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3 19:48:05| 人氣2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青子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記照例是憂多於喜,一個剛出車禍的女孩兒殷殷問我,老師怎麼辦休學阿?我想去賺錢,老頭又失業了;那女孩的事我是知道的,她兼兩份工作,清晨約莫五點在早餐店工作,直到十二點;午後則奔往美髮店工作,有次下課她攬住我,老師下次我幫你燙頭髮,我已經會上髮捲了;起初這心靈手巧的女孩兒是班上最常被任課老師投訴的學生之一,口出惡言睡覺吃零食走動翹課;開學以來我幾乎每個星期都約談她,一遍一遍面對她寒涼泛著恨意卻一無所謂的眼眸,以及廣袤宛若荒原的沉默,偶而出言都語帶挑釁,直到我電訪她父親時,方知曉沉默與冰冷正是她父家所賦予她的防衛機制。那與妻離異酗酒好賭的父親,工作斷斷續續入不敷出,坍塌的家庭隱埋青春正美的她,以及她的諸孤小弟妹──不久前類似今晚明月如霜好風如水的夜裡,她說,婉婉轉轉向著我,帶著上天生予她原初素樸的溫柔與明亮,我國中就出去打工,要養家付帳單,不然我們家吃什麼?我國中老師罵我垃圾整天打我,可是我沒時間唸書啊,又不是故意睡覺,實在太累了;我牽住她的雙手,那雙十六歲應有的溫潤柔荑卻像青蛇攀爬囓咬,宛曲皴裂與粗糙,我瞬間記起另一雙手,同樣年歲女孩兒羊脂玉似的手,我受她母親之託帶她參加鋼琴檢定,抽號後,她撇嘴揮手叫嚷著四號太前面啦,萬一抽到馬太受難曲不過怎麼辦?我微笑捉住她擺晃的手掌,修細瑩亮在春陽中煥發晶暖的色澤,定定心吧,我說,她於是拿起指剪愛重地修護指緣,姐姐你看,這是昨晚媽咪幫我擦的潤甲油──泛著春陽光澤的指甲映照我心底飽含熱淚的眼睛,馬太受難曲的旋律宛若教堂前的白鴿自靈魂底蘊飛翔升起,妳,我所摯愛的孩子,豈不也為一個持守家計的崇高理由,將自己平安快活的青衿歲月刺破割裂懸掛於十字架上,宛若受難的基督?應是我欲淚的神情嚇著了女孩,她抽回手,老師你哭會嚇到我,以後我會認真點,她果然履行他的承諾,除了偶有忘情歡樂的飲食聊天以外,總努力保持清醒,並一筆一畫寫起筆記來。

台長: 棉兒
人氣(2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寶寶班與所奮鬥的歲月 |
此分類下一篇:送舊補敍──寶寶班餐食初體驗
此分類上一篇:半壁家國半生憂

玄武
願主給妳我力量,堅持做祂的事工顯耀祂的名,哪怕是撇下一整群,都要把迷失的那頭找回!
2008-06-27 12:2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