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1 10:05:32|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好想放下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的好想放下你

放下,與放不下,從來都是電影與文學作品所講的兩件事情。人的心,總是在我們的「放下」與「放不下」之間徘徊。放不下,也叫「執著」。沒有這兩件事,世界上沒有那麼好的電影,也沒有那麼多好的文章。

曾經,在我決定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人對我說:「你要拿得起,放得下。」我明白他的意思。你知道為何我們有一句話叫做「拿得起放得下。」﹖是因為《無間道2》裡也說過:「拿起容易,放下難。」

近期有一首歌《一支煙的時間》,作曲填詞的,都是本欄另一位作者林一峰。我覺得他講「放不下」到「放下」,都講得很好。它好的地方是在短短一首歌裡面它可以寫到一個過程。情感好沈,它卻可以描繪得如煙一樣飄渺。是嗎﹖真的那麼輕嗎﹖「用一支煙的時間掛念誰﹖」一支煙的時間就想把它送給我一個認識的人,不過我沒有,因為我不知怎樣說才好。我想這首歌最多人記載的一句,是「…吸了煙,呼出眼淚…」

在我們的某一個階段裡面,我們都可能曾經試過:吸了煙,呼出眼淚。但以後,我們不會對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這並不代表我們愛情一個比後一個多;或者愛前一個比後一個深 — 而是,我們自己已不同了,已經變了另一個人。現在,我們未必是「吸了煙﹐呼出眼淚」;但那不代表我們不會再愛或者在乎另一個人。

電影《大隻佬》裡,有一首我喜歡的主題曲,叩《身外情》。它的歌名已經很有意思。情,真是身外物?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 原來「感情」也是。它講的是舊情,與你攜手同遊的面孔。永結無情遊。這主題曲出現的時候,正是張柏芝挽著「大隻佬」的手,在夜靜的中環裡談她一生裡面唯一一分鐘的戀愛…。最後一句是:「誰又帶得走,一塊紀念碑?心中掛著什麼行李?…」掛你,掛到下一世。說到這裡,又怎能不佩服這首歌的填詞人林夕?帶不走卻放不下。到我們要放下一個人,可能有許多原因。也許,對方已不再給機會你去回頭。你想回頭,也回不到,你不得不放下。又或者,是你已經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對方真的不是。感情上你捨不得,但你告訴自己要放下。而最弔詭的一樣,是你要放下他因為他放不下另一個人。

但有時放下是不能輕易說清楚的。為了這句話相信許多人都要罵我。但事實是 — 你說清楚了而事實又真的這樣發生了,你又是不是會快樂一些?不是。而且,有些事情是怎樣也說不清楚的,尤其許多事情不是一個人的事。我們都可能曾經以為說清楚就可以斬斷一切,但事實是:每次我們都說了要放下;但到我們真正放得下,其實都是要是在我們說了要「放下」 — 的好久好久好久好久之後。

所以,說順其自然,其實也是一個比較快樂的方式去放下一件事或一個人。而當我們要自己一次﹑一次又一次去面對一個你早已經知道的事實;直到有一天,你發覺原來你已經很久沒有再想起那件事的時候 — 那就是,原來你經已放下了。

有時,我們需要珍惜。有時,我們需要放下。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