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9 00:26:30| 人氣49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之一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聽見類似的消息,是我的學妹,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畢竟實習要面對的困境太多,如果不是那劇烈的困境使微弱的生命無法抵擋,也不會毅然決然地離開人世。

然而我記得學妹的眼睛,在我離開台北回到台南寫碩論的時候,學妹用清清亮亮地眼神對著我,告知他要去實習的消息,清亮的眼神映照他對國文教學的憧憬與愛。

這次是第二次,得知這樣的消息,也是學妹,是感情更篤的學妹,我們多次談著關於教甄與碩論的各種難題,以及文學創作的困境,或許我太清楚那其中曲折的痛苦,包括怎麼寫都不完美的難題,包括思考的盲點,以及怎麼考也考不上的教甄,即使已在教書還是得兼顧學業的奔忙,所有可能會發生或遇見的困境都呈現在這條路上;如果再更堅持一些,困頓感就會更加劇烈嚴重,而那樣的痛苦又會隨著時間推移一無所成而深陷其中──

我很能理解,如同晶所說的,每次功課寫不出來都寧願死掉;那到底是什麼讓我們活下來?其實我找不出關於親情與愛情的任何理由,因為在那情緒中只會認為自己拖累了所愛的人,而寧願遠遠閃躲──

我只能想到的是另一個理由,唐君毅先生從由悲至壯的超越之愛安慰了我,他說如果這過程中所有的苦都可以奉獻給所愛的家國天下,或許那苦就比較能忍耐了。然而這樣的理由,如果不是習於儒家思想,又怎能被認同呢?

我不能說離開人世就是壞的選擇,而選擇活著才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因為不在當下的我們不知道那苦感有多深,然而因為這不是唯一的解決途徑,不免遺憾為何不選另一種,然而正如套套邏輯,能選另一種就必然活著,正是因為痛苦大過選擇離開的當下的痛苦,所以才會離開。

不論如何,如果這是你的選擇,那作為你所愛與愛你的人就必然得接納,因為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然而,讓我悲傷與不捨的是,你並未完成你的願望就離開,這是否成為你的遺憾?

不論如何,你的痛苦與悲傷已在神的愛中全然釋放,我知道基本教義派對選擇離開人世的詮釋,然而我所經歷所理解的神是寬容與愛的極致,你必然安息在神的愛中,一切罪愆與困頓都被消解而原諒,謝謝你所寫的那些安慰人心的文學作品,你的詩如你的人,雖衝突四射卻盡量溫暖,其實文學真正的意義本在此,你已以生命實踐了。

我以莊子安慰你吧!生死如同四季,春與秋本陰陽之氣離合聚散,人不會喜春惡冬,也不應好生惡死,生死本一如,你生於神之愛中,也安息於神的愛中,如此我無須哭泣,你已以你的方式成全自己的生命;我也會以堅定的儒家思想與基督信仰勇往直前,直到我當跑的路已跑盡了,與你在天上相見時,為你說說這一生我度過的年歲、所打過的仗,以及那些與你相處的美好時光。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那當跑的路我已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四章七節)

台長: 棉兒
人氣(49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掬一捧山溪的月光 |
此分類下一篇:作為家庭代工的論文產業
此分類上一篇:近來‧喋喋不休

峰少
雖然那消息的震撼
令我依舊感到心痛
我只願她天堂一切快樂
2011-03-24 22:25:45
棉花
是啊學長,我記得她跟我提過你呢,在我們一起上的十三經注疏課後,我跟他一起吃午餐,她提起你...
話語猶在,人事已非。
2011-03-25 01:06:12
逸弘
你的文章真感人又含蓄,是我們非文學系所不及的。在無盡的困難中,想起提前離身的戰友,無限可惜。我總想約瑟40後相埃及,重耳60歲後霸諸侯。如果沒有走到最後是無限可惜。
2011-04-06 21:49:56
棉兒
我很惦念你,有空吃飯聊一下吧。
我有跟恩琪聯絡,都是年少的好友,應當要珍惜
2011-04-12 00:0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