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13 21:39:42| 人氣1,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陽照常升起》:沒懂,不代表沒看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叫我阿遼沙吧,就叫我阿遼沙吧,就叫我阿遼沙吧,就叫我阿遼沙吧,就叫我阿遼沙吧,就叫我阿遼沙吧...」青年
啪,一巴掌。
「唸錯了!」母親
「沒唸錯啊...」
「懂嗎?」
「不懂。」
「懂嗎?」
「不懂。」
「懂嗎?」
「不懂!」
「只能說你沒懂,不能說你沒看見。」

這世界上很多事能被輕易看見,卻未必能懂得它背後的意義。一名青年跟唐老師的妻子發生關係,妻子對青年說,唐老師曾說她的肚子像天鵝絨。唐老師發現妻子偷情,提槍要殺青年,青年說要殺他可以,但他沒摸過天鵝絨,不知道天鵝絨摸起來是什麼觸感。唐老師說他會去找一塊天鵝絨回來,青年見到天鵝絨的那天就是他的死期。後來唐老師去外地晃了一圈回來,心境有了改變,有意饒恕青年一命。但天真的青年卻主動跟唐老師說他找到了天鵝絨,他說:「可是...你老婆肚子根本不像天鵝絨。」語畢,迷霧中閃現火光與槍響。

青年摸了天鵝絨依然不懂天鵝絨之於唐老師與他的妻子間關係。青年沒有太多生活經驗,所以不懂愛情是怎麼一回事。愛情啊,是會讓人失心瘋的。愛情會讓摔到頭的母親,深陷在對亡夫的思念之中,最終消失在河面上、愛情會讓暗戀的人吃醋嫉妒,或是用荒謬的理由去接近一個人,甚且逼死一個人、愛情會讓嬌嬌女千里迢迢跨越荒漠,只為見上愛人一面,也會讓性格沉穩的大叔掉入憤怒境地之中...

姜文導演的《太陽照常升起》,四幕劇,每一幕都精彩。影片的景緻遼闊,人心卻纖細敏感、電影的「笑」果十足,敘事節奏奔放,內裏包藏著的情感,卻是內斂深情。看過姜文導演的幾部作品,包括廣受歡迎的《讓子彈飛》,但評價兩極的《太陽照常升起》,始終是姜文導演的作品中,我最喜愛的一部。

話說,《太陽照常升起》當年入圍三項金馬獎,沒有獲得任何演技獎項提名,我覺得陳沖在片中喜感又騷勁十足的演出,絕對值得一座金馬獎肯定,上網查了一下,喔,當年陳沖有以《意》入圍並拿下金馬獎女主角,我沒看過《意》,有點好奇是部怎樣的作品。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59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五月雪》:大雪遲遲未下,卻燒起漫天大火
此分類上一篇:《蒼鷺與少年》:愛與恨的莫比烏斯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