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4 05:28:33| 人氣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頭一次做年夜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婚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好好的做過一桌年夜飯。一方面是懶惰,再來家裡人口簡單,做了一桌菜怕吃不完浪費,或是得連續吃上幾個禮拜的剩菜,所以就一直沒這個必要。

大概是懶散了這麼久,心裡積壓多年的罪惡感終於抬頭了,Zoe今年居然很想做年夜飯,不但在心中盤算了好久,甚至為了在除夕當天去買菜,而在前一晚興奮得睡不著覺。

到了鄰鎮的中國商店,一向冷清的店面居然是一副人來人往的景象,年糕糖果瓜子……應有盡有,Zoe還看到了久違的德昌豆干,感動得差點就要當場落淚,連忙往購物車中塞了好幾包。誰知道這幾包吃完了之後,要過多久才能等到店家再進貨哩?

這家中國商店旁邊有家燒臘店,雖然Zoe從來沒有光顧過,卻也曾經聽人稱讚他們的烤鴨好吃。這天為了給自己加菜,就去切了半隻烤鴨;在回家的路上,老是會聞到烤鴨的香味,要不是我定力夠,早就在車上開動了!

回到家之後,已經下午一點了。我先在冰箱門上的非黑板上寫下菜單,再開始動工:

西拌青花菜 – 這是最簡單的一道菜。把罐裝珍珠貝的水分倒掉,將珍珠貝堆在大盤子中央,再將川燙過的花椰菜朵排在珍珠貝周圍。配上千島醬或芥末醬沾食即可。

魚香溜藕夾 – 藕餅是Zoe老爸的年夜飯拿手菜,為了繼承傳統,我也做了藕餅;不同於老爸做法的是,我在炸了藕餅之後,還用魚香汁溜過。Zoe老公一向偏愛川菜,所以這道菜很合他胃口;可是他說如果沒了那層脆脆的東西,就更完美了!

烤鴨 – 我們開動的時候才發現,我雖然買的是半隻烤鴨,店家卻給了我兩根鴨腿!大概是老闆娘和切肉的大哥喜歡我吧!哈哈!不過他們的烤鴨真是不賴,女兒一連吃了三塊鴨肉,直到肚子脹得不得了才下桌。

炸春捲 – 這也是Zoe娘家必備的年菜。雖然我的春捲料很沒看頭(只有豆芽、胡蘿蔔絲、豬肉絲和粉絲四項),但是炸過之後熱呼呼的吃進嘴裡,還是蠻不錯的啦!

紅豆小湯圓 – 都是英國廚娘在SunnyPie那裡提到她娘的三大甜湯啦!害我嘴饞得不行,只好趁此之便,做了一小鍋的紅豆湯(紅豆是當天早上開始泡水的)。小湯圓是在日本超市買的,一小包配一小鍋紅豆湯剛剛好!女兒很喜歡吃,老公就不了(雖然他喜歡豆沙),他看著碗裡的紅豆說:”It’s like chili!” 所以這鍋湯圓得靠我和女兒消化。

年糕 – 去年過年,我在網上找到了年糕的食譜,做了一點點,還不錯吃,所以今年再試一次。不過忘了控制鍋裡水的份量,差點就把鍋子燒破了!

八寶芋泥捲 – 把大芋頭切片蒸熟壓碎,加入八寶料之後,用豆腐皮捲起切成三角塊,下鍋炸成金黃。步驟聽起來蠻容易的,可是芋頭蒸熟了之後,卻怎麼也壓不碎,最後還得用攪拌器打成泥。糖加的不夠多,所以女兒不喜歡吃。至於我老公嘛,他只消看食譜一眼,就向我宣佈拒吃。看來,如果我不想浪費糧食的話,得儘快想個辦法回收再生這道菜才行。

晚上送女兒上床睡覺之後,開始在廚房進行洗刷的長期抗戰。整理好之後,才打電話回台灣去拜年。當我告訴家人我做了年夜飯,他們都不太能相信。老爸問我有沒有做紅燒獅子頭、栗子燒雞這兩道必備年菜?我說拜託拜託,今天做的這幾道菜,就夠我們吃上好幾天了!做太多吃不完啦!

不過,也許再過幾年,等女兒再大一點,我可以考慮擴充菜單。

台長: Zoe
人氣(5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美國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貓咪的怪癖
此分類上一篇:命中犯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