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1 18:45:11| 人氣42,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經典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1974年)--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傑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東方快車謀殺案

十幾歲時,圖書館購置了一整套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全集,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偵探推理小說,在一個暑假中幾乎把整套數十本的小說看完,還記得當時書籍的內文是已故作家三毛介紹的文章,她盛讚阿嘉莎克莉絲蒂是西方「推理小說女王」,的確是實至名歸。

 

阿嘉莎本是一個英國藥劑師,生活在第一、二次的世界大戰期間,當時複雜的局勢和歐洲大陸的交流關係,克莉絲蒂透過敏銳的觀察力造就她寫推理小說的環境和構想,而其實英國早就是推理小說盛行的國家,大家應該都會直接想到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吧。

 

「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美索不達米亞謀殺案」堪稱她的三大傑作,尤其是最為人稱道的「東方快車謀殺案」。當初看那小說時,被整個複雜的人物關係搞得昏頭轉向,看到後來也有點納悶,怎能將那樣複雜,甚至沒有血緣或友誼關係的人際網絡兜起來,而這些人恰好都有個輻射的中心點,且都上了這部東方快車?(對邏輯與現實是否合理的推測,不過通俗小說就別太計較了)

 

在阿嘉莎的作品中塑造了一個法籍比利時裔的名偵探「赫丘‧白羅」,矮胖的身形,蛋形的腦袋,還有誇張的仁丹翹鬍子,相當具有形象感(甚至喜感),白羅似乎是蘇格蘭警場退役,所以辦案熟悉一切線索也講究證據和推理能力,小說中常稱讚他有「灰色的腦細胞」,讚美他聰明無比的天賦才能,有一系列小說是以他為主角的。

 

還有另一個系列的主角倒是挺出人意表的,那是「瑪波小姐」,一個英國鄉下老太太(有一點是年紀大的阿嘉莎自己的投影)。瑪波小姐熟悉人情世故,由於老是裝成糊里糊塗的樣子,當她探查案情時沒有人防備她,總是能夠在與人閒常無奇的聊天中發現線索。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往往不看到最後不知道謀殺案的兇手是誰,或者知道是誰,但是不曉得手法,最後的揭露往往是壓箱的驚喜。這是我喜愛看偵探推理小說的原因之一。

 

國內許多喜愛偵探推理小說的迷,大部分都是日本迷,後來我也漸漸喜愛上看日本的推理小說,常徹夜不眠的一定要將結局搞清楚。然而阿嘉莎克莉絲蒂作為我看這類小說的啟蒙之作,和日本的作品不一樣的是,克莉絲蒂的作品有複雜的歐陸背景與關係,以「東方快車謀殺案」來說,故事發生的1930年代,印度還是英國的殖民地,許多英國仕紳或上流階級前往美國發展,二十世紀初俄國經歷了三次革命,除了推翻了王室,也發生了內戰,王室成員失去身份後流浪於歐洲其他各地……那些在今天看來都是歷史課本文字的背景,在小說中或多或少被呈現出來。

 

在今天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寫偵探推理小說的反而少了,看著小說中那個令人懷念的20世紀,還需透過電報或寫信往返來獲得消息,偵探不是關起門來辦案的,他必須有充足的人脈資源,可以幫助他調查機密,而四處旅行,熟悉各國的資訊、上流社會人物底細等等,又可得到一種社會學考察的樂趣,而這些,畢竟都是如我等平凡小民夢想卻不可得的經驗。

 

孤獨的人看小說、看電影,是我目前生活的寫照,也唯有這樣才能抵抗生活中繁瑣的人事、頭痛的消費、還有家庭的負累,這樣清閒的日子不多了……。





大雪封了的東方快車,一件謀殺案的調查就此展開。





東方快車謀殺案圖畫式電影海報。這是1974年由美國出品的老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書封.這本小說是阿嘉莎克莉絲蒂1934年的作品。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東方快車謀殺案

 「東方快車」就是從伊拉克的首都巴格達開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堡,途經敘利亞的阿勒坡城附近,因山區雪崩,火車受困在此期間所發生的故事的場景。

 由伊斯坦堡開往歐洲的辛普倫快車上發生了一宗命案,富商雷契特被發現陳屍在臥鋪包廂內。大名鼎鼎的偵探白羅正巧也搭乘這輛列車,他受任職於鐵路公司的老友所託,開始了曲折離奇的破案過程。


命案現場留下的線索詭異難辨,凶手看似既是男人又是女人,既慣用右手又是左撇子,既強壯有力又軟弱無力。白羅一一與同車的十二位旅客談話,但所得的結果就和命案現場的線索一樣,矛盾處處。


經過白羅一番抽絲剝繭,令人無法置信的事實終於公佈在眾人面前,然而正義應如何伸張,則考驗著每個讀者的智慧。





東方快車謀殺案海報。

看這部電影時,我想起了一件往事(還在考慮要不要寫出來,因為回憶很痛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昨天法務部終於執刑了四個死刑犯。

我聯想到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廢除死刑」引發的爭議話題,以及全台灣將近八成民眾反對廢除死刑的熱題。

我也曾在部落格發表過自己的立場,而這個熱潮又引起我的思考,試圖深刻從哲學人性論、宗教與其他層面去說服自己是否能同意對立立場的主張,但是每每只要想到上述那件往事,或者,像看到「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原委時,原來,受害者從來都不會只有一個人,不管是生是死,造成的傷痛永無法彌補......

在無法彌補的情況下,受害的無辜者及其家人可能採取什麼行動,似乎也是情有可原,儘管以暴制暴或復仇式的行動不會被法律所允許,但是在人性上,人們會有他們的同情、同理心能夠理解,甚至支持!而在這部電影中,破案的偵探白羅便難得的展現了他「人性」的一面。

當看電影時,我也常想,如果是我,我會不會這麼做?我贊不贊同這麼做?

我發現有很多很在乎「公平」這件事的人,他們對此也都有同樣的立場。

這也是為什麼,當死刑存廢議題吵翻天時,對立立場的人不管怎麼說,怎麼理想化這個問題的置高點,怎麼闡揚人性應該更寬容才可貴時,我會想一個人要如何超越心中對「公平」「正義」的堅持才能跨過這個柵欄,才能寬容(寬容有時候不是要寬容別人,而是要寬容自己,讓自己自由)?我還在想這個問題......而在此之前,我的立場沒有變。




認出來了嗎?最左邊的是史恩康納萊喔!







英格麗褒曼,在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中飾演一個保守的、英文說不好的信仰宗教的婦人。在這部影片中,還有史恩康納萊、凡妮莎蕾格瑞芙等紅星,甚至是影后、影帝級的演員喔。



Agatha Christie, 1891 - 1976 阿嘉莎‧克莉絲蒂

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八九O~一九七六) 

英籍女作家、劇作家。本名Agatha May Clarissa Miller,生於德望郡(Devon),家境富裕而傳統守舊,是家中的么女。生性害羞,孩童時期未曾接受學校教育,由女家庭教師教導學會識字和讀書。在母親的鼓勵下,大量閱讀各種書籍,並開始創作詩和短篇故事。 

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克莉絲蒂在醫院擔任藥劑師,從中學習各類毒藥的專業知識,並萌生撰寫推理小說的構想,處女作《史岱爾莊謀殺案》因此誕生。她創造的比利時私家偵探赫丘勒.白羅,是人氣歷久不衰的神探,其著名的「灰色的腦細胞」,已成為超人智慧的代名詞。 

五十年的寫作生涯中,克莉絲蒂共完成六十六部小說、一百多篇短篇小說、十七個劇本,以一百零三種文字行銷全世界,共賣出二十億冊以上。她有好幾部小說被拍成叫好叫座的電影,如《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她寫的劇本《捕鼠器》,從一九五四年以來,至今仍在倫敦劇院上演,堪稱是最長壽的舞台劇。如今克莉絲蒂這個名字,已涵蓋兩種意義:一為「推理小說」的同義字,二者是「謀殺之后」的殊榮。

                                                                                   

好康分享!電影線上看

經典西片「東方快車謀殺案」(1974年)

經典西片『尼羅河謀殺案 Death on the Nile(1978年)

尼羅河謀殺案poirot death on the nile(2004年版)

相關文章 :

 

維基百科「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詞條

網友讀後感--1

網友讀後感--2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