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8 21:42:23| 人氣1,0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知身在情長在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李商隱的詩最是麻煩,畢竟是一種風流吾最愛,魏晉文章晚唐詩,而義山詩乃晚唐詩中最隱晦而華美者;比如暮秋獨遊曲江: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身在情在,身滅而情滅,情隨身轉,如此,一生成住壞空的歷程,其中不免無數煩惱,不盡憂愁;關於李商隱於佛教的關聯,學界多有論證,然而誰能究竟地就著世間煩惱證般若菩提智?於是,生命只能在牛李黨爭中無窮無盡地困頓下去,國家不幸詩家幸,窮而後工之詩,就留得我書案心底處處存留細細哀傷。

然而,若此情中有樂有喜,且喜樂深刻如悲苦,是否亦註寫另一種深致細膩的精彩人生?誰說喜樂應如鮮花著錦,烈火油烹?誰說困境不能見喜?六月至今,我身心皆陷在坎裡,然坎卦二五爻當位得中,只要持守對神的信心與道德實踐,生活中亦能處處見喜,且必安然度過;以下兩樁事很能註寫這種細微之樂。

之一:江南可採蓮

六月底,聽聞系上將在台南藝術大學辦研討會,我任教學校離南藝大約一小時路程,先向同事探聽,路熟者說到善化站下車搭接駁車進去,只是接駁車早上僅七點五十一班,然而研討會九點半開始,中間一小時空檔不知去哪?同事笑說你一個小時走不完呢!他們學校又大又漂亮,早點去可以散步,保準不無聊。

我依言前往,那學校靜而且美,最驚人的是夾岸的蓮花荷塘與江南古橋;我數年前夏日前往江南,翠生生的荷葉,內內外外托出一池潑辣碩大的蓮花,我以為只有江南有此景,然而島嶼南方滾水似地太陽,竟也能養出張大千的潑墨荷花,懸著一彎如月的虹橋,複沓著柔情蕩漾,軟語鶯啼的江南印象。


古橋



拱橋

研討會上,遇到兩位博班學長,午間牛飲島嶼南方艷陽養出的大西瓜打成的西瓜汁,談著老子和道家思想,其實上了博班,很難找到人專注地討論功課,這種不期而遇的論辯,很過癮。

之二──身影

我與使君夏日傍晚至紅毛城散步,落日牽著我們細長的影子,倒在河口旁的小徑上;我突然想照下這景象,這隱喻了我的和使君對婚姻的共同詮釋和解悟,我們獨立為二,卻又一路同行,只有他才能理解,我留在台南擔任教職對我人生和學生的意義,只有他才能理解,讀博士班的過程其實是剝顯、除去與理解自己的過程,在極度痛苦的狀態下重新甦醒,一次又一次地心意更新而變化,他也只能靜觀這個過程,甚至無法施予援手,然而只要態度支持,我是可以衝出一條自己堅定的路來。

不是倚靠自己,而是倚靠上帝。於是,我對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的情詩有了新的眼光,「有情」不是要幫我走、牽我走或是順我走,而是要觀照著我走,支持著我走,你相信我,我會走到晶晶所說的那個神聖的時刻。



身影

我可以理解中國詩歌的抒情傳統,畢竟悲哀的情感比較容易產生壯美,也比較能引發人同情共感的生命體會;然而如果沒有快樂小事,人如何能對原本就極其艱險的人生產生必要的幽默與樂趣?這大約是這幾年讀詩,逐漸喜愛楊萬里過於過去鍾愛的李義山的原由;喜悅的事不必然是成住壞空的過程之一,也不必然是如露亦如電的流轉雲煙,我知道那是極其超越的心靈境界,然而我寧可有那些時時感激蒼天有情的好元素,也不能應物而不累於物,有累,乃是一種幸福阿。

台長: 棉兒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05)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掬一捧山溪的月光 |
此分類下一篇:得失之際
此分類上一篇:絕路‧覺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