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2 14:00:27| 人氣3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半壁家國半生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使君與我聊天,聊到目前高等教育的貧瘠與困境,然後他說,我真是進亦憂退亦憂阿──話頭到此止住,我在夜讀中想起他的話,手中漢書的論貴粟疏格外明亮,民貧則姦邪生,貧生於不足,不足生於不農,我回想晁錯當年所面對的國家景況,秦朝大亂剛過,天下初定,農家的男人都死光了,死在戰場上,家裡只剩下寡婦,以及尚在成長的少年,沒有學校,沒有耕具,因為秦代收集農民耕具製造武器──當年稍稍懂得文字,讀過書的人都在關懷一件事,唯一的一件事──如何讓國家富強起來?
每回從島嶼南方至北方,看著窗外的齊整翠綠生氣盎然的田野,覺得深深感激,我們的島嶼得到上天的眷顧肥沃如斯,每一吋平原都可用來生殖榖米,然而國家政策朝著放棄農業進行,導致農民貧困,糧食竟依賴進口,多所不足。
我們學校還有園藝科,那是全校分數最低的科別,然而卻是我深深欣羨的。他們有廣大的農場,一進入高一,就學習各種植物的屬性,接下來是種苗,是培土,是各種關於土地生態的知識──然而讀園藝科的孩子卻極少對自己的專業
充滿信心與信念,他們常不情不願地做這些事情,嫌熱嫌煩,他們只知道自己的分數是最壞最低的。我自己食品科的學生也沒有比較理想,他們總抱怨烘培麵包太難太累太繁瑣,我也覺得迷惘,一個好老師該當接受他們的抱怨,然而我卻覺得他們只有抱怨,不努力不嚐試,實習課總在玩耍,我在教出師表時突然感嘆了──
何時台灣才能成為一個綠油油,沒有飢饉,沒有災荒,充滿熱情信念的國家呢?

台長: 棉兒
人氣(3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寶寶班與所奮鬥的歲月 |
此分類下一篇:青青子衿
此分類上一篇:職業傷害

K66
大人 Orz
古代人的議題生命交關 也許還玩得起來
只是古今差異太大
此時此刻大部分的人是富足的
如果古人發現上個廁所不用跑很遠
而且坐著很愉快 還會幫你沖屁股
大概也會跪倒在資本主義底下 久久不能自已吧
對很多小孩來說 讀書或者向學
牽涉到的是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的問題
沒有人敎他們怎麼&quot看好&quot事情
多的是敎他們&quot看壞&quot事情的人 一傅眾咻
加上資本主義橫行
逸樂者眾 懸念者寡
甚至我認為 所謂的好 也未必是好
沒接觸過的領域
我的反應肯定都只是內行人眼裡的天真
我只是個受過貧乏高等教育的小鬼
2008-06-13 13:00:03
版主回應
那些內行人眼中除了名利之外就沒其他,
你的質性很珍貴阿,要好好持守喔~~我也會很努力的!!
2008-06-15 12:56:08
真是辛苦啊~~~

我自己深刻的感受(我的工作要面對一些大博士大教授)
技職體系的孩子容易被看不起。(我自己也是技職上來的。)


如何讓這些孩子感受到目標和未來,還有最重要的自信自尊真得很重要。園藝科出路少這是確定的,我念農校的同學最後還在從事農業者。不到1%
2009-12-17 00:39:59
棉花
那一堆博士教授對國家的貢獻還不如那些貧窮的孩子呢~~
還有,現在有機農業很興盛,全球暖化下的糧食問題,也會讓國家對農業有更多關懷~~這些孩子是無可限量的。
2009-12-17 09:3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