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3 18:49:36| 人氣1,2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平海‧平安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是應使君要求寫的,因為這是今年過年唯一的出遊體驗。)

年初四使君還停留於台南,我們心裡都悶得慌,雖說過年不該悶,但彼此工作卻又如此繁重,我還加一個博班學業,他於是就騎車載著我,原本要去孔廟給董仲舒拜個年(裡面也有司馬光的牌位,晶我可以幫你跟他拜個年...),但在南門路上,天藍似海,突然想看看古堡和老砲台!我歡呼著藍天,使君便開開心心轉往安平,很遠呢,我說,我們還是去孔廟吃肉圓好了,他說孔廟常去啊,你自己也可以去,我們走遠一點好了!


安平很大,我預計的抵達目的是老街口,也就是安平古堡,我們可以延著老街口一路往老街深處吃吃吃,好吃的東西可多了!預計應該要吃到的有軟綿綿原味花生糖、翠生生酸梅情人果、水嫩嫩安平豆花、噗滋滋炭烤小捲、滑溜溜杏仁豆腐,最重要的是酥脆脆熱蝦捲,如果可以再來一杯冰甜甜的古早紅茶就是最棒的點心之旅了;根據經驗,午後雖然人最多,但店鋪也開得最紅火新鮮,食物在我心底開了一座點心店,恨不得快馬加鞭,以千軍萬馬之勢一掃我心底煩悶。

使君也是快馬加鞭,但再快也要半個鐘頭,約莫十五分鐘後,我已倚他背上昏昏欲睡,他正沉重莫可奈何之際,最好的方法變是把我叫醒,於是他轉頭驚道,棉花你看!一堆人!我再不想清醒也不行了,睜眼一看果然,原本位於老街裡面的店紛紛在安平路口開了分店,那些水嫩嫩豆花、噗滋滋小捲、滑溜溜豆腐、軟綿綿花生糖一股腦而串成人龍,配合大過年的喜慶音樂,人馬雜沓歡聲震天。

人既然都在這,老街裡應該尚好?豈知使君這番騎過古砲台,越過安平最大的百年老墓,眼看過了古城過了老街,是一片廣袤的草地與建商預定地,你要去哪啦?我問,更準確一點不是問,是喊叫,我離食物越發遙遠,那裡這麼擠,不要去啦?可是我的點心呢?點心?你胖嘟嘟還要吃?走我們去做運動!

作運動?說我胖已經無關緊要了,你不要去我最不想去的地方,然而目的地顯然是那裡,在下午四點,太陽正大的時候,我們到了海邊!

使君很歡樂,海水浴場的入口是一片細砂,還好是大晴天,我怕有玻璃碎片不敢脫鞋,使君顯然我比更怕,你怕沙你還帶我來這?

 來之則安,我們走入沙灘,如果沒有玻璃碎片,灰色柔細的沙與貝殼確實極美,冬日水涼我不敢入水,便拾掇出一片沒有雜質的沙塊躺下,陽光刺眼,順手把披肩蓋在臉上,披肩下一片幽暗,海潮聲聲入耳,由遠至近,鋪天蓋地而來,間雜著海波揚起的聲響,昏暗之中聲音格外豐富細膩。使君果然比我更怕,他怕弄髒灰白長褲,原本還站著,我不欲管他,不料後來竟一股腦坐下,安安靜靜地看著亮色的天與灰色的海,人在自然面前是沒有抵擋能力的。

這樣的海總令人感傷,尤其在暖化嚴重的此刻,人類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與知己者一同安安靜靜看海之為海原本的樣子?我也想把這種道學思想割除,讓美感通體遍潤,然而只要稍微把披肩拿開,除去遮眼的帳幕,就可以一雙清醒的眼眸看到此在的樣貌──用海德格的詞彙描述暖化總令人不忍,然而更不忍的應是海底無辜而無數的此在之在。

在那半個時辰與海洋如此接近的躺臥中,彷彿也躺臥在人類活生生親手製造的悲劇中,挺愛說話的我竟然沉默了,使君未必知道我的轉折,然而知與不知,皆無改於我們即將面對的巨大而無可扭轉的命運。

願上天原諒人類所作的,多給我們與無數的生靈幾個平安年。

台長: 棉兒
人氣(1,2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半壁家國半生憂 |
此分類下一篇:捍衛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此分類上一篇:みち

D’Artagnan
台南(尤其是安平區)已經連訪2年,
待入秋還會再訪大南門城附近
(今年第3年繼續,不過跟台南姑娘沒緣,哈....)
2011-04-20 23:06:29
棉花
.....不是沒有緣啦,是還沒到。
府城真是一個美麗而且溫暖的城市喔,真好。
2011-04-28 19:3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