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1 10:47:19| 人氣1,0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拿大中文檢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檢定測驗是讓像我這種出生就講中文,在學校裡講中文,在家裡講中文,甚至睡覺作夢也是講中文的移民學生輕鬆騙分數的福利。只要一個考試,就可以用分數代替學校裡中文課的成績,省下大量的時間。當然啦,也有很多中文普通的人混進來撈分數;畢竟考試簡單到爆,簡直是見者有份。

結果考試竟然沒有我想像的這麼簡單!

我原本就知道考試不考注音,只考共匪的漢語拼音,就有用漢語輸入法打字練習。誰曉得,有些規則是不讀共匪書就不會知道的!像是人名之類的專有名詞要像英文一樣大寫,標音韻也有特別的位置。我又不讀共匪書,我怎麼知道?

這還不打緊。更令我啼笑皆非的是試題完全不中立,考一堆只有共匪和哈共族會知道的東西。像是北京冬天和春天的氣候差異、不知道是山東腔還是東北腔的聽力測驗、用「可喜」的變化來當題目的作文,每一項不用看都知道是他媽的老共匪出給小共匪考的。

不過早上考完閱讀、聽力、寫作之後,接下來的半天就比較順了。不愧是一千多個華人聚集之地,到處看都是美眉。左看右看,看到後來都不太需要太注意,反正看丟了幾秒鐘後就會發現另一個不同風味的。

下午考口語會話。三人一組,討論一個指定主題,時間八分鐘。我這組抽到的第一個題目很爛:中學教育為將來的生活作了充分的準備。

『要不要換一個?』我問組員。我們有權利換一次題目。

「好。」「好阿。」兩個人都同意。

『嘿,這組真有默契。』我們笑開,緊張氣氛一下沖淡。

結果第二個題目是:大學教育是成功的最佳途徑。

「靠邀。這不是一樣爛?」

我們就硬著頭皮,騙回第一個題目,胡亂瞎掰。兩個組員一個台北Timmy,一個新竹Clifford,都很有趣。緊張地用抖音講完八分鐘,我們回到位置上擊掌互相道賀。有趣的兩個傢伙。

結果第二組的題目真他媽簡單:上網交友的好處與壞處。我們三人交換了一下訐的眼神。

後來最後一組人數不夠,評分老師問有沒有人要再做一次,他取高分計算。我當仁不讓,為了分數義無反顧。

第二次上台果然輕鬆了許多。題目也簡單不少:財富、健康和家庭哪個最重要?

一人選一個,我分配到家庭,大家誰也不搶誰的話,都很有得講。講完,Clifford很感動地說:「你們這組是今天最好的…!」他又問:「你是怎麼想的阿?」大概是指我舉的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之例。

『嘿。正愁沒女朋友,來講家庭和諧、傳宗接代之類的虎爛當然輕輕鬆鬆啦!』我不諱言。

打過最後一個招呼,也為今天的中文檢定畫下句點。不知道分數會如何?聽力測驗大概被扣了三五分,寫作文也沒有滿分的可能。反正有個八九十就好了啦。反正是共匪出的題目,考低點才不會對不起生我育我的台灣!

(讀者:講得這麼冠冕堂皇,其實還不就是考砸了的藉口…)

台長: 比利
人氣(1,0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