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11:26:07|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以輻射許多美景的埔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的心臟在埔里,不是它有政經軍事重要地位,而是它的地理位置位於台灣正中心點。

埔里位於南投縣,全台唯一不臨海的一縣,四周青山環抱,若那青山是凝固的波浪,那波浪隨著日升月落拍打在中央山頭,潮漲潮退熨貼著南投人的呼吸和心跳,那樣的韻律讓他們心更開,氣更雅、靈更動、神更清。

從埔里走台21線可以到魚池鄉的日月潭,再自日月潭到水里接新中橫公路,剛勁的弧度繞向山麓腳趾,直往嘉義阿里山的肚腹中。曲徑通幽,令人懾服山嶺被人類夷平和伸展。

許多許多年以前走過新中橫,深入過神木村。當聽到神木村被土石流推擠淹沒,心裡酸楚不已,只因為曾經在那村落走過也留過美好回憶。新中橫路上仰天的夫妻樹伸長臂膀的模樣,拍下那照片時是以藍天為頂青山為幕,拔立穹蒼的姿態仍貼黏在我書桌牆垣上。

教我中國文學史的王文進老師有一篇「赫然緯線上的相逢」的文章,談起他的故鄉埔里和他現任教書的東華大學壽豐鄉是位在同一緯度上,一日夏季清晨他起床時被照進窗口的陽光給驚醒,原來埔里和壽豐在同一條緯線上,當時我翻著書頁也同樣驚訝老師的快意和喜悅,對埔里我又多了一份親切感。

2003年秋天一晚夜宿在泰雅渡假村,那是參加團體旅遊。我多磨的身心會因這樣的旅遊不能釋放困頓。但是啊!花園裡的香腸樹讓我原諒人群的雜沓,那是我去過的東非草原美麗回憶的再相逢。色蘭蓋提國家公園的偉大草原上,在一棵香腸樹下看見十一隻獅子悠哉橫躺。泰雅渡假村遠遠山頭,莫那魯道的肖像屹立在那,我遠望著無心迴蕩歷史,眼睛卻注視那一整排香腸樹,果實如燈籠搖曳似夢似幻,東非和南投兩地也在我旅遊版圖上搖曳。

我一位大學同學喜歡雲遊四處,在1996年她的行腳落定在埔里。那時去拜訪她約好在忠孝路上相遇。她騎車,我們走路。在路上上演著如公路電影的尋覓,多年憑窗感情閑散的漫步是好同學多年未見的相見方式。那年代沒有手機,靠著默契終也見著了面。

第二天清晨我們去了埔里的秘密花園,如西班牙恬靜的鄉村,那是台糖牧場--赤崁農場。遠遠的紅色土丘散發出西班牙高原遼遠的氣息,無風的午後,只有遠遠喧叫的鳥聲,四周寂靜到空氣要捏出水份來,幾棵錯落的大樹襯得原野更遼闊更安謐。那牧場我一直記在心中,圈圍的乳牛,牠銅鈴大的眼睛讓人很容易看出牠在這草原的愜意心情。

今年春天乍臨又去埔里,住在鯉魚潭對面的謝緯青年紀念營地聽台灣史課程。幽遠靜謐的鯉魚潭湖水在夜晚時分更加婉約動人,過多的燈火點綴那潭水波光粼粼,而那粼粼如美艷女子參加宴會時雲鬢上綴飾的珠寶和翡翠。啊!過多的星光此時是多餘的,因為星光不比珠光晶瑩閃耀。

浴火之前的埔里,我去過幾次,時序追溯自年少青春一年夏季走赴清境農場順遊埔里這驛站。下山時,四人還去街上一家美容院洗頭,老闆人手不夠,我們在那家美容院說笑耗了一晚,那頭髮辮織就我日後三千煩惱絲的一場曾經繁華。

埔里最近有個NHK計畫,攸關日北銀髮族海外長居之地。這裡的建設慢慢朝向精緻化和國際化,「N」就是要全面收播日本NHK的電視節目,「H」就是加強醫療設施,「K」就是學習日本料理,埔里氣候宜人空氣鮮潔,真是地靈人傑最佳城市。

在埔里假日若是想踏青,走台14線可以往廬山溫泉。由台14甲可以抵達清境農場看西方城堡交錯在這碧綠山頭錯愕的畫面,深入到合歡山還可以如登郊山般輕鬆上百岳,在你的人生登山紀錄青史上輕易再創新頁。

在埔里還可以吃到美味的素齋,這裡山靈水秀廟寺道觀眾多,赫赫有名的中台禪寺也矗立在台21線上附近,宏偉的建築,讓人疑惑出家人的六欲--眼、耳、鼻、舌、身、意是否還存在?記得早幾年造訪這禪寺周圍鄉間小徑,在水尾國小操場看見正在打籃球的小沙彌,印象清新美好,埔里可是如「皓月當空,一塵不染」的明潔無暇。

去清境要穿過埔里,去日月潭也要繞過埔里身旁,去賽德克族的清流部落,也要自埔里的愛蘭橋繞去,再走台21線才能抵達。穿走在這小鎮心情悠遠滿足,隨時充盈心田,即使炎炎的陽光曝曬在頭頂上都得歡呼叫好。

因為,美麗的如鵝毛雍容的埔里,溫煦的如鵝毛柔軟的埔里,綿密的如鵝毛纖細的埔里,它真適合你把你的後半人生歲月放在那台灣正中心點埔里,緩緩地吐露生命最後的芬芳和精髓呢!

照片說明--台21線上風光,約在互助國小附近,那擠擠屋宇是組合屋建築。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