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30 17:52:45| 人氣1,6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轉移》:當影迷不再接受爛戲的那一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導演湯瑪斯選擇離開丈夫馬汀,跟年輕女子阿嘉特交往,傷心的馬汀走出情傷,重拾生活,湯瑪斯又感到不捨,想要挽回馬汀對自己的愛。在男人與女人間遊走的湯瑪斯,能否維繫住這段三角關係?

《愛情轉移》(Passages)是我 2023 年最後一部進戲院看的電影,一個漂亮的收尾(歡呼)。《愛情轉移》講渣男導演遊走在兩個深愛(迷戀)著他的戀人之間的故事。整部片就看這三個人在這段關係中的猶疑不決:湯瑪斯想要馬汀也想要阿嘉特、馬汀想要離開湯瑪斯又捨不得、阿嘉特以為找到愛情卻受了傷又下不了決心離去。一部戲除了有主要的「反派」角色在興風作浪外,個性溫和善良的角色,也是讓戲收不了尾只能不斷演下去的關鍵,畢竟,一個巴掌打不響嘛。

湯瑪斯雖然是一個超自戀又超自私的情人,但我並不討厭他,反而覺得湯瑪斯「活在想像中」的性格又可笑又可悲又...可愛。對我來說,《愛情轉移》像是藉由一段三角愛情故事,來談導演與影迷之間的關係。

湯瑪斯在片中的職業是電影導演,他指導演員時看起來自信滿滿,甚至是有些高傲,但是他對觀眾的反應卻很在意,觀眾喜不喜歡他的作品,大大影響了他的自信心。湯瑪斯把自己生活當成一部又一部的電影,他在這幾部自導自演的「人生劇場」中,時刻扮演著一名魅力四射、心胸開拓、熱情如火、隨自己心意追愛的情人(實則小氣且心胸狹隘)。

既然有導演和作品(湯瑪斯),自然也要有觀眾。湯瑪斯剛與阿嘉特在一起時,馬汀想要離開對方,湯瑪斯卻跟馬汀說:「沒有人比你更懂我,我希望你永遠陪在我身邊,要對我有耐性。」這根本不是情人之間的深情對話,這是電影導演在對支持他多年的死忠影迷喊話!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是的,在湯瑪斯的眼中,馬汀和阿嘉特就是他的「影迷」,湯瑪斯很享受被影迷喜愛與崇拜的感覺,只是,當這名導演一而再再而三推出一齣又一齣爛戲時,影迷也會漸漸失去耐性與興趣而選擇離去。《愛情轉移》尾聲,馬汀下定決心跟湯瑪斯分手,湯瑪斯明白自己已經無法挽回馬汀,立刻騎車去找阿嘉特,並向對方表示:「我最愛的人就是妳。」這個轉折來得又急又快又讓人忍不住苦笑,對一名導演(和他的作品)來說,最大的恐懼(懲罰)就是:支持多年的影迷終於受夠了,並且再也不看他導演的戲。

沒了觀眾,一部作品無論好壞,都將會被遺忘。

最後,本片的演員很讚,Adèle Exarchopoulos 的演出總是有一種自然舒服的感覺,Ben Whishaw 依然可愛到不行(怎麼會有人想要離開他?!),而飾演湯瑪斯的 Franz Rogowski,把一個很不討喜的角色,演得讓人無法真心討厭他,這人的銀幕魅力就是這麼強大啊(Franz Rogowski 不算典型帥哥長相,但越看越有味道)!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6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其他地區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絕地盟約》:生者與死者的生命共同體
此分類上一篇:《上海異人娼館》:愛情政治的權力轉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