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7 17:19:51|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飛的季節》P2~~〈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晨獨自漫步在如水的暖陽下,星期日的街巷顯得沈靜多了,有幾個早起的人正在巷邊洗車子或晾棉被,而她一個人孤魂似的在街心遊蕩著。最近愛珍不知怎麼了,整個人情緒不太穩定,這氣氛似乎也感染了她,她覺得自己就像是隻脹滿風的帆,想找一片浩瀚的天地,自由放縱。
小晨逛到一處電話亭,猶豫了一下,走了進去。她發了個電話給雲天,電話響了幾聲,是個陌生的男音接聽。
「喂!麻煩你請江雲天聽電話,謝謝!」
小晨等了一會兒終於聽到雲天熟悉的聲音,她興奮的說:「雲天嗎?我是小小。」
「小小?妳人在哪裡?」
「我在住處附近打的電話。」小晨頓了一下說:「你在做什麼?」
「除了看書還能做什麼,研究所下個月就要考了,我覺得準備得還不夠。」
「哦!」小晨終究把要說的話又吞了回去。
「小小,怎麼不說話了,如果覺得無聊可以來我這裡,不過讓妳陪我讀書,我怕妳會覺得更無趣。」雲天語氣中帶著歉意的說,而這份歉意反倒令小晨有些恨自己,她吸了一口氣打起精神說:
「也沒什麼事,只是看今天陽光很好,打電話告訴你,我想去看海。」
「看海?妳一個人?」
「沒關係的,我們上次去過的,我知道怎麼去。」
「不行啊!一個女孩子,太危險了。」雲天不放心的說,又問:「愛珍在家嗎?」
「嗯!她最近似乎有點心事。」
「我看妳找她去看場電影,或逛逛街,晚上來我這裡,我請妳們吃飯,怎樣?」
「不用了……」小晨突然覺得有些心煩。
「小小怎麼了?生氣了?」
「沒有,只是你為什麼老把我當成小孩子般,我會照顧自己的。」小晨有點賭氣的說。
「對不起小小,我不是有意的,我實在是……這樣好了,妳在宿舍等我,我去找妳,我們一起去看海,好不好?」
「不!」小晨驚覺自己語氣太過堅決,便放緩口氣說:「你下個月就要考試了,心裡掛著一件事,去玩也不會開心的,別擔心我,去看海也只是心血來潮,不見得真要去,我附近走一走,就去圖書館找資料,我們下禮拜還要交一篇報告呢!」小晨故作輕鬆的說。
「對不起,小小。」雲天滿懷歉意。
「對不起我什麼?別傻了。」小晨開玩笑道:「你不好好準備考試,才真是對不起我。」才出口心裡又後悔,覺得話說得不妥。
可雲天卻聽了很高興的說:「是,小小,我一定會努力的……」
掛了電話,小晨瞇起眼看著亮燦的陽光,又遠眺蔚藍的晴空,幾朵白雲正悠閒的飄遊著,事實上看海的意念已經佔據了她整顆心,她渴望解放自我,到一個沒有人的海岸,於是她還是決定,去看海——


海,亙古以來深情的呼喚,那湛藍的眸色盛載著多少風流韻事,都化作一波波雪白翻湧的浪花,不斷地刻鏤岸上的岩石——天地間最美的詩文。
風很大,小晨靠在一塊大岩石上,任風扯飛著一頭長髮,有時淺起的浪花,飛落臉上,清涼極了,她默默地眺望海天,偶而伸手擦了擦滿臉的水珠子。四周寧靜極了,她故意避開了遊客,選了這一塊靜謐之處。她閉上眼睛聽著久違的海如老朋友般,在她耳畔絮聒,身心舒坦極了,她喜愛這種感受。突然腦海裡閃過一首歌,她便忍不住地輕唱了起來:
大海,你來自何方
你要去哪裡流浪
有誰知道你寂寞
有誰知道你惆悵
我踏著海浪而來
…………

唱著唱著,情緒竟掉入了歌詞裡,不覺眼中瑩瑩閃爍著淚光,小晨撥開臉上覆蓋的長髮,猛然驚見附近的岩石邊倚著一個男子,正迷惑的望著她。
小晨被嚇到了,她停止了歌唱,戒懼般的站起身想離開。
「喂!等一下。」對方有些著急的叫住她。
小晨不由自主的停住,她回過身看著對方,驚魂未定的脫口說:「你……你是誰?」
那男子被她這麼一問倒先愣住了,隔了一會兒才說:「哦!我還要問妳是誰呢?」
小晨驚愕的瞪著對方。
男子繼續說著:「我在那邊岩石後面畫畫,正畫得專注時,忽然有柔美的歌聲飄過來,一時還以為是幻覺,可是漸漸的我發現不是幻覺,因為這歌聲正真實的敲著我的耳膜,我心想,這裡明明沒別的人,會不會是水靈或美人魚之類的出現了,這倒是千載難逢,難得一見的機會,便尋著歌聲找來了,結果……」
男子必定是個說故事的高手,小晨不禁被他所敘述的內容吸引,忘了戒心,她感興趣的說:「結果既不是水靈,也不是什麼美人魚,令你很失望吧!」
「不!」那男子認真的說:「初見到妳時,的確讓我吃了一驚,我還以為……」男子正思索著適當的形容詞。
小晨忍不住打趣的說:「該不會是溺水的幽魂吧!」
「聽起來怪淒厲的,這我倒沒想到,不過……我當時在想,會不會是海龍女住膩了海底,偷溜到陸地上來玩了。」男子笑著說。
「說的好像是真的。」小晨環顧了一下寂靜的四周。
「妳不相信?」
「你認為我應該相信嗎?」小晨望著對方奇怪的問。
「不管怎樣,雖然不全是真的,但也並非都是捏造的啊!」
小晨猛想到什麼:「你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我記得來的時候,附近刻意看過了,並沒見到這裡有人呀!」
那男子也學她說:「我也正納悶妳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我在那塊岩石後面畫畫。」那男子指著斜右方的一塊大岩石說。
小晨循著他所指的方向望去,恍然大悟,那的確是個隱密的地方,除了面向大海外,三面都被巨大的岩石遮掩住:「難怪我沒看到你。」她忽然驚覺到什麼的喃喃自語著:「真奇怪,我竟然和一個陌生人講了老半天的話,甚至我還不曉得你是好人,或者是壞人呢!」
那男子感興趣的問:「那依妳看,我像是個壞人嗎?」
小晨故意很仔細的打量著對方一番,長相不失俊秀,留著短短落腮鬍,一襲米白的襯衫,配上咖啡色的絨布長褲,粗獷沈鬱中不失溫雅的氣質。其實小晨打第一眼見到他時,就直覺到他不會是個壞人,只是突然蹦出個人被嚇了一跳罷了,所以她才能如此自在的和一個陌生人閒聊,但她還是淘氣的道:「雖不太像,不過……我還是沒有足夠理由去相信你是個好人啊!」
那男子收斂了笑容,若有所思的望著起伏湧動的大海,遲遲才說:「我叫沈勉,說真的,我也對自己突有這份年輕的興致,感到驚訝,我還以為十年前我就已經……」沈勉停了一會,忽然轉向小晨說:「抱歉,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希望沒令妳太吃驚才好。」
「沒關係,我叫蘇小晨,大小的小,清晨的晨。」
「蘇小晨,名字挺別緻的。」
「你是說,本人跟名字配不起來囉!」小晨也不知為何,在沈勉面前竟如此活潑。
沈勉笑了起來:「當然不是,我覺得我們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了。」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迎何必曾相識。」小晨脫口念出了白居易的詩。
「相逢何必曾相識!」沈勉低吟著說:「也許我們可以成為忘年之交。」
「什麼忘年之交!你是認為我太小了,還是你太老了?」小晨有些不服氣。
「當然是我自己太老了。」
小晨驚訝的問:「你幾歲?」
「妳看呢?」
「頂多三十幾吧!」小晨認真的打量說。
沈勉笑著搖搖頭。
「我不猜了,至少這不是很重要。」
沈勉意味深長的說:「因為妳還年輕,對妳來說,也許是吧?但我的心境可就不同了。」
「哦!對了,你不是在畫畫嗎?我可不可以看?」小晨想起什麼似的。
沈勉想了一下道:「好吧!」
兩人來到作畫處,畫架上立著一幅即將完成的大海風景畫,小晨向前望去,驚訝於這裡的視野的確別有洞天,她又仔細的看了畫,過了好一會兒才說:「我不懂畫,不過……」
「不過怎樣?」沈勉好奇的問。
「你的畫彷彿被一股無以言喻,不可抗拒的憂鬱所佔據,讓人看了無由的感傷」她頓了一下說:「對不起,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對畫我是外行……」
「沒關係,就說妳的感覺。」沈勉鼓勵她說下去。
「對我來說,它是一幅充滿心事的畫,你……不快樂嗎?」
沈勉看了她一眼,也不回答,默默無語的坐在岩石上,凝望著海天。小晨在另一塊岩石上坐下來,彼此沈默了一會兒,小晨忍不住又問:「我說錯了嗎?」
沈勉仍繼續望著湛藍的海面,一波波湧動的浪花,不斷地翻起又消退,他終於開口:「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或許妳還不能深刻的體會,因為在年輕的歲月裡,快樂是很平常的。」
「是嗎?」小晨有些不以為然。
「妳不認為?」沈勉深深的看著她。
「我……不知道。」
小晨有些迷茫的望著那看似平靜,卻無時無刻不在湧動變化的大海,有幾隻鷗鳥旋飛於海天之間,像音符一般,偶爾銜浪而起上下穿梭。大海,也有屬於它自己的歌吧!

台長: 琹川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