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8 14:43:06|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家(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乾妹用機車載著我繞家鄉的街道,陌生了,對我。

那幾年新建的外環道路讓我糟糕的方向感更混亂,小學時排路隊回家的路線,從前覺得有點遠,現在卻發現只有一丁點路,而且馬路變得好小好小,學校旁巷子口那間可以抽糖果的雜貨店好像不在了,舊家後門巷子出來那個戲院早就改建樓房,街道那些店舖幾乎都已經改頭換面,我看不見國中時我們聚會的冰果室,除了那些穿著紅黃條紋的電線桿,連新鮮的空氣都讓我覺得陌生…。

車子騎過從前住的房子,現在已經是別人的,我竟不敢細看,不敢細數到底是那一間店舖?那四層樓有著黃金店面的房子,曾經有著父親精心規劃的創舉,雙向樓梯,沿伸到二樓的店面;一樓百貨服飾店面和後段的廚房、二樓的新娘禮服、女子美容院、和爺爺奶奶的臥室,三樓的客廳、我們的臥房、還有爸媽主臥那張水晶床,四樓可以容納三十人的家教班教室,那個年代爸媽就曾在那裡開舞會,教我跳著「阿哥哥」…!每一層樓都有對講機,我們卻還是習慣從採光的天井,從一樓向上呼喊傳令開飯,頂樓十幾戶相連可以跨越的陽台,是中秋賞月的最佳場地,也是來家裡補習那群男生的探險基地…。這些,我都沒忘記。

而更早的記憶是改建前的日式建築,八十幾坪狹長的房子,在我四歲以前是傳統的旅社,父母說服爺爺奶奶歇業後,那些杯碗瓢盆是我童年扮家家酒的玩具,一間又一間鋪著塌塌米的和式房間,是我們帶著鄰居孩子大玩躲貓貓的迷宮,我們在長長的木板走廊奔跑,還用長尺把彈珠推來推去弄出震天聲饗,在大肆喧鬧後,派出前哨部隊守在樓梯口,仔細聽著爺爺躡手躡足上樓的腳步聲,他總是拿著末端帶細岔的竹帚子上樓掃除喧囂,一堆小孩聽指令一哄而散,分別躲入各個房間、還有大大的棉被儲藏櫃,視力不佳的爺爺在氣憤之餘,常常打錯別人家小孩,參與的孩子們只能自求多福,結局總是有小孩哭著回家,這遊戲雖然令我們害怕卻又樂此不疲!

這些曾經伴隨我成長的標的物,隨著時間、人、事、物的變遷,只存在腦海中了…。

晚上在乾妹家裡和他的家人、親戚小酌,鄉下的宵夜可以從晚上七點邊喝邊聊到十二點,席間巧遇她的大表哥,是父親從前工廠的同事,不知怎地就聊到了我們從前的房子,聽說現在應該值兩三、千萬了,我想,在鄉下地方那應該算是很好的房子吧?!…但是,在鎮上變賣了家產,彷彿不是太光彩的事,也許只有我們家人理解過程的辛苦,那幾年流傳著各種的耳語…;曾聽說,有人猜測父親是因為之前參選民代,賄選用了太多錢!或著,分了家把錢匯到美國去了!…我不知道那些無稽是否傷了父親,只看見那幾年他變得沉默了,卻許少有人知道父親是因為築路的工程款被營建商捲逃而負債,他背下了債務卻築了一條通往山裡的路…。

所以我說,他初次病發後那四年,是老天爺對他的回饋,因為,畢竟築路是件好事,老天爺在帶走他之前,讓他有時間做準備,放下這個家,放心做神仙去了…,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四小杯的xo並不足以讓我醉,但思緒卻讓我的頭飄起一絲漲痛…。

哥準備在美西置產,應該是不回來了。他曾在年少的日記本裡寫著,有一天要把那房子買回來,但是,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希望他忘了,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債主到家裡把爸爸的轎車開走時,我跟爸爸說我以後會買一輛更大的車給他,可是他沒能等我,我大學畢業沒多久,他就走了,那個「來不及」是我一生的遺憾…,只能牢牢記著,他從前總是在我耳旁叨叨:「妳媽媽一生都為你們,長大後一定要孝順她…」。

妹妹嫁了,在縣政府所在地買了房子。弟弟也想離開,準備移往那個城市,母親徵詢他賣了現在的房子,資助哥哥在美置產,他馬上應允。我曾問他如果賣了現在的房子,會覺得可惜嗎?他說不會,因為對現在這個房子沒有太多感情…。

嗯…感情,是跟著記憶的…。

我的工作夥伴看見我這次回鄉後的惆悵,說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有能力時把那從前那個舊房子買回來不就得了!

可是,記憶能買回來嗎?…


如果,大家都走了,我又怎麼回得去…。


(完)

台長: 無的放空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原生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怎樣的一個女人?(上)
此分類上一篇:回家(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