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7 19:11:22| 人氣3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次環保志工的側寫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以一個長年旅居在外的小孩的角度,側眼觀察與紀錄今早的環境清潔打掃的些許心得。

 

  彷彿是一種召喚,由於個人睡眠習性不佳,於是今朝又過早醒來,原本已熱身完畢驅車前往臥龍坡準備開始爬山,下了林厝交流道我隨即調頭回轉,我想時間上我應該趕得上環保志工的月例行清潔日。

 

  這是每月的環保志工的例行性工作,主要的內容是針對我們社區外圍做打掃、鋤草、垃圾撿拾與環境美化。於清晨六點鐘在活動中心整裝出發,大夥手拿如掃把垃圾袋等工具後便沿街開始打掃,一剛開始我被發配到一枝掃把,並且不斷地把草堆抱往垃圾袋裡放,但是不出多久我的上衣便已濕透,於是就跟鄰居換手,操控相機的工作由我來接手。我從投入者變成旁觀著,於是視野與感受便截然不同。

 

  今早的志工們以五十多歲左右的媽媽們為主軸,她們頭戴帽子或斗笠,臉著口罩跟防曬面罩,無法分辨跟確認哪一張臉是哪一張臉,她們看起來都類似。她們是基層的環保志工、純樸的農民,是一群對於這片土地有著很深很深地情感的媽媽們。願意為這片土地付出,周休二日的禮拜天早上,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攜家帶眷逍遙山水去了,她們選擇默默地付出、沒有計較,只有手頭上不斷地穿梭忙碌著。

 

  很快地就可以發現某個髒亂的角落瞬間就被收拾乾淨,不停重覆著掃地、蹲著撿拾垃圾、把垃圾袋拉著高高的、推著推車然後不斷地互相支援。邊工作也邊敘舊,言談間的氣氛總是歡愉熱烈。言談間我大概了解,哪位媽媽跟媳婦相處得不太好的抱怨,哪位小孩常年在外工作連過年都很少回家一趟、鄰居某位誰又在大嘴巴地搬弄是非八卦……。

 

  她們當中有些人有著不愉快的經驗:離婚、中年喪偶、小孩夭折,她們的農作物花瓜或者番茄、豌豆、葡萄都被颱風給全數打包,我隱約明白她們背後都有一段悲傷的往事,但是很有可能她們拒絕對外人發表任何陳述,他們儼然是苦難的具象圖騰,不斷地跌倒之後再爬起來,不斷地修補生命後又被破壞,看到那麼多堅毅的背影或側影,那背後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愫在支撐著她們?我不太明白,我甚至不敢去深入了解,那彷彿是將自己的心臟挖開供人下載,我覺得不妥。

 

  我總是只能看到他們的背影跟側影,那背影不曉得已經經歷多少風霜?提育了多少後輩子孫 源源不絕地傳接著生命?那背影根本是土地與血汗的鮮明代表,看到那一群相似的背影,我的內心似乎有某種東西被深深地攪動了一次隨即很快地就平復下來。

 

  如果我只是看到一位戴斗笠跟口罩的中年婦女,那我可能還是不為所動驅車交錯,但是今天看到的是一大群的中年婦人的辛勤工作,我的內心有著些許激動,我身為工程師那種矜持又冷漠的性格被輕柔地觸發了,那種巨大而累積起來的強烈意象,那股溫柔而又細膩的景象跟我內心以往的冷漠極不相襯。我實在不忍再細看她們臉上的紋路與傷痕……。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我這位冷漠僵硬的工程師所能理解的。

 

  她們也許老了、病了、或者家裡仍有其他要事待處理,他們也許不再像年輕時那般地手腳俐落,他們只是默默地揮動著掃把、鋤草、把落葉堆抱到垃圾袋、拎著袋子眼睛仍專注地尋找是否有待收拾的垃圾跟樹葉,然後毫不遲疑地把所有的工作都急忙地作完,並且看著同伴是否需要支援?我揣想她們對於本身農作物的工作態度一定也是這般拼命,毫無疑問。

 

  她們總是會把我跟我弟給錯認,這一點我不再介意了。

 

  她們總是急著打掃而忽略了往來的車輛,我總不忘記大聲的提醒她們小心車子,路過的車子啊!你們是否應該要對於這群純樸媽媽們禮讓並且擊掌吶喊加油?你們應該要有禮貌,這是身為後輩人應有的基本禮貌。

 

  我不曉得她們是否深刻地明白土地賦予我們的意義?他們或許沒有唸過多少書,但是她們對於土地的熱愛與付出卻遠超我們的想像。感謝你們每個月對於我們週遭環境的清潔,使得我們社區看起來總是乾淨而明亮。由於觀察與感受到這群媽媽們對於土地的熱愛與專注地打掃,使得從頭到尾握著相機的我的手的颤抖從來沒有停過。

 

  願上天持續賜福予這群可愛而又認真的環保志工媽媽們,願他們順心健康。

台長: 雲月兩忘
人氣(3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新月
我的公司位處於工業區內,每天的下午時分也總是有一群穿著紅色背心的打掃隊伍,我不清楚他們是支薪或義務幫忙,但看著他們默默打掃的身影,總是會在內心無聲說句:謝謝~你們辛苦了!
2009-08-09 21:49: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