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8 11:04:55|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家(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小我一輪的秀明表妹,腦海裡還是那個可以抱在懷裡的娃娃,自然捲的頭髮、胖嘟嘟的臉和身體。在父親投資失敗的時候,鎮上的耳語流言催化了誤解,母親辦理移民的消息傳進奶奶耳裡,奶奶的不安全感,策動了一齣無法用常理解釋的演出,堅持要大姑姑離婚回來分家產,又替姑姑安排領養了秀明表妹,老一輩的是非不論,我不知道秀明表妹能不能理解那些年家中的混亂與緊張,我卻體會著她的孤單,小小的她來到我們家,歷經爺爺、舅舅(我的父親)、奶奶的相繼過世,如今那棟房子只留下她和年邁的姑姑。這次我回家,再多了一個照顧生病姑姑的越籍看護。

奶奶在世時並不喜歡秀明表妹和本家親近,就像父親十八歲獨自北上尋親,才見到自己的生母。那個我眼中的胖娃娃總是乖巧聽話的順著老人,高中畢業原想升學,大咧咧的姑姑急忙下訂了機車,催著她去找工作,她不是不愛秀明表妹,是觀念底就認為女孩子不用唸太多書,我們的不以為然從來不是有力的參考依據,只能私下鼓勵著她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一邊工作一邊考上了二技,工作和照顧姑姑兩頭燒又休了學,這次當她跟我說:「姊姊…沒關係,我還扛得起,照顧媽媽是應該的,她只有一個人…」,我真的忍不住我的淚…。也許是姑姑上輩子積了福,讓她得了這麼一個堅強而善良的好孩子。

如果說除了這些家人,家鄉還能讓我牽掛的人就是她了;從幼稚園、小學到國二,當了11年同學的乾妹妹。小學下課因為住家方向不同,我和她總要來個十八相送,去她家有點像走我家廚房,如果不是我後來少回家鄉,跟她父母感覺漸疏,我簡直可以說是她們家的第二個女兒,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她的母親,也就是我的乾媽,沿襲了國中就讓我們穿定做制服的習慣,喜孜孜的幫我定做了一套軍訓制服,還因為顏色太白、裙子太短,讓我打從進竹女校門就遭教官側目,「x年x班xxx到教官室報到」的廣播聲也就習以為常,其實也不過就是沒夾髮夾、頭髮打薄、擦指甲油…等的鳥事!而我的母親至今卻仍記得那一年並感激著,在我們家遭逢劇變的時候,還有另一個長輩寵著我,滿足我年少時期那一絲標新立異的虛榮。

每次回去,聽我這妹妹講起年少那些無極而終的感情,總會昇起想把她掐死的念頭,但總還是撐著我的眼皮聽她講到天漸白,十幾年的心結把年少那個漂亮女孩搞得鬱鬱結結,那麼拗的死心眼沒綁了別人只苦了自己;十幾年前一起生活過的那個人,都已經結婚生子了,她卻吞著一個消化不了的遺憾;為著年少的三角曖昧負氣不告而別,不曾跟那個男孩的家人道謝,自尊與時間拉扯一再蹉跎,讓她始終開不了口,卻又沒能完全放下…。小鎮鄰里間說近卻遠,住家只隔著幾條街卻不一定見著面,但訊息總會有意無意傳進她耳裡…,小鎮有著它的純樸人情,卻也因為純樸容不下平凡常規外的變異,我的乾妹妹用嚴苛的標準檢驗初戀情人,期待一如年少清純的無暇,卻累積自己心中更多的無法理解。我只能告訴她,放下了過去,也才能釋放自己,關於那個人,也許等我們再老一點的時候,談起那一段雲淡風輕,記憶會隨時間發酵成美好的氣味,如果真愛過,也就愛過了…過了就應該讓它過了。


(待續…)

台長: 無的放空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原生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回家(四)
此分類上一篇:回家(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