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7 11:56:33| 人氣2,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鄰家少年殺人事件》:無所不在的盲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洛杉磯中南區,暴力、仇殺、毒品、歧視事件頻傳,一群居住於此的年輕黑人,面對生活有著深深的無力感...

約翰辛格頓(John Singleton)導演的《鄰家少年殺人事件》,擺在現在來看還是相當震撼。影片鉅細靡遺地描述黑人社區的生活點滴,包著塑膠袋的椅子、RAP歌曲、跳跳車、毒品與槍枝氾濫、幫派林立,一言不合就開槍殺人,只為證明自身的男子氣概等。電影當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和劇本獎,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本片的音效,無時不刻存在畫面中的警車聲與直昇機在上空盤旋的聲響,還有背景遠處傳來的槍聲等,單靠音效就已經精準描繪出黑人社區「危機四伏」的感受。

《鄰家少年殺人事件》的劇本有點太說教,很用力地告誡黑人族群不要再仇殺同胞,要能看清問題的癥結,要想辦法走出殺戮的輪迴等,但整體來說我有買單,導演的本意就是在呼籲(教育)黑人族群學會面對問題,片中幾個議題都說得力道強悍,例如黑人警察對於黑人年輕人的態度比起白人警察還更惡劣,暗示黑人等於低下且危險的思想根深蒂固,自己還更瞧不起自己的出身。

或者費瑞教導兒子成為正直的人,不要被媒體醜化黑人形象所影響,要能判斷是非。然而,當崔伊的母親想要接兒子回去同住時,費瑞出言諷刺前妻沒有資格當個母親,瑞娃(前妻)聽了,語調沒有提高,而是一字一句地將內心話清楚說出來:「聽好,你沒資格告訴我我不能當我兒子的母親,你做的事和有史以來所有母親們所做的沒啥兩樣,可惜沒有多少男人像你一樣,但你別自以為很特別,你或許很帥,但並不特別。喝你的拿鐵,我請客。」費瑞在片中一直被描述成思想開明的父親,但前妻這段話,倒也指出即使開明如費瑞,也有他存在的盲點。

另外,《鄰家少年殺人事件》結尾崔伊的好友因為仇恨而被槍殺身亡,好友的兄長飯糰為了報仇,殺了槍殺他弟弟的人。隔天早上,飯糰一臉酒氣,情緒低落地跟崔伊說:「今天早上我打開電視,看到上面說,我們的世界有多暴力。播了很多外國的地方,外國人如何生活,我就開始想,他們要不是不知道、不播出,或是根本就不關心我們社區發生的事,新聞播的全是外國的事,他們根本沒報導我弟的事...」這段話充滿悲傷,媒體話語權掌握在白人手中,弱勢黑人族群的困境,通常不會是主流媒體有興趣的題目。

最後《鄰家少年殺人事件》集合一票優秀的黑人演員,這部片推出至今已經 31 年,劇中不少演員後來都成為電影圈音樂圈的大咖,除了 Ice Cube 和 Laurence Fishburne 外(我覺得這兩人的演出都值得提名奧斯卡男配角獎,非常出色),還有入圍過奧斯卡女主角獎的 Angela Bassett、拿下奧斯卡男配角獎的 Cuba Gooding Jr.,以及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的 Regina King 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2,4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綠卡》:妳讓我再次聽見了美麗的樂章
此分類上一篇:《巴頓芬克》:我們已經活在火熱地獄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