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4 13:47:40|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關係-孟買,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論關係,作者:克里希那穆提,出版社:方智
孟買,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社會是抽象的東西,抽象就不是現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却是現實。人與人的關係創造了我們所謂的社會。人很粗暴,人很自我中心,人總是追求快樂,四處提防別人,沒有安全感。他的內心很腐敗。這種關係││不論親疏││創造了我們所謂的社會。這一點很清楚。但是,我們却常常想改變社會,不曾想到應該改變的是住在社會中的人。請注意,這種邏輯很簡單且清楚。社會主義者、共產黨、資本家常常想要改變社會這個抽象的東西。可是,他們從來不處理人的關係。人的關係可能轉變嗎?這就是全部的重點。你的人我關係是親密的、性的、追求快樂的關係。這種關係建立在「人都互相有分別,所以彼此之間都在爭鬥」的觀念上。這樣的人我關係,這樣的心理結構能夠轉變嗎?你們了解嗎?這一點我們有沒有互相都了解?或者我們只是在聽別人講話而已?

我不是改革家,不是社會改革家。基本上是宗教的人。但我不屬於什麼社會,也不屬於任何宗教團體。我不屬於什麼國家。我沒有信仰,沒有意識形態。我只是面對眼前的情況,心理在想說,有沒有可能根本改變眼前的情況。如果你們對這件事也很認真,那麼就讓我們一起走。我們知道一切宗教允諾的個人救贖都沒有意義。我並不提供個人的救贖。我說的是悲傷能夠結束,人和人的衝突可以結束,所以這裡面還可以誕生新的社會。這些,你們有興趣嗎?

這個社會結構是誰創造的?這個「我」是誰創造的?這個「我」當然是一種心理結構。我們要問的是,這個世界的現狀誰該負責?眼前這個世界當然不是上帝創造的。眼前這個世界有的是戰爭、殘酷、自我中心、競爭。這個社會當然不是上帝創造的,而是你創造的,而是你創造的。你││人││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上帝。你每天驚慌度日,你希望舒服,你需要安全,需要穩定;所以你創造了一個觀念,一個所謂「上帝」的概念。然後你崇拜這個上帝。你們了解這裡的諷刺、荒謬嗎?上帝是人創造的。

這一切的根源何在?自然的起源,宇宙的起源,這一切的起源,誰該負責?讓我們感覺舒服的事,我們││尤其是你們││大部分人都會相信。一條河流,一開始只是涓涓細流,然後它匯集起來,流下山去,進入河谷,最後合成大水,流進海裡。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人一直都在尋找「源頭」。人一開始是用望遠鏡追尋,後來是登上月球,後來又開始探測土星。西方在探索這一切。如果你真的是認真的,那麼要弄清楚這一切,就不能盡信書,而是要以無比的精力不斷地探索。這需要非常活潑的腦,需要不受任何問題拘束的腦,不受任何問題拘束的腦才能夠解決問題,我們如果不只是以個體的身分要發現起源,我們必須了解冥思的本質,了解一切衝突的止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到起源,才能看到這一切起始之地。

是誰建造了這個所謂「我」「你」「我們」「他們」的心理結構嗎?痛苦、焦慮、人類巨大的苦難││包括各人的悲傷、憂鬱、焦慮、孤獨,也包括這個高速前進的科技社會││誰該負責?誰製造了這種內心的感情、這種絕望、焦慮、悲傷?你們了解這一切嗎?誰製造了這一切?如果你們說是上帝,那麼這個上帝必定很奇怪。如果你們說是業力,是前世,這表示依然相信個體觀。但個體其實是不存在的。所以,如果你要質疑,要探索,首先就不要接受任何權威、印度笈多、奧義書、聖經、可蘭經。你的腦必須能自由地觀察。

所以,我們要問的是,我們的心理結構和我們的生活科技世界這兩種狀態,誰該負責?所有的電腦、機器人、高速的溝通技術、外科手術、醫學技術,還有一切的內心狀態││貪婪、嫉妒、憎恨、殘酷、粗暴,這一切該誰負責?這兩種狀態是一體的。這一切該誰負責?請你們問問自己。

當然是思想應該負責?思想製造了這個科技的世界,思想製造了電腦和機器人,思想製造了科技的世界,另外,思想還創造了繪畫、詩、語言,思想創造了神奇的建築││也許孟買沒有││創造了偉大的教堂、清真寺、印度偉大的寺廟、雕塑想製造了這一切。國籍使我們分裂,國籍是毒藥,這種毒要是思想製造的。回教徒有他們的信仰,他們的教條,堅持這個那個。印度教徒也有他們的制約,也堅持笈多經等等東西。這兩種人都是已經設定、已經制約過的。這種制約,回教徒至少已經有一千年之久,印度教徒至少已經有三千年之久。他們已經受到制約。所以思想創造了外在的世界,創造了技術的世界。但是自然却不是思想創造的,樹木不是思想創造的││感謝上天。老虎、澄羚等神奇的動物,還有河流、海洋等都不是思想創造的。但是思想却創造了我們的心裡世界。這個心裡世界有它的恐懼、焦慮,永遠在追尋安全,這是事實。思想建造了寺廟,又聚合寺廟裡的一切,創造崇拜儀式,也創造了僧侶所說的一切。對不對?這也是事實。你也許會說那種東西很神聖,因為那是代代相傳的東西,但是,即使如此,那依然是思想的運動。思想並不神聖,思想只是物質過程,我們的問題就在這裡。思想就是在時間裡進行的運動。

台長: 心法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網路讀書會 |
此分類下一篇:網路讀書會-合作與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論關係,篇名:撒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