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2 12:13:10| 人氣3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讀書會--"分別心"加速心的敗壞 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先閱讀:克理希納穆提,謀生之道-"分別心"加速心的敗壞

 

心經說:我們的生活全部建立在分別心上面。

我們分別種種的生活層次。我們分別白色、藍色,分別這一朵花、那一朵花,分別喜歡、不喜歡,分別種種觀念、信仰,接受這個,丟棄那個。

我們的心理結構就是建立在這種分別的過程上面,一直在選擇、分別、拋棄、接受、拒絕。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用力、掙扎。這裡面從來沒有直接的瞭解,有的只是一直累積“分別”的能力,建立在記憶、知識上面的能力,並且因為一直在分別,所以一直在用力。

為什麼我們有分別心?

因為這是個二元的世界,二元世界勢必就是從簡單到越來越複雜的過程,

所以我們需要分別心來分辨,這個二元的世界甚至於因為太複雜了,複雜到用分別心都難以區別,分別心甚至於必須發展到歸納,歸納出是非對錯、非黑即白的邏輯思考層次,最顯而易見的就是電腦程式的運算,為了能快速運算而建構出一個01的世界。

所以我常說,軍警公教師的眾生,生活被撕裂的情況最為嚴重,他們若是無法超越二元,多數人就必然的等因奉此、因循茍且的生活在這個二元世界之中,像池塘之中不流動\的水,逐漸地乾涸、混濁!

這是個二元的世界,明白了,就不會被這個二元世界所苦。可惜!我們都太關心自己了,因此看不清楚這個二元世界,追求績效、個人主義,因而產生自我膨脹的心,怎麼可能透過被矇蔽的眼,看明白這個二元世界呢?

當你能夠放下小我,從大我的整體去看事情(請注意,若是立刻又陷入於大我、小我的分別心之中,要警覺!大我、小我沒有對錯好壞,我只是有能力反向運用二元的分別來方便於對您的敘述而已),就會有能力看出,這是個二元的世界,其中的一元是:

1.          有時空性

2.          有生滅性

3.          有變動性

4.          有複雜性

5.          有偶然性

6.          有價格性

你我也是這個萬事萬物的二元世界之一,只是一般人都經常忘掉了這一件事!一般人習慣於以自我為世界的中心思考,完全與400年前的人類,以地球為宇宙中心的思想如出一撤,事不同而理同!當400年前的人類明白了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之後,看看這個轉變相對於現在的科學成就,是多麼地了不起!

因此 我們這一些跟不上人類整體意識腳步的二手貨人類,若是放下了以自我、小我為中心的二元思想之後,你知道會有多麼大的變化嗎?

拿我們自己來說,我們活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就是我們的時空【1.有時空性】。我們出生之後,最後都必然會死【2.有生滅性】,我們每一天都在變,同樣的水流你不可能踏入二次,因此也根本沒有永恆這一回事,有的只是不斷地變動【3.有變動性】!我們都是複雜的有機體,你不可能是我,我不可能是你,因此我們也都是獨一無二的【4.有複雜性】;我們都是偶然的,人身難得,DNA稍許一些些差異,我們就有可能變成了猩猩【5.有偶然性】。我們的工作、我們的薪資所得,都標示了我們的價格【6.有價格性】,當您在這個二元的世界看出了其中的一元機制之後(1.有時空性2.有生滅性3.有變動性4.有複雜性5.有偶然性6.有價格性),您接著就會有能力看到這個二元的世界其中的另外一元,因此謂之此一世界是二元的,您就會赫然發現,這個二元世界其中的另外一元,竟然是完全相反地!

1.          反時空性,是沒有時空性的。

2.          反生滅性,是沒有生滅性的。

3.          反變動性,是沒有變動性、是永恆的。

4.          反複雜性,是簡單的、普遍性的。

5.          反偶然性,沒有偶然性是必然的。

6.          反價格性,是有價值性的。

反觀這個一元性後,您就會赫然發現,在我們所能理解的世界之中,竟然還存在這麼一個像幽靈一般完全相反的世界!

細想,其實也不意外,這個宇宙除了我們所已經理解的5%物質宇宙,還有20%的反物質世界之外,其餘75%的黑暗能量世界是科學家還完全不能理解的宇宙(雖然不理解,但確實證明的確存在)。

在我們所能理解的世界之中(包含像幽靈一般完全相反的世界),我們知道存在最多的是屬於像「律」的東西(並不是法律,法律是會變的),像「律」的東西,舉例來說:像我們正在使用的電腦,是屬於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之一,既然是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之一,這個電腦就必然有時空性、生滅性、變動性、複雜性、偶然性、價格性的約束,但是在這個世界的電腦,在另外一個世界之中是受到一些「律」所支配的,而這一些「律」是像幽靈一般,具有完全的反時空性、反生滅性、反變動性、反複雜性、反偶然性、反價格性的約束,而確實存在。

「律」能夠具體敘述的,大部份是從科學、數學所得來,因此這也是為什麼在人心之中,所謂科學的、邏輯的敘述會受人歡迎的原因。因此,要解決眾生之苦,理解二元世界是這麼重要的原因!不二之門、中觀之道、唯識之學、合一之道,都明白指出了此一獲得解脫的捷徑,而協會的knowhow以感恩、渺小的心,從理解金錢的究竟入門,進而理解我們自己金錢萬事萬物的關係;進而理解我們身在這麼個二元的世界之中;再更進一步到這個像幽靈一般的、另外一元的世界;更進而理解這個像幽靈一般的、另外一元的世界其中與我們自己與金錢與萬事萬物的關係之中的「律」....

這一些與我們相關的「律」是一些什麼東西?這一個探索的過程,很感恩,也越來越感覺到自身的渺小,看到了這麼多人的成長、茁壯是一種無邊無際的喜悅。看到了協會的knowhow改變了這麼多人日常的生活,是一種無邊無際的感恩。昨晚深夜時刻,看到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衡量成就的尺度

台長: 心法
人氣(3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網路讀書會 |
此分類上一篇:網路讀書會-”分別心”加速心的敗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