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4 11:12:14| 人氣1,3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設計師窮到只剩自尊的時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常聽到大家在說:「有錢人,窮的只剩錢」

那我來說說:「設計師窮的只剩自尊」

做為一個設計部的主管十幾個年頭,也接觸到了形形色色的設計師,這些人大體上可區分為兩種類型:

一、什麼都不會做
普遍存在於社會新鮮人,我們都知道學校教育只會教出一批又一批不符合社會需要的夢想家,又沒有充份的工作經驗,自然累積不出相對應的職能,而企業又不願意承擔人才培育的成本,或許是因為現在的孩子在家裡倍受呵護,造成自主性的不足,也或許是這些年輕人由於如今社會嚴峻的考驗,面對自己那看不清的未來仍舊在迷惘中,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總之出於種種的因素造就出了這批「不會做、不去想、不用心」的設計師,這當中無論是個人、家庭、企業、社會乃至於國家都必須負起相當的責任,當然其實現在在各方面也正在承受各種的苦果。

二、會做,但是捨不得做
前面幾篇文章,我一直在闡述企業有多麼的看不起設計師,設計師的待遇是多麼的可憐,這是如今在台灣普遍存在的狀況,當然不只是設計師,其實各行各業的專家都面臨到同樣的情形,「台灣不尊重專業」,只是我是設計師出身的就只能從我熟西的領域去研究。總言之,設計師身處在這樣無良的環境,從年輕時憑著滿腔的熱血不計薪酬的被企業ㄠ東ㄠ西(如果大家都不願意被ㄠ,就不會造成現在如此的情形),經過多年的歷練,總算該媳婦熬成婆的得到應有的待遇,可惜天不從人願,設計師的待遇只有越來越差,反正對企業而言,有便宜的設計師可以用為何要用貴的設計師,你不想被ㄠ我就換一個人來ㄠ,長年的惡性循環下,企業失去了競爭力,台灣失去了可以與國際匹敵的設計能力,設計師窮到只剩下自尊。

我們確實只是個小不拉機的網頁設計公司,目前也給不出多麼合情合理的待遇,在各方面都有很多的缺點需要改進,但是起碼我們做到了一點,我們公司不加班,我們公司雖然正確的事情不一定能馬上做,但起碼不做不正確的事情,對有能力的人雖然不會給到多驚為天人的待遇(真給了反而表示這間公司有問題),但給的也絕對比業界普遍行情要來的好,只要能讓公司賺到更多的錢,待遇方面絕對好談,我想要求一個設計師在上班期間偶爾付出一些心力(再次強調,我們公司不加班,所以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是上班以外的時間做),為公司能穩定成長做一些不常做的工作(絕對是設計相關工作),應該不至於很過分吧,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

因為,在我接觸到的第二種設計師(也可稱為資深設計師),這也是普遍的現象,每當要求他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往往都是一副公司應該怎樣怎樣的論調,只有自己的作法才是對的,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是不能被侵犯的,給我的錢不夠讓我做其他的工作,深怕自己被ㄠ的樣子。

我就很納悶,所謂更好的待遇應該是先建立在公司能賺更多錢的立場下,才有機會去想的吧,如果不覺得這間公司將來會賺錢所以不想做無謂的投資,那別浪費自己的時間了,應該要趕快換工作才對,如果覺淂這間公司賺了錢卻不願意分給員工,那也應該要趕快換工作,為什麼還要繼續ㄠ在這裡呢,還不是因為別的地方可能更糟,不想被公司占便宜,卻只想佔公司便宜,這樣就對嗎?

當一個設計師只剩下自尊的時候,自己會什麼、厲不厲害、有沒有能力已經都不重要了,因為,你不願意付出,不願意告訴公司你什麼都會,「會」做也等於不「會」做。

當一個設計師只剩下自尊的時候,作品能不能得到提升你也不在乎,客人衷心的感謝你也不在乎,你只在乎自己是不是做太多領太少,卻不願意去改變一切。

當一個設計師只剩下自尊的時候,那和第一類型的設計師比起來又差在哪裡,我想應該只差在你比人家還難用,卻又想要更多錢。

當一個設計師只剩下自尊的時候,那還是別當設計師了吧。

台長: JOKER
人氣(1,3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聽聽忘了 |
此分類下一篇:網頁三國
此分類上一篇:從∩型到L型

Makuhan
其實各"核"各業的專家=行
台灣失去了可以與國際"披"敵=匹
2012-12-13 23:08:56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熱心,還費心幫小弟挑錯字,謝謝
2013-06-21 12:0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