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1 18:47:34| 人氣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熊鷹。秋天裡的春光。生命來來去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運氣夠好,那天在美崙山上看到的真的是熊鷹,我覺得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恩賜。

閒適地停在不遠處的相思樹幹上,缺少望遠鏡輔助,我只能單憑肉眼與它飛翔的剪影判斷,頭至胸部乳白色分佈數條縱斑,腹面茶褐色、飛翔時尾羽有數道白帶,因為沒有大冠鷲盤旋時習慣發出的「忽溜!忽溜!」,我才想這應該不是大冠鷲。回家查<<台灣野鳥圖鑑>>,條件最符合的就屬雕頭鷹與熊鷹,仔細比對早上的印象,應該是熊鷹吧?如果我運氣夠好的話。

看見一隻鳥,會讓我高興許多天。

最近睡的早,起的也早,前天清晨四點起來,天還未亮,開燈讀<<沙郡年記>>,看完一章又朦朦朧朧睡去,如果不是要上班,早起的時間這樣悠閒的看書等日出,也覺得是種幸福。週六早晨,五點多就醒了,天微微亮,對面木球場已有人練球,打開窗戶吸口清晨的空氣,甜甜的帶點海的腥味,麻雀跳躍吱喳,放張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讀<<沙郡年記>>。半讀半睡,八點起床梳洗去爬美崙山。

有很久的一段時間,我沒有這樣悠閒的度過我的週末,不是工作、不是讀書、或是朋友來訪,很少留下時間陪自己。美崙山彎彎曲曲的小徑,早晨花蓮獨特炙烈的陽光,曬的皮膚會痛。登山客很多,住在花蓮有個好處,人再怎麼多也不會產生壓迫感,有山有水,喜歡自然的人很容易愛上這裡。走完一圈半,在山腳下買袋蕃茄,一大袋才五十元,買二送一,還有自家種的青蔥與梅子粉。拗不過老闆娘的推銷,買了一袋,鮮紅欲滴的蕃茄,適合作菜、打果汁,我在腦裡盤算著如何料理這些蕃茄。如果打蕃茄汁,消耗的比較快,這兩天學妹在可多一點人喝;蕃茄蛋花湯,前兩天在冀家小館吃到的一道菜,北方麵食稍嫌油膩,但是一道蕃茄蛋花湯,著以小黃瓜切片和青蔥,喝起來卻減去不少鹹膩;雞腿肉回來燉雞湯也不錯,加入一些高麗菜葉、蕃茄下去熬,好像也很營養。想著想著,才想起自己尚未吃早餐。

在麥當勞喝完一杯玉米濃湯、一份滿福堡加柳橙汁後,看了一部期待許久的電影<<秋天裡的春光>>,不喜歡好萊塢灑狗血、充斥個人主義的劇情片,近幾年喜歡看些非好萊塢系的電影,最好的影片是能忠實的反映人生、如侯麥電影中以吃飯對話經營一齣戲,簡單自然,卻能從平凡中見真情。早場才我一個人,運氣實在有夠好,至少不用擔心sars傳染的危險吧!還有想哭的時候不用擔心旁邊有人。

<<秋天裡的春光>>捷克製,三個老人對死亡的看法。兩個老朋友不服老不服死不參加喪禮,頑皮的四處佯裝富豪、看盡豪宅騙吃騙喝,還會裝成地鐵查票員,騙年輕妹妹的吻,沒有老人該有的成熟穩重,嚴肅嘮叨。在人生這場戲即將落幕的時候,他們堅持要演一場華麗的ending,不管世俗眼光如何看待,問題來了再想解決辦法,如何活得快樂比較重要吧!

前半部會讓你哭笑不得,可是中場韓先生與太太在法院訴求離婚,韓太太替先生解釋種種怪異行徑背後的理由,兩人四十四年的婚姻,那能輕易說離就離,法官平靜的道出兩人彼此相愛的事實,心裡覺得很溫馨。韓先生的好友生病住院,開始面對死亡,我想到之前他們兩人在咖啡廳討論下一次要看的莊園、他說若不是韓先生,他早就舉槍自殺了。年老,朋友一個一個走進死亡,自己遲早也會早到這一步,我們要怎麼面對呢?韓太太很坦然,天天數著自己的棺材本,想著自己的喪禮該如何辦、收集各式訃文、喪禮該宴請的賓客,從不避諱。他會要求自己的先生面對老年與死亡,韓先生仍舊依然故我過著他若演劇似的每一天。

我很喜歡電影中一幕,韓先生陪著住院好友欣賞春天的嫣紅花絮,春陽暖暢,兩個近八十歲的老人不說一語,隨著音樂襯底,導演想表達什麼呢?這一幕讓我落淚許久,不管活得長短,每個人都想像春天的花朵努力綻過一回吧!還有許多更細緻的千頭萬緒,我卻拙於用言語文字傳達。

下午待在家中看<<三十拉警報>>,看不到一集又睡著了。晚上上市場買菜作蕃茄雞湯、絲瓜燴金針菇,剛好學妹回家一起跟著吃,每個人都說好吃,我開玩笑說:「將來不當老師就開小吃店吧!」睡覺前聽到學弟得癌過世,一天的好心情去了八九成。這幾年生離死別經過好幾場,每一個生命的逝去只會加深我對生命的不穩定與不信任感,內心深處浮現的不安全感常會讓我焦慮許久。然後又會告訴自己人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追求太多名利終得一死,當個平凡的小人物與所愛的親人朋友踏實地度過每一天,反而是種難能可貴的幸福。

睡前,想到最近發生的種種,高中好友懷孕、學弟過世,生命有進有出,死去後有新生的,一種再簡單不過的循環,小處是起伏不停,大處維持著一種平衡。來來去去是生命常態,我得學習去接受吧!

台長: 阿藍
人氣(4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