定是跟我犯沖,才會不管怎麼我就是喝不著它。因為這邊咖啡的價錢實在讓我很想暈倒:1.5歐元。

  經過這樣一番折騰,不需要咖啡我也醒了。我開始思索為什麼明明是一樣的咖啡,在不同的地方,卻膽敢標上不同的價錢。

  其實足以影響標價的因素並不是太多,我馬上就想到是遊客數的關係。1號城堡的客人只有我們學校的學生這一團,2號城堡裡面除了我們、還有另外兩團團體跟一些零星的遊客,至於參觀3號城堡的人可多得多了,如果想照一張沒有閒雜人等的照片,恐怕得痴等到天黑(請注意,法國的太陽可是晚上九點才下班的喔~)

  雀巢公司不是笨蛋。假設會買咖啡的人如果佔總遊客數的一定比例,那麼在遊客多的地方標上比較高的價錢,就能有比較好的營收;而城堡的參觀人數當然就跟城堡的知名度成正比。

  所以我們由此可知:咖啡販賣機的標價的確跟城堡的知名度成正相關。證明完畢。



  但是你應該還有一個問題想問我,比如說:為什麼菲妮克絲知道1歐元並不是杯裝咖啡的正常價錢?

  我剛說過了,我每天早上都會買一杯咖啡,就跟教學大樓一樓的販賣機買。在學校裡的價錢應該滿正常的吧?

  學校裡,一杯雀巢咖啡只要0.4~0.5歐元!

台長: 菲妮克絲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