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5 09:56:29|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度分離:六個人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是「六度分離」(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先聽我說個故事吧:

浪漫的藍莓慕思是風度翩翩的咖啡蛋糕的青梅竹馬,而嬌滴滴的草莓蛋糕是藍莓慕思國中時認識的手帕交;穩健的奶油巧克力蛋糕是草莓蛋糕同事的大學同學,現在成了草莓蛋糕的護花使者。活潑的水果派是奶油巧克力蛋糕的新進同事,有次臨時起意回母校去拜訪大學老師果凍教授,碰巧遇到也來拜訪果凍教授的藍莓慕思。大家一聊之下,水果派才知道原來藍莓慕思是小他兩屆的學妹,而且還是他失聯多年的軍中同袍咖啡蛋糕的「甜心蜂蜜」…

這就是「六度分離」,一個說明「世界真是小」的理論,由一名美國的社會學家在五、六0年代提出。他做了調查研究後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認識「距離」不會超過六個人。就像藍莓慕思和水果派會認識對方,他們中間剛好只隔著果凍教授或是咖啡蛋糕。

或許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交友圈不斷的擴展,我發覺世界真的好小。毛毛毛是高我一屆的學姊,她的大學同班同學曾經到我們系上來念另一個主修,我也跟這個學姊一起上過一些課。而毛毛毛的大學室友還是高我一屆的同系學姊,雖然不認識她,可是熟識的老師曾經提過她。而我為什麼會認識毛毛毛則又說來話長。在我要決定來目前這個學校唸書前,曾經打了電話給系主任問了一些問題,後來系主任主動提供我曾經從這個系畢業的台灣同學聯絡方式,幸運聯絡上了琮姊姊。琮姊姊以前在美國唸書時的室友是毛毛毛的大學同學,後來得知毛毛毛也要到同一所學校唸書,所以就介紹了我跟毛毛毛認識。後來和琮姊姊聊多了,竟又意外發現我以前公司的上司是琮姊姊的大學同窗!昨天和朋友B吃飯,認識了一個新朋友L。邊吃邊聊,發現L的姊姊竟然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哇!這世界真是小。

劇作家John Guare寫過一部很精彩的舞台劇「六度分離」(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後來在1993年也被搬上大銀幕,由當時還不甚有名的Will Smith擔綱演出。雖然主角演出普通,不過其他卡司陣容就頗為堅強,像是這一兩年因為在魔戒系列電影演巫師演出了超人氣和聲名的Ian McKellen也在這部戲中軋了一角。

「認識你真有緣」聽來很老掉牙,可是仔細想想,我們自己真的都有一籮筐的親身經歷。或許該把握每一次認識新朋友的機會,畢竟哪天會碰上對方的其他親友都很難說呢!

註:感謝位於麻州Natick的日式海鮮自助餐廳[Minado]的小蛋糕們熱情演出。

台長: Winnie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