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5 15:52:39| 人氣1,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電幻物語》:名為青春的地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大家都誤會我了。」星野
「誤會什麼?」雄一
「其實我沒有很聰明。」
「少來,你是全年級第一名。」
「哪有,我之前是第七名,第一名是謠言,謠言亂傳真可怕,人家說我的個性診斷測驗是第一名。」
「不一樣嗎?」
「你想想看,個性診斷第一名又不能怎樣,結果大家還是不懂我。」
「可是第七名也很厲害。」
「那就說第七名啊,為什麼變第一名,真正的第一名一定覺得我是騙子,說不定暗地裡叫我星野大騙子。」

一直沒有重溫《青春電幻物語》,漸漸忘了劇情。這次重溫,才又想起自己為何一直避開這部影片。它是那麼地暴力、感傷又寂寞,在這部電影裡,愛情、希望、善良、友誼等,被一一摧毀殆盡。霸凌在校園中吹起號角,眾人私下響應。青春經歷突如其來的死亡與挫敗,驟然轉為一股急欲發洩的悶氣。莉莉周周的音樂成了寄情的對象,現實人生找不到出口,只能寄望舞台上的偶像(光),能照亮黑暗的心。

諷刺的是,莉莉周周或許根本不懂樂迷的心,那些為莉莉周周的音樂賦予意義的歌迷,那些在莉莉周周音樂找到共鳴的人,那些以為莉莉周周的音樂可以帶來真善美帶來世界和平的粉絲,也只是在無望的生活中,為自己添加一點活下去的希望柴火。

(二)
「即使只是一張CD,偷竊的事實並不會改變。」

雄一偷了一張 CD,即使只是一張 CD,偷竊的事實都不會改變。在這部影片中,還有哪些不變的事實?一群學生集體霸凌他者;十四歲女孩被迫性交易,只能慘笑地問:如果變胖了,是不是就不會被逼賣春;天上飛著的風箏墜地,現實生活也有人跟著風箏一起墜落;鋼琴少女被強暴,而站在外頭把風的人,是暗戀她的少年。

還有,被霸凌者殺掉霸凌者作為洩恨,把心中的怨氣吐盡。但,偷竊的事實不會改變,一如殺掉一個人,也不會改變已經發生過的事。所有的悲傷與痛苦,老早刻在人們的心中,一輩子跟著。

(三)
「她出生於1980年12月8日,22時50分,這個日期正是約翰藍儂被馬克大衛查普曼殺害的時刻。一字一句,完全符合,但是對我而言,這個巧合沒有任何意義,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只有,在那一天,那個時刻,她誕生於這個世上,她的名字是:莉莉周周。天才,或者該說是:宇宙。以太的實踐者。」費利亞

約翰藍儂在寓所前被一名男子槍殺身亡。約翰藍儂有一首歌曲叫做「Imagine」,寫著他對烏托邦世界的美好想像,約翰藍儂的死亡,一併終結了他的想像。而在《青春電幻物語》裡,莉莉周周演唱會結束時,也有一名少年被刺殺身亡。殘酷的惡(恨)意,飄洋過海傳到了遙遠的東方日本土地,上演另一齣摧毀烏托邦世界的暴力。

(四)
在我們眼中也許大自然像樂園,但是對活在其中的生物而言,說不定是地獄。

一名沖繩探險家對雄一說了這番話。不知道雄一有沒有將這段話記在心裡?對於沒有身在暴力群體之中的學生與師長,或許也以為年輕人的世界就是無憂無慮,只要好好讀書的樂園吧?《青春電幻物語》最諷刺(哀傷)的一幕,是雄一的成績下降,班導師想要開導他,導師說了落落長的話,猜測雄一的成績退步,應該是不認真,不用功,玩太兇的關係。導師不懂雄一的心,也不了解狀況,看不見雄一(與眾多學生)正處在「地獄」之中...

(五)
星野和雄一都在經歷苦痛後甦醒,他們的腦海中會浮現沖繩出遊時聽見的古調。看著《青春電幻物語》,驚覺這部片根本就是青春殘酷校園物語版的《分裂》(奈·沙馬蘭導演作品),都在講經歷過巨大痛苦的人,心靈(能力/施行暴力)才會「甦醒」。

(六)
下次重溫《青春電幻物語》應該又會是一段時間以後吧,即便它是一部近乎完美的作品。《青春電幻物語》有很多一閃即逝的畫面,情感濃烈地叫人難以忘懷,例如蒼井優飾演的津田,被迫與中年大叔援交,事後返家途中,津田突然走入河中,像是要洗淨被玷污的身體,然而,潔白的襯衫卻因河中泥沙而變得污濁,又像是在呼應津田對自己的想法:覺得自己是髒的、不潔的、不值得被珍惜的。或許,津田走入河中不是要洗淨自我,而是覺得骯髒的自己,不配擁有乾淨的衣服。

(七)
岩井俊二是不是有人格分裂?能拍出殘酷的《青春電幻物語》,卻也能拍出純愛到不行的《花與愛麗絲》,他眼中的青春,到底是殘酷多些?或是青春正盛的燦爛多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