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2 23:49:44| 人氣3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業傷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幹 操她媽你們夜校是腦殘還是手賤阿 你他媽有種再動我們班的東西就給我試試看」

我在導師室中稍稍緩和連上三節的瘖啞,寶寶班學生遞過來一張紙條,老師我們可以去堵他嗎?我接過來細看一時氣血凝結,你們在哪發現的,我臉沉而問,人家為何會寫這個?一旁蹦跳的兔寶寶們看著我嚴寒的神情,立刻停止玩耍,規規矩矩走到我面前──老師我們之前好像有弄壞人家的道具,那不是修過了嗎?我問,是阿,可是他們沒有把抽屜分一半,都塞滿東西,我們把一點東西拿出來才能放文具阿,你們有沒有放回去?我問,沒有,就放桌上──那難怪人家要寫這個,我皺眉說著。
這次換學生憤怒了──老師他們先不守規定的學校說抽屜一人一半你為何不去罵他們我們只把東西拿出來又沒有弄壞弄丟我們夜校就活該倒楣喔?
話不是這樣講,人家在學校時間長,我拍拍他們,換你東西被拿走你也不高興阿,他們寫這是不對,但是我們也有錯不是嗎?安撫完學生之後,心臟瘀青的疼痛感驀然而上,我們日間部的學生會因為東西被挪移而寫出這些情緒字句,這些功課優秀的孩子,品德都去哪了呢?
我突然想起前兩天憤怒的女老師摔椅子的畫面,她說她隱忍已久,我絕對相信,在這間學校教書,我每天都會被罵一句到兩句髒話,有時學生直接在課堂上飆出且摔門離開,我氣得咬牙切齒卻什麼處罰都不能做,只能勸導後記過,我們的孩子不能打不能罵不能引導,這就是所謂愛與多元教育的成果嗎?我記得上學期,一個在洗手台丟垃圾的學生被我喚住,我好聲好氣請她撿起垃圾,她理直氣壯地說我要讀書沒空,扭頭就走,跟今天這張紙條連結在一起,我勾勒出一個即使進入台大都沒有品德的優秀學生圖像,然而還是不能打不能罵不能指責不能引導,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教書,如果沒有堅硬的心腸與氣度,恐怕一個月就承受不住罹患憂鬱症了。
我鐵血般的眼眸微微濕潤,像小女孩那樣,安安靜靜掉落一顆淚水,委屈地。

後記:在台灣的職業體制中,若有職業傷害驗傷無誤後皆可申請賠償,當老師的去哪申請?跟誰申請?

台長: 棉兒
人氣(3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寶寶班與所奮鬥的歲月 |
此分類下一篇:半壁家國半生憂
此分類上一篇:週記

K66
這位鄉親 成績跟品德向來未必是一回事
在笨蛋我看來 這件事情實在不到職業傷害
只是根據以直報怨的原則
那張紙條應該被交給日間老師
以緩和你跟夜校學生之間的矛盾
或者其他更強硬的手段 但是不失合理性
其實也輪不到我來插嘴 棉花糖是專業
只是我想學生更在意的 是老師能不能挺他
用合理的管道幫忙出一口氣
比起單方面約束 更令人尊敬
2008-06-05 09:27:29
棉花鄉親
鄉親阿,這是後續要做的阿,我昨天已經跟日導深談啦。我們夜間部的導師如何再第一時間就把紙條交給日導呢?
我們班學生這件事情沒做錯,可是其他事情卻也有錯阿,他們之前弄壞日間部的輪椅和人家佈置教室的道具.......氣煞我也!!這種兩班學生都有錯誤的情況下,也需要約束一下我們班~~

鄉親最近好嗎?
2008-06-05 10:50:19
玄武
品德教育到底也不是第一次不被重視了,不要說有不肖教育者自己缺乏品格,部份家長根本也是極度無品,所以,現在要找倒品學兼優的學生難多了,不過我並不是要說品格好的人需要大書特書,表揚或頒獎,畢竟,品德只是身為人的根本,但是許多用兩隻腳行走的都忘了,品德還不如四隻腳的......
2008-06-05 17:47: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