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1 12:35:57| 人氣2,18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第一座百岳──登合歡山北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兩年,陸續有朋友邀我爬玉山,
因著,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高山症,
心動,卻一直不敢行動。

聽說,爬趟合歡山,答案就揭曉!
計畫,五月跟團到合歡山賞杜鵑。

週四上太極拳,
麗淑邀約週日爬合歡山北峰。
知道,蔡兄和美如賢伉儷也要去,
知道,他們也在擔心高山症和體力的問題。
心想:走多少算多少,不攻頂也無妨,趁著有伴走一遭!
就爽快的答應!

週日上車,才知道美如前一天跌倒手臂骨折,去不成了!
心裡開始有些不安,
擔心萬一身體出狀況──高山症──
麗淑肯定會陪著我下山,那她就只能望北峰興嘆了!

是啊!
擔心自己會成為別人負擔的部分出來了。
於是,
跟「擔心」對話,跟身體撒嬌……
允諾身體,用心臟可以負荷的速度登山,需要休息就休息。

心安了,
才能欣賞車窗外的風景。

大約八點半,
我們一行十五人抵達北峰登山口,整裝後出發。

阿輝和麗淑陪著我走,
知道,阿輝多背了「鳳梨苦瓜烏骨雞」和「公」水……
又要放慢速度來配合我的腳程,會很辛苦,
走了一小段,就催他先走,好上山去熱雞湯、燒開水……

登千兩山在山頂等我們一個小時的阿輝走後,
我反而能安心的依自己身體的需要,走走……停停……
然後啊!
很自然的和春燕母子、王老師賢伉儷組成六人小組。
 
讓我很感動的是,
素昧平生的王太太,知道我太陡的路段會氣喘如牛,
以自己沒有背背包為由,要幫我背。
我跟她說,讓我有機會訓練自己,等到背不動時再麻煩她!

雖然,
這一路都沒有麻煩到她,
但有人 stand by ,讓我的心暖暖的。

第一次登三千公尺以上的山,
 
第一次經驗到空氣因著高度而稀薄,
我專注在腳下的同時,
還需要分一點注意力在心跳和呼吸,
只要感覺到氧氣不夠,就趕快用有氧呼吸法──兩吸兩呼──
只要聽到心跳如鼓聲或心跳很急,就停下來休息。

雖然,帶了照相機,
但考量到安全和不能讓隊友等太久,
不敢貪玩拍照,
想等下山少了心臟的負擔時,再捕捉山容。

 
可是啊!
在一個山頭上,
 
遠方的雲海,頻頻向我招手,
 
可就忍不住拿出相機,請隊友權充我的模特兒,
滿足內在小孩玩相機的需求。

 
還好,跟著心走,
否則,攻頂後,天開始飄霧雨,
下山路段,霧濃、風強、雨大,哪能拍照?

成功挑戰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
知道自己的腳力沒問題,
只要訓練心肺功能,就可以登玉山,
讓我好開心!

 
攻頂後,開始飄雨。
穿著雨衣,
吃麗淑事先煮好、冷凍,
阿輝和小芳辛苦背上山的「鳳梨苦瓜烏骨雞」,
比在圓山大飯店吃滿漢全席,更滿足!

小芳,背了一瓶金門陳高上山,
頻頻勸酒。
山友、美酒、美食……
彷彿在為我慶祝攀登第一座百岳!

因著下雨,
我們十二點多就下山,
霧濃、風強、雨大加上石頭會滑,真是步步為艱,
深刻體會「上山容易下山難」!

隊友頻頻提醒:
慢慢走,踩穩了再前進!
石頭易滑不要踩!
風很強,要小心!

大約一點半左右走出登山口,
我們隨即開車下山,
途中,找到可以遮風避雨的休憩處喝下午茶,
洛神花茶、黑咖啡、三合一咖啡、美酒加咖啡……任君挑選!
各式茶食,滿足了我們的口慾。

感謝老天垂愛,
保佑我平安挑戰3422公尺,
同時,在一天之中,欣賞了合歡山的不同風貌。
 
期待,五月的再度造訪!

台長: 阿浪
人氣(2,18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連結─走進大自然 |
此分類下一篇:行家出手──張老師徒手攀岩
此分類上一篇:手腳並用爬千兩山

麗淑
看看那個戴著白帽,身穿桃紅上衣的校長,是多麼亮麗啊.走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除了腳力的訓練外,它格外的讓人感覺心臟的存在,沒試過,怎知自己有沒有高山症呢,試過之後,真想給校長拍拍手,不但以自己的雙腳去親近高山,更寫下自己的第一座百岳的紀錄,真是可喜可賀啊.
2009-04-22 13:38:30
版主回應
感恩有妳
邀請
陪伴
照顧
我才能完成第一座百岳

妳幫我
準備雨衣的細心
穿雨衣、綁緊雨帽的貼心
.......
點滴在心頭
2009-04-27 20:33:20
春燕
誠如兒子所說:上合歡北峰是為吸收日月精華.雖然已上過多次但每次不同的隊友.不同的感覺.不同的心動再再提醒我一定要再來.只能說大自然的遼闊無邊讓我覺得寬心。很重要的是:未來國際級攝影大師為大家做了美麗的見證。
2009-04-27 11:09:21
版主回應
感恩你們母子和王老師賢伉儷
配合我的腳程
一路相伴

新手上路
感恩你們不嫌棄
以面對國際級攝影大師的歡喜心
展露笑容

還有啊
相片有幾張〈看得見我的〉是妳兒子的傑作

期待
下一次在山林中相會
2009-04-27 21:41:35
研二的女兒
阿浪阿姨:
你認識林汶芳.陳品妤.楊儀君.陳怡汝.陳冠晴(以前是龍海的)嗎??
他們是我在國中的好朋友=]]
我媽媽說你都發給學生很多獎學金,他們成績不錯,應該認識拔?= =
2009-05-02 16:16:30
版主回應
好奇妙的緣分

知道
妳和龍海的孩子
成了好朋友
讓我很開心

因著龍海
我們的距離又拉近了
真好
2009-05-09 16:5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