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12:21:00| 人氣4,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淳樸而又精緻~後山日先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歷日據時代,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陳家在花蓮後山看著日出日落,走入每一個明天,美麗海邊的傳統三合院裡,發生的其實都是些尋常人家的瑣事,其實都是再平常不過,可是還是很容易深受感動,因為塵封已久的回憶再度被喚起!很溫馨也很甜蜜!

劇裏前半段非常引人入勝,節奏明確,也感受得到那精心製作的誠意,後半段反而有點枯燥,劇情走向也顯得有些草率,大致上還算是難得一見製作精良的好戲,畢竟比上那種一拖再拖永遠播不完得八點檔,這部戲實在是值得一看的小品。

嚴格來說,劇中的姑姪戀,大兒子娶細姨,分家等等紛紛擾擾實在不算什麼,這些反而都呈現出阿嬤的傳統智慧,最後的寬容以及對子孫無盡的愛,大夥長大後的角色描寫也不算太盡力,難以留下深刻印象。可惜阿公太早死,否則把整個重點放在這一對氣質不凡又熱於助人的夫妻身上,我想會更好看一點,至今最記得都還是那夏日夜晚,大家在廣場乘涼看星星,聽阿公說故事,阿嬤在旁忙東忙西,對我來說這就是當時最生活的寫照。

其實看後山日先照,不算是我兒時的回憶,因為生活方式的不同,不過在時空轉換間,那一部分是我熟悉的,一樣模式的祖厝,相似的場景,懷念的說話語氣,木屐踩在石板路的聲響,對我當時來說是永遠爬不上去阿公專屬的黑色腳踏車, 淳樸熱情的鄉下人,這一切在在都牽引著我回到最初美麗的回憶。

也因此,在看到那北印仙過世,停靈,出殯,忍不住熱淚盈眶,看到先生娘辭土,也是禁不住想起自己的阿公阿嬤,他們也都是這樣生活過來,如今也已離我遠去,感慨啊~

也許長大了,懂事了,才更加懷念起舊時光,同樣的事經過時間的洗禮後,我才更懂得感動感慨感恩,卻又更顯無奈~

台長: 風過
人氣(4,6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螢幕風景 |
此分類下一篇:深刻的搞笑《齊天大聖東西遊記 》上
此分類上一篇:少見的題材《大隻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