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8 20:59:13| 人氣849| 回應2 | 下一篇

『在生命的河流裡,看見明月與星星』如何活的好系列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願,要來寫一系列文字,關於『如何活的好』

呵呵
說真的
『如何活的好』這篇文字的名字,取的不夠虔敬,不夠敬天

活的好
不完全是人能夠決定的,不完全是自己可以經營的

所以
只是取個聳動的名字,讓頑皮的我在舉辦預購活動的時候,覺得好玩

來換個名字,恩,新的名字,叫:『在生命的河流裡,如何看見明月與星星。』
呵呵
好名字
老天決定生命的河流,人,我,選擇停留的位置,看見溫柔的月亮,遇見星光

寫到這裡,春水堂的早餐剛好送上桌子
一個人坐在春水堂的A2,號稱『我的桌子』的位置
停下筆來,選擇一個停留的位置,先來享受早餐。

吃飽了,享受了


來,繼續寫
剛剛一邊吃著蒜香厚片土司,一邊湧出好多,來寫下來。

昨天早上,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的課,要教人際關係,還有心理學導論
八點醒來,跟親愛的老婆一起下樓,出門
發現離上課的時間還有空檔
決定開車繞一小段路,到大里的一家小小的飯糰攤子
這個攤子,叫做『幸福飯糰』,有著粉色系的圖案設計
有著新鮮的飯糰的料
最重要的,做飯糰的,是我去年朝陽夜間部教的社工系學生
長的乾乾淨淨的女生,大約二十二歲,很舒服很單純的能量
我最喜歡,她的眼光,穿過我的車窗的格子,看到我,然後認出我的那個表情
她的笑容會在一瞬間綻放,然後開心的叫:『老師!』
這個剎那的停留,好美。

因為選擇了這個星期四的早晨,繞了一小段路,來到這裡,找到幸福。

今天早上,整理書房
看見好久以來就堆積著的好多好多一元的硬幣
決定,來去春水堂的路上,要先去自由路的台灣銀行,把零錢換成整鈔
騎著摩托車,來到台灣銀行
像個小男孩的心情,捧著一桶的零錢,走進感覺比平常大好多的台灣銀行
呵呵
我站在正門口一進門的地方,站定著,沒有移動,然後東張西望
我的身體好像在說『ㄟ!去哪裡可以把這一桶零錢換到贈品?』
對我來說,這些錢好像是多出來的,就像是不勞而獲的贈品一樣。
門口的警衛,看看我的一桶零錢,說『41號櫃臺』
哈哈
我什麼都沒說,就有熱心人士指點我換贈品的地方耶
然後我就倒出零錢,換了九百五十九元!

這個早晨,我知道,換零錢,可以帶給我快樂
所以,我選擇在固定的日常流程裡,加上了這個『贈品之旅』。

昨天,六堂課,忘了在哪一堂課和哪一堂課的下課時間
我坐在講台上的椅子上
遠遠的看著一個我喜歡的學生
大約二十歲的她,新燙了頭髮,大捲的喔
遠遠的,我用手勢,無聲,但生動的表達『你燙頭髮了啊!好看喔!』
二十歲的女孩笑了,她知道,我關心著她。

在短短匆忙的下課時間,我選擇,用無聲的手語,傳達我的關愛。

於是
生活中,可以有好多這樣的停留
在MSN上,跟玟嵐說『不管你表現好不好,我都一樣疼愛你。』
在教室的走廊上,跟決定休學的導師班班長說,『我會捨不得拉!不要休學拉!』
停留,在匆忙流逝的時間裡。

選擇停留的位置,是活的好,或者不好,很重要的關鍵。

會舉辦預購活動
是因為,這篇文字想傳達的,是我很不容易才有了的體會
是過了好一陣子悠閒的日子之後,然後過了快一個月忙忙忙的教書生活之後
才有了的體會。

之前,有一大塊一大塊的時間可以用
除了帶工作坊的時間以外,有好完整的時間可以沈思、寫日記、打球、聊天
去明道教書以後,突然之間,沒有了
我開始可以體會,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朋友們的心情

很有意思的發現是
生活中,除了教書備課以外,我大量的時間用在研究股票和基金上頭
這樣的行為模式,三四年前曾經有過,那時候的我,寫博士論文寫得很辛苦
於是
我問自己『怎麼回事?』
『為什麼在我忙起來的時候,我會出現看股票看基金的行為?』
呵呵
發現,因為生命裡頭主要的能量被消耗掉了,教書備課,耗去了我主要的力氣
於是,僅剩的一點能量,不足以讀Gilligan的The Courage to Love
不足以寫一篇好文章、不足以去看一場電影、甚至不足以跟伴侶好好說說話
於是,只夠讓自己盯著網路上頭的股票基金的數字
於是,我開始下單,開始分析走勢,開始形成一個小漩渦。

我猜
這會是很多朋友,發生的流程
忙,因為忙,所以累
因為累,所以沒有力氣做提升能量的事情
因為沒有做提升能量的事,所以能量逐漸下滑,於是,繼續忙,繼續累
然後…覺得整個空間都被壓縮了,透不過氣來。

我發現了自己在這個漩渦裡
趕緊,喊『停』。

我需要『回到中心(center)』

於是,我要求自己,更有效率的備課,把原本東摸西摸才備好的課,精準的備好
然後
我空出時間
我開始讀Gilligan的The Courage to Love
這是一本我讀了,會回到中心的書,邊讀,我邊想,邊體會著
我開始聽音樂,閉上眼睛聽我愛的音樂
我開始找出時間,擁有春水堂的觀看時間,看自己,看店裡的人,看表情
於是
我說,在似乎不可抗拒的生命河流裡,我一步一步,找回那個修行的我。

然後
我就懂了
我懂了,原來,Gilligan說的回到中心(centering)有多麼重要
我沒有要活的像理書那麼純粹
但是,我要我的生命裡頭,有修行的部分
就像,我要我的生命裡頭,有享樂的部分一樣。

回到中心,可以有好多的選擇

靜靜的散步
忘我的跳舞
揮汗打球,運動
身心伸展的瑜珈
與水合而為一的游泳
接近內在的畫畫

讀一可以讓你靜下來的書
聽會讓你閉上眼睛的音樂
和好友聊天,彼此陪伴
在陽台整理花草,為日漸貧瘠的盆栽,換上黑黑的有機土

回到中心
並不難,只是要去做。

所以
可以這樣找回那個修行的自己。

而股票、基金,我還是會看,會研究。只是,控制著時間
因為,那個漩渦,只要不要太沈迷,就不會形成。

……………………………………………………………………

在生命的河流裡,選擇一個新的停留的位置
回到中心
月亮的溫暖,會柔柔的傳進來
星星的輕輕眨眼,會清楚的看見
水滴,清澈落在水面上,那份清脆的落下,會聽見。

台長: 哈克
人氣(8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惠閔
在理書老師的部落格認識你,也潛藏一陣子,感到兩種很不一樣風格的修行,喜歡看玩理書老師的文章再來這裡,會有回到現實在辛苦的生活中看見陽光的爽朗,然後,對自己說人生真美好.有趣.
2008-07-10 01:17:45
哈克留給惠閔
惠閔您好

高興你喜歡這裡的爽朗陽光
歡迎常來

哈克敬上
2008-07-26 12:1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