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5 15:33:42|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家(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哥重回校園,南下唸研究所時,妹妹又辭去台北的工作回去陪母親。我由衷感謝哥和妹妹,他們在那個需要人力分擔的時候從不曾要求我,認定我所學在台北才有好的發展,兩個人商量著就扛起了照顧媽媽的責任。從小像個管家婆的妹妹,去年終於嫁了,放下一顆心,卻得漸漸適應她成了別人家媳婦的改變,再不能大、小事都無賴的託給她。

那些年,多虧了她,總是傻笑而有禮貌應付著那些長輩,替媽媽跑著那些紅、白帖的場子,還有顧著世交人情的相親餐會,而我從來就不是那麼聽話,她反倒像個姊姊,早年還三不五時無聊來電,問我倒底在台北錢夠不夠用?!常想,她跟哥一定是中了爸、媽那時期定義我們的咒太深;說哥是”賺錢存錢”、我是”賺錢花錢”、妹是”不賺不花”、弟弟”不賺花錢”!這個妹妹,媽生時真應該把順序理一下,把她生在我前頭,讓她當我姊姊,或許我的逍遙能得個心安理得!

從前對著這個個性與我迴異的妹妹,我怎麼也不懂她的感情世界,如何能那樣平靜無波,迂迴慢熱的像個古人;聽說曾有一個母親友人的兒子,介紹認識後為她淚灑機場,不願返美完成學業,問起她卻皺著眉思索半天,似乎完全不能理解對方的波動。如今,看著妹婿對她的疼愛;遇到一個可以一起玩Wii、一起洗衣曬衣、一起存錢購屋、一起簡單過生活的人,心裡為她高興,只是真的還不太能適應,她不再只是我的妹妹,有了另一個家…。

而那個年少忙著抽煙、打架、退學、轉學,被我拎上台北保護管束的弟弟不再了;退役後自發性的半工半讀唸完二技,娶了一個好弟媳,妥妥貼貼的讓他變了個人,在鄉下沒事還以考證照為樂,我常取笑他,會不會哪天我回娘家發現他已經修完博士?

已經三十好幾的他,是個男人了,我心中的印象卻總是那幾年;平安熬過國中的打打殺殺,高校卻屢進屢退,國中時他打架,媽說她管不動了,從台北召回跟他氣味相投的我,由我代母親去見他的班導、叛逆期碰了些奇怪玩意兒,母親偷搜了他的房間又不敢讓父親知道,焦急的只能跟我秘密商量…,那一次他用機車載我,到了有如世外桃源的上坪山間,面對著山嵐霧氣,他告訴我沒有上癮那回事,只要他想戒就能戒,他只是不明白,大家在爭鬥什麼?告訴我一個和尚跟一個尼姑生了一堆光頭孩子,在山林間過著與世無爭生活的故事…;我多少是懂他的,雖然他不像我看完家裡一整套的「林語堂」,但我們都遺傳了父親骨子裡的老、莊,升學壓力下同儕比試顯得適應不良,也不是比不過,只是不明白為什麼人要分高下?曾經,那對茫然望向遠方的眼睛讓我好害怕,怕轉頭一個不小心就會失去他!

高中拖拍一直唸不完,我把他帶離熟悉的生活圈,安插在台北一個高職的夜間部,白天跟我到公司當總機接電話便於看守,那時只求老天保佑讓他平安唸完高中去當兵,沒想到那一年整個夜間部就他老兄一人考上日間二專,還戲劇化的被邀請回學校對學弟妹演講,峰迴路轉的結果成為我們家的笑談。

弟媳是妹妹大學死黨的妹妹,我不太清楚弟弟和她是怎麼開始的?…只知道在台北時,每次他去找他小姊姊,就像蝗蟲過境般把小姊姊室友們的零食一掃而光,親疏不分到讓我和妹妹有點汗顏!卻幸運的受到那些姊姊、妹妹們的照顧和喜愛,還誤打誤撞的遇到一個能收服他的人,要收這個年少時遍地乾姐、乾妹的男孩,也只有弟媳那樣獨立、沉靜而有個性的女子辦得到,因為這個女朋友,弟弟像變了一個人,開始為自己想了、為家裡想了、讓家人不再為他擔著心了…。也許是弟媳的馭夫有術,但我想,也或許是由於最疼他的父親離開,讓他在那些年快速的面對成長…。而我的成長,卻是由於媽媽當年把他付託給我,讓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值得她信任…。


(待續…)

台長: 無的放空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原生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回家(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