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5 17:44:08| 人氣1,4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越南的法國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是浪漫的代名詞,有誰知道浪漫和侵略是一體兩面,因為浪漫在巴黎,侵略在越南。

我去巴黎,徘徊在巴黎街頭,深深感受巴黎真優美真浪漫,塞納河、聖母院、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美到不行。

我去越南,法國風情也無所不在,我卻不覺浪漫。

帝國主義在亞洲無孔不入,英國在印度,美國在菲律賓,日本在台灣,法國在越南,亞洲人活該倒楣被自稱是優越種族的白人來管教,管教得好建設得好他們是善良的養父母,不管教,專肆來侵略來剝削,這養父母就很惡劣。

法國對越南好不好?我沒研究我不知。只知道西貢城和河內城法式建築屹立在街頭倒挺浪慢挺美采的,散步在其中悠閒安靜心情很不錯。

西貢一郡的市政廳、郵局、聖母教堂、歌劇院、商街濃濃的法式浪漫洋溢在街頭,自台灣這樣短促的飛行就可以掬取歐式浪漫的美麗的街頭漫遊越南也不錯。

法國嗜吃的咖啡和麵包在這裡很流行,只是販售麵包的變成鄉村婦女。咖啡用著很簡單的鋁製濾網或玻璃杯慢慢滴漏裝盛飲下。

咖啡的苦澀當然有,殖民的國度歡欣不再,只有悲怨。慢慢滴,用光陰來苦熬,若能甜蜜,這杯咖啡就可口,那就再強多一點糖和奶囉,這樣吧!煉乳最適合,我歡樂我樂觀放在心底最底層,濃濃苦澀咖啡漏下,嗯!我就愛死那杯帶著96年殖民歷史的法式咖啡。

那法國梧桐樹我在艾克斯看過,狄波拉大道就是這樹交錯的綠蔭,走去循去可以直抵塞尚的故居。西貢、河內梧桐樹很高很直,比法國原故鄉要直上雲霄,這一切象徵著越南人想向更高的天空深呼吸。

西元1858到西元1954時光荏苒96年,法國人被胡志明趕跑,留下法國精神在越南,路邊的法國麵包、盛名的越南咖啡、一幢幢歐式花園別墅建築、法國直挺挺的梧桐樹加上海邊面對夕陽的情侶擁吻,嗯!法式浪漫在這越南領土揮之不去趕之不走。

來越南,想聽一句法語「你好」,去找老人吧!

台長: 石頭里人家
人氣(1,4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07飛越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全民騎著摩托車的越南
此分類上一篇:在越南吃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