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0 14:09:17| 人氣6,830| 回應3 | 上一篇

峨嵋湖與彌勒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要去見你的念頭早在腦海裡縈繞多年,遲遲來到主要的因素是工作繁忙,其次是我總想要以最完整豐富的狀態去見你,於是總覺得不是時候。那天無薪假一早醒來我便有直奔你的念頭,我不知道你的方向?隱約只知道沿台三線往新竹更往深山應該有機會,運氣很好的在五十公里前便看到路標。方向既定我的油門便緩緩驅動,像無聲的潛艦往內心疾駛而去,以貧弱的身軀緊張的神情往你的座標靠近,你是不是正以玄妙的佛法隱匿地召喚我呢?

 

  峨嵋鄉,這個地名對我而言的確太陌生卻又充滿了吸引力,那是武者的故鄉是修仙的極佳途徑。青山環繞雲嵐飄飄,我來到了你的境域卻沒有看到你,疑惑思索間才又意識到自己迷路了,那是求之不得的迷路。夏天的陽光在這裡展現最後的舞姿,而山色清晰遼闊也頻頻讓自己停下腳步緩緩呼吸,到鄉公所取閱一份地圖導覽,我已經鎖定你了卻怕被你的威嚴給擊斃,你會給我三招逃命的機會嗎?既然來到這邊我就不怕被你痛下毒手,不麻煩的話,請把我的脆弱,矜持,焦慮都給武功盡廢吧!

 

  遠遠地便看到你了,彌勒佛,旁邊還有尚未竣工的高大宮殿,週遭被隔離起來謝絕訪客,對面還有一片浩大的水域來不及細看。你最初的模樣就是這樣嗎?我的疑惑終究只是眾生的疑惑之一,不代表任何意義。接近金黃色的法身巨大無邊,你那恆古不變的笑容我終其一生也無法理解,我只能永遠地欽羨你仰望你尊敬你,佐以鼓動的心跳聲與劇烈的喘息,施工人員吆嚷著叫我不能再靠近了,我分不清楚是何時居然失神地擠入在一堆頭戴安全帽的工人當中。

 

  在這群山堆疊當中居然藏著這麼一座大佛,你那輕揚的嘴角與低瞇的眼眸當中是否可易讓我棲息片刻呢?你的笑容早已鎮攝住眾生的疑惑與苦悶,我真的很想知道你的放眼所及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總是眉頭深鎖你卻總是可以無染地朗笑?我的焦慮緊張在你穩若泰山的面前顯得愚不可及,在仰望你同時感覺自己就要崩潰就要爆炸,雄辯般的懺悔在來不及脫口便已失聲,這是你梵聲輕揚無心呢喃的起手式嗎?我甘心當一個啞巴。

 

  在非假日的清晨莽撞地跌入你寬大的胸懷是一種恩賜,到底是怎樣的修為可以造就你這般的朗笑呢?你已經看透眾生之苦所以撐起這般笑容提供無限地撫慰嗎?笑看人生是整天焦急工作的我所無法探及的領域,笑看人生是你修行的路上的最終結論嗎?還是說你期勉我們,不管日子再怎麼辛苦,都不要忘記要保持笑容,正面而樂觀的面對,怎麼發生就怎麼接受,即便是面對自己的逃避與恐懼,都要坦然接受,微笑面對。

 

  我想從其他位置觀察你記錄你,你座前麾下的這一片水域原來就是峨嵋湖,四周被低矮的丘陵環繞,有一股綠意與清涼不斷襲來,掩映在墨綠色的山巒間,躺著一座平靜無波的湖泊。竟是這般地寧靜與世無爭,波光淋漓中緩緩地流動著許多生命與神祇,居高臨下的尖叫跟親歷左右的怦然,我的心緒不斷地來回震盪擺動,環湖車道密林四立,不易窺得峨嵋湖的全貌,優雅彷彿遺世而獨立,恬靜更添神秘的丰采。

 

  終於得以在一處樹林間完整地看到峨眉湖與彌勒佛,兩股力量的混合與呈現出來的氣勢幾乎快把心臟給炸開炸爛,合諧完美不可思議,席地而坐抬頭愣望,這世間原來樂觀與冷靜是可以同時存在的!那麼可不可以也在我的生命中戲份等重地同台演出呢?我車內佛經上的記載跟現在看到的你都是令人驚訝的存在。我真的真的很希望可以感染到你的笑容,往心裡頭笑去…。幹嘛凡事都那麼認真呢?小朋友你要放輕鬆啊!

 

  佛者你沒有什麼話要跟我說的嗎?還是繁瑣如我無法冷靜下來聆聽你的法語妙義?機緣與慧根都還不夠吧我想,而這樣的場景的確會讓人尖叫與腿軟,朗笑的巨佛矗立在神祕的湖泊之上,不可思議的巧妙搭配廣照三千婆娑,佛者你當真沒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嗎?你眼前的弟子是那般地焦躁而信心全無,偉大的佛者!請不吝於下載給我更多的勇氣與樂觀!我會再去鑚研你的生平與教義,我會往目標值靠攏。

 

  佛者您的微笑總讓我心虛,我明白人生不是有那麼多事是必須要抱怨的,而示弱跟懺悔更是無濟於事。我是該從這一片大山大水大佛中領略到一些基本的東西,如此才得以佛續慧命或是留惑潤生。回程的車上顫抖的身軀逐漸緩和,緩和在夏末的陽光,很多身心的缺陷只能自己修補,即便是心埋葬在過去而現在是尷尬的存在,假以時日弟子會重新出現在你面前,我會驅使自己接近目標值,屆時再請佛者不吝檢視。

台長: 雲月兩忘
人氣(6,830)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寧靜海
轉彎看世界;微笑度逆境

雲月駕馭文字的功力紿終精進著,海也在字裡行間一併學習了。

問好^^
2009-10-11 22:37:55
新月
關於"佛"這個字眼,於我還是整片的空白,雖不若雲月領悟的如此透澈,但偶爾抬頭望見佛身,便能感受到無窮的平靜。
2009-10-19 22:27:43
若無
寫景寫佛
其實
都是在寫您的心
所謂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您在佛與景中沉甸自己
讓心能夠逐漸沉靜下來
而不向外攀援
真棒喔!
2015-11-24 10:1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