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5 14:12:40| 人氣3,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行星城》:你不睡著就無法醒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群人參加年度小行星日活動,聚集在人口只有87人的沙漠小鎮:小行星城。這群遊客共同目睹外星人降臨地球事件,被迫在小行星城內隔離一段時日...

作為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導演的影迷,我還沒看厭他的作品,儘管他的畫面依然強迫症,置中置中再置中,但插畫風粉色系美術設計還是迷得我暈頭轉向。儘管《小行星城》的劇情鬆散,笑點零落,片尾那句「你不睡著就無法醒來」的提醒,有那麼點說教,但我依然買帳。

就像所有的魏斯.安德森導演作品,總是有些設計能夠打動我。例如影片致敬了導演對於戲劇的愛(經典三幕劇創作)、女明星蜜吉臉上的特殊妝,訴說著她內心沒有放下的傷痛、奧吉的妻子已經過世三個禮拜,他一直找不到恰當的時機跟兒女說出這個消息,但怎樣的時機才是最好的時機?如果永遠找不到好時機,是否就要一直隱瞞秘密下去?就像飾演奧吉的演員,一直想要釐清他扮演的角色的行為動機和意義,但我們能夠因為找不到意義而拒絕行動嗎?或者行動本身即是意義?而片中不斷出現的原子彈試爆和警匪飛車追逐畫面,既是強調影片的虛構本質(想起《楚門的世界》中,楚門發現城鎮裡的車子和行人只是在不斷地繞圈圈),亦是點出人生大半時刻,都是在重複相同老套的東西(歷史的不斷重演、人生的反覆日常)。

相較於《法蘭西特派週報》,《小行星城》情調較為輕鬆,劇情結構也不像《超級狐狸先生》或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那麼地紮實。但《小行星城》有電影外的世界(看著電影的我們)、拍攝這部片的導演、劇中旁白講述的幻想劇故事、幻想劇本身等,結構一層又一層地堆疊上去,有一點《全面啟動》的味道,每一層都是虛幻(幻想劇),卻也在虛幻中提煉出真實的情感。銀幕的虛實影響著銀幕外觀眾的真實情感(共鳴),這一點很電影(戲劇),很動人。

「你為什麼要一直挑戰?」
「如果不挑戰就沒人注意到我在宇宙中的存在...」

《小行星城》應該會成為另一部可以讓我反覆觀賞的作品,沒辦法,我就喜歡這種情調的東西。要說《小行星城》之於我的缺點,大概是...比爾墨瑞(Bill Murray)去哪了?為何他沒有出現在這部片中?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3,66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高潮速成班》:活化生命的泉源
此分類上一篇:《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改變命運或接受命運的選擇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