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5 01:17:57|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年目睹之怪現象(求才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一間小小網頁設計公司的小小主管(對,別懷疑,設計公司也是有主管的),不但扮演著求職者的身分(講白一點就是想換跑道了),同時也扮演著求才者的身份,幾年下來也面對過不少的求職者,深深有一個感覺,而且一年比一年糟。

那就是「你們到底想不想工作啊」

由於學校無法教出符合市場需要的網頁設計人才(並不是要怪學校,學校確實只能為學生起個頭,至於學不學的好責任還是在個人),而市場上又充滿了只學了一丁點的皮毛就覺得自己是個獨當一面的設計師,那無論如何還是需要人才該怎麼辦呢,那就自己訓練吧,各位看官您沒聽錯,本公司願意培訓沒有經驗的人才,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呀。

各位可能會以為本公司既然願意培訓人才,那應該不會缺人手才對,這就錯了,如果這樣就沒有問題,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回頭說道,求職者的履歷自然絡繹不絕的寄了過來,可惜其中有八成根本是寄心酸的,我需要的是美工設計的人才,你們這些不會做設計的來求職是想幹麻呢?

本公司雖然願意培訓人才,不過我不是神啊,我可沒辦法連你們的美感都從零培訓起,美感是需要經年累月累積的,出社會的時間先不看,也請尊重一下高職三年、大學四年,一共七年(可能是八年,當年要考上大學多數的人都要重考一年)歲月的累積,雖然小弟算是天資駑鈍,但各位應該也沒天才到從來沒學過設計或是去職訓局學個一年軟體,就能批敵我們這七、八年的歲月,這段時間我們可是日復一日手上的筆都沒停過(至少我是這樣,因為我笨)。

那另外的兩成也不少人啊,總不至於那麼難找吧,首先,很現實的待遇問題,公司願意培訓,就表示現階段能力不足以為公司賺錢,而公司還必須負擔培訓的成本,這樣是想要有多少的薪水呢,雖然給的不多但也已經比很多公司的待遇要來的好了,這樣還嫌太少。

再者,升遷機會,這裡我得承認,我最的的壞處就是很老實,我絕對不會像是多數的公司,在你面試時就不斷的強調公司有多麼的棒,要福利有福利、要獎金有獎金、要升遷機會多的是,我一向只會告訴求職者,網頁設計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尤其是目前你們是從零開始學起,我不認為有這種可能性在半年一年就有能力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當然很多公司是這樣在用人,以為這樣可以壓低成本,卻往往忽略要承擔的災難其實無形間也在吃掉公司的競爭力),另外,有沒有升遷的機會其實要看員工努不努力,努力的公司能夠成長,自然就有升遷的機會。
講的多麼的中肯啊,相信去到其他公司面試被畫大餅一下,怎麼樣都不會考慮我們公司 ,殊不知其實想吃那個大餅要承擔的工作會有多重,還有可能吃不到(多數的設計工作者在一間公司通常很難待超過兩年,有大餅也不會給資淺的人吃)。

此時剩下有意願的人已經不多了,接著又是我本人犯賤的地方,我一定會強調我對工作的的要求很嚴格,才剛在打基礎不能讓自己養成不良的習慣,所以我會盯著所有的細節,直到能力足夠了,習慣也養成了,我就會放手去讓你們去做,此外,人是必須在錯誤中成長的,我允許人犯錯,但是同樣的錯誤不能犯太多次,犯太多次我會覺得你不尊重我,不尊重我講的話,不尊重這份工作,所以沒把我的話聽進去,人跟人之間是應該互相尊重的,要尊重主管(這是廢話,不過很多人已經做不到了),要尊重同事,要尊重客戶。

基本上,此時已經沒有人想來本公司上班了。

那我很好奇,你們覺得工作是什麼,要公司照著你們的想法,輕鬆無壓力的看著你們高興做不高興不做嗎。
我唸書的時候老師對全班講過一句話,公司給你一塊錢你就應該想辦法幫公司賺到兩塊錢,你們到學校上課或是去補習還得掏學費出來,今天公司付你錢要教你東西,竟然還覺得辛苦。

前幾日看到新聞,有位企業大老(不好意思,我記不太住人名)說了,不要總說一代不如一代,現在的年輕人創造力是我們不能比的,而我們並沒有提供好的環境讓現在的年輕人發揮所長,所以企業應該要為年輕人提供更好的舞台(大致上的意思是這樣),這真是讓人人看了都感動(勞方)的屁話,現在確實環境不好,我輩出社會的時候就已經爛到底了,踏入社會的第一步,所有的設計業都已經變成夕陽工業,連才在發展的網頁設計也在幾年內泡沫化,我們的機會又在哪哩,確實,現在的年輕人創意是比較好,其實不用跟年輕人比(同輩中比我好的已經大有人在)。

所以呢?不用吃飯嗎?
既然如今的環境無法提供較好的條件讓各位發揮,那就在家啃老米等待時機轉好嗎?
或者是先配合環境,盡自己的能力讓時局朝自己的理想發展呢?

確實,我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不如的不是能力,不如的是空有本事卻不願意發揮而得來的結果。

台長: JOKER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說說罷了 |
此分類下一篇:三十年目睹之怪現象(專業篇)
此分類上一篇:三十年目睹之怪現象(審美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