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7 23:35:56| 人氣1,2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者哀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大學生身邊都不會遇到外籍配偶吧?我也是這幾年才在任教的學校,遇到越南籍的學生。

正如我上一位越南籍的學生,已經是兩個可愛小孩的母親的她說,能出來唸書的狀況都已經很好了。

很好的意思是,還有更糟的。

我那位學生其實是個華人,越南籍的華人,祖先離開戰亂的中國到越南經商,家族長住下來;而她讀完國中後,就在越南的貿公司公作,認識了先生。 

相愛,相戀,結婚。

搬到台灣來,定居在台南,爾後就開始一整段艱辛的故事,包涵與公婆相處,忍受台灣人對越南新娘的刻板印象,以及更慘的是,長期失業。

她可以寫優美的英文與中文,字比中文系畢業的我還端正,類似行書,據說越南華人的家教甚嚴,她們都是在嚴格的教育下成長的,然而,雇主只要一看到越南籍,薪水立刻砍一半。

不滿意可以阿,她學著雇主的嘴臉,後面排隊的多得是!

賺不到錢,一大個家族只靠先生的收入,她自然成為被責怪的目標。

於是後來的結果你一定可以想像,她越來越不快樂,在高中畢業後,我斷斷續續聽著她的消息,都是艱辛的,流淚的,除了與孩子相處的時光之外,似乎沒有愉悅的時間。

另外一個女孩,年紀與我相仿,從越南嫁來台灣,在工廠上班,晚上再累都不敢趴下來睡一下,她拼命讀書,你敢相信嗎?她的中文到現在都不甚流利,但考試永遠都比別人高分,因為她可以熬夜不睡,用最大的努力念懂那一題又一題的文言文。

她現在高三了,我鼓勵她考四技二專,但你一定能夠想像,家裡送她來讀書,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國中畢業找不到工作,一個越南籍外配,怎麼可能奢望讀大學?

我看到她眼神裡的落寞,不忍在跟她提任何大學的事情,你以為現在零分都能上大學嗎?

不,有人即使考了一百分,也無法念大學,因為歧視,因為功利。

我另一個學生是台泰混血,他白天過著工地的勞工生活,跟所有泰國工人一樣,喝維大力,嚼檳榔,抽菸,晚上在學校因為疲倦而困眠。

他領泰國工人的薪水。本國工人砍一半。據說現在工地不好作,能領到萬把塊就令人高興,但他的高興令我鼻酸.......

台灣阿,是個沒有福氣的島,深怕有任何一點利意爭奪不到,卻用這樣悲哀的手段,剝奪別人的利益,而我的外籍學生們,就在這樣的剝削裡,成為苦難的犧牲者。

台長: 棉兒

Makuhan
貿易公司工作。

一點利益爭奪不到。。。
2013-01-11 23:5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