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2 11:21:20| 人氣2,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魚沉睡之家》:這個世界的意見不需要統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女孩瑞穗溺水,陷入昏迷,醫生研判腦死,沒有甦醒的機會。瑞穗的母親薰子拒絕接受女兒的死亡判定,藉由丈夫公司研發的科技產品,讓女兒得以延續生命。然而,薰子的所作所為是為女兒著想,或是不願承認事實?

東野圭吾的《人魚沉睡之家》非常好讀,拋出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例如科學判定的死亡就是死亡嗎?背後有沒有我們人類仍無法理解的領域?或者從道德的層面來看「誰才有資格活下去」:腦死孩子的器官能夠拯救病危孩子的生命,我們是否就能判定:病危(且清醒)的孩子性命更為重要?小說後段,進一步討論「死亡判定」律法的可能欠缺,人人都跟薰子說瑞穗已經「死亡(腦死)」,那麼薰子若是持刀刺進瑞穗仍在跳動的心臟,算不算犯下殺人案?

「如今,大家都把瑞穗當成是活著的屍體,我不能讓她的處境這麼可憐,要讓法律,讓國家來決定她到底是死是活。如果瑞穗早就死了,那我就沒有犯下殺人罪;如果她還活著,那我就犯了殺人罪,但我會欣然去服刑,因為這證明了從意外發生至今,我持續照護的瑞穗的確還活著。」

《人魚沉睡之家》從一名母親維護女兒生命的抗爭,來看她內心的徬徨、焦慮、愧疚與不安。東野圭吾的文字既直率(針對事件提出的問題都很尖銳)又溫柔(對於角色的同理心),書中有段話我覺得是這本小說的精神。瑞穗的主治醫生問薰子如何說服他人接受她所做的決定?薰子說:「我沒有理由去說服這些人,那些人也不會來說服我,我覺得這個世界的意見不需要統一,有時候甚至不要統一反而比較好。」我很喜歡薰子的回答,那也是作者對於身而為人的我們的期許:不要把自己(人類)放在高位,才能更謙虛地看待世界與他者,以及所有無解的答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2,64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小感 |
此分類下一篇:《宛如星辰的你》:有些溫柔也會傷人
此分類上一篇:李安訪談錄《十年一覺電影夢》小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