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7 15:29:09|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算不如天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二時室友寫來的一封信上寫著我從來都沒有在作文比賽裡得過名,讀信時我心裡也有同感的想著我也是,我也很少去參加作文比賽,記得初二時有去過,我還有參加過注音比賽,那時我是國文小老師,那種比賽都是臨時老師才會告訴你找你代表去參加比賽,所以我想臨時抱佛腳都來不及,要準備注音比賽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在比查字典速度,都要上場了才背字典就沒用了,那種比賽都是要平時累積的實力才能去應戰,開始寫小說的旅程時我已經離那段國學概要快樂時光很遠了,我想看我最初寫的那些稿子沒有人會把我跟國學扯在一起,其實我高二時讀薄薄的國學概要時心想說怎麼那麼薄?那時我總是想大學去念中文系再來多念吧!誰知天算不如人算,人算不如天算,我大學聯考的成績填不到中文系,大概只能落到淡江或文化世新的那些吊車尾的系所我不想去文化所以就都沒填,卻落到東吳哲學,我本來以為會到社工系的,卻到一個我全然陌生的領域,進大學前小安學姊聽說我要進哲學系就說你不會讀到發瘋吧!我有沒有瘋我從來不知道,也許天知道,但我非天我是我我如何能知自己瘋了沒?瘋子不能說自己瘋了與否,是否瘋大概瘋子自己不得而知,我也不知道讀哲學會不會發瘋,在那之前只隱約聽說哲學難讀,但進了哲學系後我只能說哲學系是最好混的系,我在哲學系五年都在混,這真是太合我意還好當初沒有如願以償讀中文系,沒成為讀中文系的人我從不後悔,反正好歹我也做過讀中文系的夢,但那就真的只是夢了,我不是中文系畢業的,我大二時有去中文系重修大一國文,改編紅樓夢但哪一段我忘了,不復記憶,不記得就不存在,我中學時純粹發的中文系夢也是因為國文課本,國學概要,說到底我還是比較鍾情大二時我們改編來自導自演的饗宴篇,那選修課我大三又修一次,在哲學系的我就是一個重修大王,我從大一國文一路重修到柏拉圖西哲史到大四才修完,再被當就要把哲學系當醫學院讀了,嗚呼哀哉我,時至今日我仍不會遺忘曾有過的國學夢,但那不是我在中文系感應到的所以我就放棄了中文系夢,知道那跟我小時候想的不一樣,我雖然作文比賽成績不怎樣但我模擬考作文都分數很高,廢話因為要應付聯考,高二寒假去一個幹訓營裡面有個女生的自我介紹是得過很多作文比賽的獎項,我記得她的名字是石尚青,其餘待考,我貴人多忘事,而且也沒講到話,我老實說我記得她是因為她的聲音,厚厚的,樸拙的說著話,但不是飽含水分的那種,我會特別記憶這種聲音可能是因為很特別,沒有壓迫感的聲音,像我小學喜歡的班上男孩,他的聲音就跟這質一樣,但他聲音含水量比較高我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古詩吟唱了整個童年嗎?我沒問過他,因為我們沒有講過話,我也對他的國語文能力沒印象,我記得他數學很好,成績比我好很多,所以我看到他就躲,畢業旅的一張照片裡我站在一隻長頸鹿旁邊的後面照到一個正在拿相機拍照的長髮女生,那張照片斜的拍,因為是即可拍拍的,那女生是我們學校當時的國語文競賽台北市五項全能的數一數二強的,我小學時覺得她是我的小小偶像,翻畢業紀念冊發現她住在西藏路,我覺得她樣子很像民國初年的人,白白的,粉粉的,不知道她是否還依然國語文五項全能。

台長: ANGEL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追憶似水流年 |
此分類下一篇:圓夢
此分類上一篇:一逝不返的青春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