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7 10:02:12| 人氣8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樓,夢未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子和作品  http://www.wangzihe.com/rr/pages/09红楼梦.htm


在這個新興的城市工作,日常除了公司、宿舍、餐廳、咖啡館、超市…幾個固定去處,也沒太大興緻在外閒逛,30年左右的城市是年輕了些,我生時它還只是個人煙稀少的小漁村呢 !挾特區建設力度的擴張,如今規模早已超越內陸許多大城市,但還是有人毒舌說它沒有文化底蘊,我的評價寬容些,只能說那些人工景點太造做,引不起這些上年紀老傢伙的興趣(IT產業催人老得快!哈~),畢竟文化是需要時間加持的。

 

所以,我下班後的休閒也就只剩下看電視劇跟閱讀,出門在外輕裝簡從,影碟和書籍自然也就在當地購買,但大部份的電視劇都不免虎頭蛇尾,尤其恐怖的是民初戲,只要八路和共產黨出現,幾乎就可以為預知即起的歌功頌德起立鼓掌!至於書籍,簡體字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太大的問題,但衝動性買了幾本翻譯著作,語法卻讓我很難融入,最後在經驗中理出一個準則;選影碟劇情絕對要避開國、共那些紛擾,書籍選中國文學名著才不會太勉強自己!

 

這次因風聞大陸新拍製的「紅樓夢」即將殺青,以為會作為開年大戲上檔,盼星星盼月亮卻仍只聞樓梯響,我索性用網路電子書上把120回的紅樓夢重新再看了一遍,順便把張愛玲的「紅樓夢靨」一塊囫圇吞了,這個夢可是前仆後繼「紅迷」們共同的夢靨呀!無怪乎張愛玲能說出;一恨鯽魚多刺,二恨海棠無香,三恨紅樓夢未完…這樣撕心裂肺的話。

 

王子和作品/黛玉葬花  http://www.wangzihe.com/rr/pages/10红楼梦.htm


看完電子書不過癮,又買了「周汝昌匯挍本紅樓夢」80回拿來逐句比對,在這個比對過程,我對張愛玲和周汝昌的敬佩油然而生;前者閱過無數次不同版本的「紅樓夢」,基於對文字敏銳度,只要不同版本字、文稍異,那些字眼就會刺著她騰跳出目,佩服其文字敏銳度之餘,也暗自慶幸自己沒那等天份,不然這前文遭竄,後文續貂的噩夢真會魔纏無期了!而周汝昌用其畢生心血考證紅學,期間還歷經文革遺失部份校稿,晚年雙目已失明,由女兒、助理協助口唸校對完成這本號稱最接近原著文字的匯挍本, 雖然我對他「紅樓門新證」的某些論點仍持疑,但其做學問的執著態度,初讀序文就已令我動容。

 

後又續訂了周老的”處女作”--「紅樓夢新證」,讓我賺到的是,這版本是初版的照相影印再版,初版在民國49年,所以全文都是繁體,雖然影印本文字比較不清晰,但文字放大後並無大礙,這可是我年後返深工作最大的吸引力,沒法一口氣讀完的原因是因為一套三冊,從曹雪芹到紅樓夢的考證論述牽涉太廣,以我這等國學程度,翻來覆去幾輪或許都不得讀透!

 

王子和作品/寶釵戲蝶  http://www.wangzihe.com/rr/pages/07红楼梦.htm


再讀紅樓的過程,有一段好笑的插曲,都這歲數了,竟然還有個男人為了我的喜好去拜讀紅樓!!因為在SKYPE上總是忍不住跟洪老大聊起紅樓,什麼「脂硯齋」、「庚辰」、「程甲」、「程乙」…說了一堆他聽不懂的詞,他堅持要去買一套「紅樓夢」來看,我因早有一套書放在娘家,想來肯定是後來因胡適提倡,被大量公開印行的「程乙本」,雖他愛閱讀遠勝於我,我仍勸說他打消買書的念頭,因為大部份男生對「三國演義」、「水滸傳」的內容瞭若指掌,說起箇中人物起來就跟「金庸」系列一樣,儼然那些書中人物都是他們的親朋好友,可「紅樓夢」在他們的年少時光卻經常被冷落,到這年紀轉念說要讀「紅樓」,好像也轉得硬了些!哈哈!我向來也不要他為了我改變什麼,只要他做自己就是最棒的了!

 

但這人念起就難攔住,鞭長莫及索性也不擋了,反正書多不妨,惟暗裡擔心坊間版本不一,他會不會買到不優的版本?!…還沒回台我就用SKYPE試做導讀,時值我正在看「紅樓夢新證」的上冊,就用周老對照曹雪芹生年的「紅樓夢年表」,跟洪老大說書中出場人物的年齡,講到賈寶玉初試雲雨那章回,我跟他說據周老推斷賈寶玉當時應該是九歲,襲人應為十二歲,兩人舉止對話應視做小兒女態,結果,他回了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留言…

 

 

「反正你的意思就是說,古人很小就在愛愛了啦~~~」……ㄟ~~~我 =.=\\\... (無言)…

 

 

 王子和作品/湘雲眠芍  http://www.wangzihe.com/rr/pages/06红楼梦.htm

 

 

回台後鬆了口氣,他買的是以「程甲」為底、「庚辰」參校,馮其庸編著的版本,稍微瀏覽一遍也還不錯,回前有出場人物簡介,回後有字辭解釋,莫說對初讀紅樓的人很有幫助,像我這種不求甚解的人也方便許多,當然,這上、中、下三冊的紅樓夢,我在台期間洪老大也不用碰了,睡前我看我的「紅樓夢」,他看他的「胡雪巖」,倒是各得其所,我也不用再應付他那些奇怪的問答了!哈哈!

 

過年後收假回到大陸,我還繼續做我的紅樓夢;屆時應該是左手「紅樓夢新證」,右手「紅樓夢新劇」,隨然這次的新劇,葉錦添設計的額妝造型好像被批評得很厲害,但我個人覺得別有一番風味還滿美的,大概是因為我小時候對京劇造型莫名喜愛的延伸吧!

 

紅樓夢未完…也不全然是個噩夢!在目前未有超越程高本的續文之前,讓各家各派多了很多想像空間,套句大陸用語--「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未完的後四十回,保留了一個無限創造的可能,讓每個「紅迷」都可以在自己心中演繹一個屬於自己的「紅樓夢」…。

 

台長: 無的放空
人氣(8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想寄語 |
此分類下一篇:突然明白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多那麼一些些幸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