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19:54:51| 人氣8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傾聽內在的聲音──《繪本》好想要一個娃娃〈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驗告訴我,
賞讀繪本、帶領繪本,都是再創作的歷程。
每一次會有每一次的驚喜。

【好想要一個娃娃】,
我嚐試著在親子團體、媽媽團體、低年級小朋友團體,
與不同的member分享。

這本繪本的內心戲很重。
內心戲,
往往需要透過角色扮演,幫助member身歷其境的體會。

特別是,對低年級的小朋友,
要設法讓內心戲,
聽得見、
看得到、
摸得著,
孩子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能量。

因此,
除了繪本帶領的一般流程──暖身、朗讀、圖文賞析、討論,
我加強了角色扮演的份量。

********************************************************

在親子團體,
是「豬小妹好可憐」和「我好喜歡娃娃」〈提問時小朋友的答案〉
兩個聲音的對抗。
除了從兩邊音量不同的變化,
去體會內在有不同聲音的吵雜……
去看看哪一邊贏了,會有什麼結果……

同時,
也邀請媽媽和小朋友想像,我們的頭腦裡像一部收錄音機,
可以自己用手去調整功能、頻道、音量……
可以關掉任何一個自己不想要的聲音,
也可將自己喜歡的聲音,調到最舒服的音量……

********************************************************

低年級的小朋友,是語文學習團體,
我們除了玩
「豬小妹好可憐」和「我好喜歡娃娃」,兩個聲音的拉鋸。
也在leader的保護下,
三人小組,去體會左右手各有人拉時的感覺。

同時,
練習「以前小可都是一個人玩泥巴,今天有娃娃陪她。」
這個句型的仿造。
讓小朋友描述自己「心痛了一下」的經驗。

*****************************************************
在媽媽團體,我們停在
「小可,請你現在就拿回去還!那位小朋友一定很急著在找他的娃娃。」
請member依自己的意願,選擇當媽媽或小孩,面對面接力對談。

因此,
有了出乎意料的精采對話,帶給member很大的震撼。

這樣做的目的,
一方面,邀請member內在被壓抑、忽略、漠視……的聲音,
在安全的情境下,勇敢的出來;
一方面,給媽媽們機會,學習耐心的聆聽,而不是急著解釋、教導……

也許,
我們該提醒自己的是,
所謂的乖寶寶,
是否一直在說著符合大人期待的話?
做讓大人高興的事?

為了做乖孩子,
他們是否壓抑、忽略、漠視了自己的需求而不自知?

我們該省思的是,
在教導孩子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時,
有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去與自己內在的需求對話、整合?

***********************************************************

有一位「繪本下午茶」的member,
在最後分享的時候,
用我看了都會動容的表情說:
「我也好想要一個娃娃!」

我很認真的回答:「那就買一個娃娃送給自己吧!」

是啊!
四月四日是兒童節,
好想要一個娃娃的人,
不妨選購一個娃娃,補送自己兒童節禮物吧!

台長: 阿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