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7 06:41:19| 人氣3,8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動的饗宴──巴黎之旅(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程的第一天,我與友伴決議清償人情債,故而前往老佛爺百貨。
圓頂的百貨,宛若早年在聖彼得大教堂驚嘆的創世紀圓頂,然創世紀訴說著上帝開天闢地的奇蹟,而老佛爺的圓頂,則供奉著烈火油烹,鮮花著錦的欲望信仰。



老佛爺百貨的圓頂

熙來攘往的多半都是中國口音,大國崛起,使其中每一個專櫃都有中文售員,那甜美的微笑更盛於伊甸園的智慧果,即使我持著清明的心而來,都不免為其繁複華美的商品怦然心動。

下午,友伴希望前往聖傑曼德佩教堂畔的藥妝店,我對此甚不感興趣,倒是對教堂本身興味盎然,那個教堂,除了擁有巴黎最古老的鐘樓之外,更是笛卡兒之墓的所在地。

巴黎冰雪未融,下午到是頗見冬陽,趁著友伴逡巡藥妝店,我便至教堂一尋笛卡兒的墓碑。

墓碑都是拉丁文,我自然是不懂的,繞行多次仍未得,門口倒是有介紹文宣,一分兩分歐元,採自由奉獻,沒有中文,日文勉強能通,我便奉獻兩分歐元,取一份日文簡介。

日文簡介果然說明笛卡兒目地所在,那是一座素樸的墓碑,刻有三面銅雕,以拉丁文簡介著他心物二元的哲學概念,我腦中勾勒出一條西方哲學知識論的發展,因為有心物二元,才導致康德物自身的概念,而有了胡塞爾與海德格的反省,並從中國道家哲學,取得一條泯合二元的思維境路。

笛卡兒精緻細密的知識論證,啟是我思故我在一句所能道盡。

從老佛爺的圓頂,到笛卡兒的墓,我終於從烈火油烹的欲望之城,返回我素樸純淨的心靈原鄉


聖傑曼德佩的尖頂



笛卡兒之墓


台長: 棉兒
人氣(3,87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萬里煙雲行者路 |
此分類下一篇:流動的饗宴──巴黎之旅(四)
此分類上一篇:流動的饗宴──巴黎之旅(二)

D’Artagnan
度假嗎?? 真羨慕...我要出國只有過年,法國是玩上兩週都嫌短的..巴黎更是俯拾皆是景...
2013-02-27 17:55: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