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4 17:54:54| 人氣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哪來的孔家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起中學時學到五四運動時老師一定會講一段打倒孔家店的事蹟,那時我很愛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課,初中學論語,高中學孟子,背的時候我都很快樂,但不懂為什麼要打倒孔家店還要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為什麼要打倒孔家店?孔家店在哪裡?事隔多年我終於想通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孔家店啊!記得高中時班上同學說他爸要她做家事就引用孟子裡說君子遠庖廚,這種論調難怪會讓人想推翻孔孟,因為爸爸自己笨手笨腳不懂廚房裡的事就要女兒身兼母職不直說就拿聖人的帽子來扣,可是孟子根本沒有這意思,君子遠庖廚是因為不忍殺生,不忍食禽獸的肉,這個不用註解就可以看懂,非常明白曉暢,所以是她爸自己讀書沒讀通,亂賣弄,這時如果女兒說爸你讀錯了,放不下面子的父親一定會堅持己見,多麼無謂的自尊,又曲解人家書裡的話,罪該萬死,而且講什麼聖人孔孟真的有說過一句自己是聖人,要後代子孫無限供奉嗎?又不是那種還沒結婚就死了的孤魂野鬼,讓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性墓碑上刻的字句,何來聖人之說?都是被那些要掌權的皇帝拿來當作藉口的,無知,卻以為自己有知最無知,不過,無知有知都罷,孔孟畢竟都死了,死了人講過的話還可以被後世供奉到現在也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吧!
我高中時的國文老師知道我想要寫作就給我一本古文觀止,跟我說要學作文章一定要學會這些,那是高二時,我捧著老師給我的書想著我不知哪天才學得完,後來大學剛畢業時去中學學姐在朋友開在師大夜市的夜店裡的二手書店逛,也許是跟她重逢我就想起了初中開始學古文的人生,我隨意翻了書架上的古文觀止來看,想起高二時讀起來重重的字句,二十四歲的我再讀起來,竟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不用看註解也可以讀完一整篇,還覺得註解有曲解之嫌,就覺得長大還是有好處的,升高二的夏天功課開始變重,那年輔導課剛開始前兩天就晴天霹靂來兩個北一女學生自殺的新聞,那年我跟初中的室友聊到這件事她脫口而出就說那兩個就是一對,但新聞隻字未提,輕描淡寫資優生世界沒人懂得,人死了才在推卸責任,後來跟我一起去逛二手書店的朋友跟那兩個女生同屆,其中一個有跟她一起打過籃球,她雖然不高,卻是運動健將,不像我都死氣沉沉,懶得動,我們認識時我已經遠離高中時的blue hour,只是在聊到從前就會想起這件事,而且也難得有人跟死去的人曾一起打過籃球,真巧不是嗎?雖然我對打籃球興趣不大,但知道了曾經死去的資優生的一些事,也會有種像在讀到一本小說的感覺,意思就是在生命中曾經不經意震撼到心靈的消息卻落實在身邊的人的生活圈裡那種從虛構到真實的如幻似夢如臨眼前的感覺就像在讀故事,我從小就很喜歡讀故事,也會講故事但我很內向,我只會在熟的朋友面前放得開,如果不熟就是打死我我也不會就範的,放不開,所以我不會講故事給陌生人聽,我喜歡找幾個好朋友聚在一起接龍講故事,我害怕陌生感,後來長大以後我開始去教小朋友英文,有機會我會講故事給孩子們聽,那種時候我就會想起童年讀故事書的記憶,只不過我童年讀的是中文圖畫故事書,我給孩子們講的都是英文的,而且常常講一講就自己編了起來,其實是把講故事給孩子聽當作放鬆自己的手段,很久以前不是有個鵝媽媽的很老的英文老師,到了很老時還扮得像卡通人物在講英文童話故事給孩子們聽,現在英文老師雖然很多但真的像那種在教孩子的老師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我其實一開始也只是把這當作一種釋放壓力的手段,我沒有多想,就像我從前沒有多想為什麼要打倒孔家店這件事,現在我會知道與其要打倒孔家店不如打倒那些虛妄不實的浪費生命的教學手段,好好讓孩子們讀讀孔孟之言,因為事實上根本沒有孔家店存在,是要如何打倒呢?根本比笑話還難笑,丟人現眼。

台長: ANGEL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在輕盈與沉重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間歇性失憶症 2010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浮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