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7 09:15:13|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放學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今天在學校的感慨。起因是因為我調查班上同學到底有幾個人聽懂英文課,結果發現三十八個學生全槓龜,而其中有將近二十個同學不會拼電腦這個詞彙。

台灣的教育到底放棄多少學生?!
如果國一每班有三位同學無法讀流暢的白話文,無法算四則運算、無法正確排列與書寫英文字母,以一班三十人計算,如果一年有十萬個學生,則就有將近一千位同學近乎文盲,而且這是以非常非常少的數量計算的,若是偏鄉或中南部的國中,往往超過這個數量。

以我所任教的台南市永康區為例,導師班學生跟我說,他們班至少有三分之ㄧ都是這樣的,好運一點的可以去補習,真的繳不起補習費的就只能任由他爛,一班大概有五六個學生都是如此。

五六個,那就是一屆超過一千五百個學生接近文盲。

令人悲哀的是,教育部可以花大錢在無用的各種計畫和評鑑上,卻無法改善國民教育的師資結構,也無法改善課程品質,混的老師永遠都只想把課程上完,讓好學生考上好學校,只要那些邊緣

學生靜靜地趴著,不干擾秩序即可。

你覺得很可笑嗎,民國一百年的國民教育跟七十年的品質竟沒有太大差別。被放棄的依然被放棄,想把他們救起來的老師就不斷地自掏腰包,在邊緣奮鬥著,與他們的家長拔河,企圖改變他們只希望小孩出去賺錢而不需要讀書的觀念。

有高中職免學費方案之後,學生雖然有更多的選擇,然而那些困苦而被放棄的學生,仍然求助無門。

你知道嗎,我有學生就這樣從國小三年級趴到國中畢業。而且不只一屆一個。

很難想像吧。當教育部要求提高pisa的成績,而各地明星國中急及起直追,成績亮眼的此時,正有一批邊緣地,救也救不起,棄也棄不掉的學生,在為脫離文盲狀態掙扎著。

你相信十二年國教會更好嗎?其實我對這項已經研議超過十年的政策並沒有信心,因為逐漸消失的中產階級,以及金字塔頂端的家長永遠有門道讓學生進入好學校,接受好教育;然而貧困的被放棄的孩子雖然進入高中,但可悲的事實是,他們根本讀不畢業。

以進修學校一年招收一百位學生觀之,最後拿到學歷的只有六成,其他四成都無聲無息地消失了,為了各種你想都想不到的悲慘原因,其中一個就是太難,讀不下去。

作為一個基層教師,一個處於邊緣奮鬥的進修學校教師,一個在台大讀博士班的教師,我只能說,進修學校的資源,可能比不上台大所給我的十萬甚至百萬分之ㄧ,而我在台大的同學,是又優秀又聰慧,可以飽讀詩書,自由選課,憂著知識青年以為的憂,慮著文藝青年以為的慮。

然而我在進修學校的學生,每天在七十分貝的工廠賺錢,一個小時不到一百塊。

所以我會為了我在台大圖書館看著那些不用錢的書,愧對於他們沒錢繳課本的費用。重點是,即使他們買了也看不懂,既然看不懂,何必買呢?

如果有可能,讓那一千五百個被放棄的孩子都不用出去賺錢,專心學習,讓特教老師、輔導老師、導師、各科教師和各種補強的資源介入引導他們,長達數年,我不相信沒有成效。

然而我更不相信國家真的會這樣做!那些很難處理的教育問題背後有層層疊疊的權力與資源分配的關係。但是如果台大學生擁有這麼多資源,就不應該只是在口中空談空罵政治理念,而應該做一點實事,投進去做,勞工問題、家暴問題、產業升級、偏鄉教育、替代性能源與各種環保議題,我們總要做一點什麼的!在寫論文讀書和討論之外,我們總要做一點什麼的。

台長: 棉兒
人氣(58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半壁家國半生憂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者哀歌
此分類上一篇:其恕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