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04 15:41:55| 人氣1,3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luto 冥王》:愛與恨的微妙平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號稱世界最強大的七個機器人,卻一一遭到殺害,背後藏有怎樣的秘密和陰謀?

《Pluto 冥王》改編自浦澤直樹的漫畫,故事原型則來自手塚治虫的《地表最大的機器人》篇章。相較於迪士尼+ 的《火之鳥:伊甸17》(同樣改編自手塚治虫的作品),《冥王》大大大大幅勝出,議題豐富、配樂強大、場面調度魄力十足,八集分四天看完,非常過癮。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現在的機器人比以往都更加接近人類,你覺得當機器人幾乎像人類時,會發生什麼事?」

機器人在人類社會生活許久,並有法律保障他們的權利,但少數人類對人工智慧仍抱著敵意。機器人的程式中有一條不准傷害人類的設定,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趨近成熟,機器人已經能夠維妙維肖地「模仿」人類的喜悅、幸福、關愛等情緒和情感,最終或許也將學會恐懼、謊言與憎恨等負面情緒。當人工智慧懂得仇恨,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差異,或許也將消失。

這不是說懂得恨是成為(進化)人類的唯一關鍵,而是懂得恨才更能理解愛的意義。愛與恨處於天秤的兩端,維持著某種平衡(內在與外在世界的平衡),直到其中一端的情緒過載,才會造成失衡與崩垮,不禁想起《蒼鷺與少年》片中疊起的石頭,也是相近的論述。

(二)「哈斯先生,我想問你一件事,你們人類的恨意會消失嗎?還是永遠不會消失,無論你再怎麼努力抹去?我最害怕的...是我自己,現在我學會憎恨了。」

《Pluto 冥王》前七集非常好看,第六集尤其精彩,蓋吉特是這部作品的靈魂:受到壓抑的記憶,以及飽受折磨的「靈魂」,都讓人忍不住心疼起他來。整部作品要到最後一集才把蓋吉特的生命故事給全部拼起來,關於恨,更是關於愛。

我也非常喜歡蓋吉特妻子海蓮娜與天馬博士會面的一幕戲。

「怎麼了?」天馬博士
「我消化不了這一切。」海蓮娜
「消化什麼?」
「壓倒性的悲傷,我對蓋吉特的記憶愈來愈清晰,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海蓮娜,妳哭吧,發生這種事情時,人類會哭泣,對,妳可以從模仿開始。對,妳做得很好,這或許是模仿,但最終會變成是真的,就像我一樣,妳後來能真哭,這些是真的眼淚,小金剛死了,我也很傷心。」

這場戲模糊了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界線,非人的海蓮娜想要通過哭泣來抒發情緒,就像人類一樣。而人類身份的天馬博士,卻也像海蓮娜一樣,藉由「模仿」哭泣來表達他對小金剛的在乎。天馬博士製作小金剛來取代他死去的兒子,最後卻因為小金剛的個性跟兒子截然不同而失望,並遺棄了小金剛。然而小金剛的死亡,觸發了博士對兒子的記憶,喚回他以為永遠不會再有的悲傷情緒(博士與小金剛的關係,會讓我想起不久前才看的《夏日悄悄話》,關於無法被取代人,以及同等強大的愛在另一個人身上重現)。

(三)《Pluto 冥王》有大量的政治影射:美國、中東、歐洲盟友、原住民屠殺、難民困境、毀滅性武器、以正義為名的迫害,以及以愛為名的恐怖攻擊和報復等,浦澤直樹的原作從 2003 年開始連載的作品,20年時間過去,書中描述的狀況跟現在世界局勢依然差異不大...(嘆)。

《冥王》最後一集,機器人布拉鄔1589 說他終於懂得小金剛所說的「很溫暖也很脆弱」的意思。和平、自由、平等和民主是許多人類共同的理想,只是理想本身很脆弱,一不小心就會遭到摧毀。而破壞理想的人,可能是權力者,也可能是如你我般的普通人(每個人的思想都影響著世界的走向)。

(四)天馬博士、御茶水博士、亞伯特博士、蓋吉特等人,《冥王》其實是關於父親(男性、權力者、創造者)與他們的兒子(新舊世代交替)的故事。

(五)「挫折,強烈的恨意,足以激發殺機的沸騰仇恨,這些會幫助電子腦成長。能犯錯的大腦,就是完美的真諦,這樣才能催生...地球上最偉大的機器人。」

我沒有太喜歡《冥王》的結局,不是不喜歡它給出的答案,而是最後一集不斷不斷重複的勸世警語,聽到後來有點麻痺,事實上,看到蓋吉特死前那抹溫柔的笑容,就已經很清楚地表達出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圖。即便沒有特別喜歡第八集(還是好看啦),但我很喜歡小金剛和蓋吉特妻子見面那場戲,一個會說謊的機器人,是因為他真正懂得了人性裡難以被解釋清楚的體貼和不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