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6 21:09:27| 人氣1,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殺手進城》:當惡念在每個人心中紮根茁壯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季

「即刻,生效。」

一流殺手貝瑞愛上演戲,他有意辭去殺手一職,改邪歸正,接受戲劇老師庫辛奈的教導,邁向成為真正的演員之路,並與女演員莎莉談一場平凡的愛情,但江湖可不是你說退就退,貝瑞的經紀人福契不斷在旁勸說,試著把金雞母導回殺手正職,還讓他捲入車臣幫與其他幫派爭地盤的火拼中...

HBO 影集《殺手進城》第一季,收在一個太棒的點上,影集裡一直讓我們看到貝瑞的「身不由己」,引導觀眾同情他,理解他的為難,但在第一季的最後兩集,兩道艱難的抉擇,貝瑞都向觀眾證明一件事,他絕非是單純與無辜之人,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再壞的事也做得出來。《殺手進城》劇中有很多瘋狂偏執的人,而退役軍人貝瑞是其中最恐怖的一位。越是自認為無辜與迫不得已的人,越是令人感到不寒而慄。不禁覺得貝瑞這個角色,其實是在影射世界列強如何用各種理由,去合理化自身對他國的掠奪與殺戮!

第二季

庫辛奈老師面對摯愛女友的失蹤而感到痛苦,並試著修復與兒子的感情、貝瑞想要當個稱職的演員,但過往的爛事仍不斷找上門,將他逼到進退維谷的處境、莎莉想在好萊塢竄出頭,透過劇場演出挖掘她與前男友的不堪過往,剛好搭上 #metoo 風潮...

《殺手進城》第二季更加地爆笑與黑暗,影集諷刺好萊塢的偽善,人的膚淺,以及政治正確勝過真正對議題的關心,影片批判演藝圈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看得人捧腹大笑之餘,又忍不住感到毛骨悚然;這一季的主角們都在試著面對真實的自我,不斷自問,我是好人?我是壞人?我需要坦誠或是隱瞞真相?我們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可悲可恨自私膽小暴力的自我嗎?

第二季結局再次回應到第一季結尾我對貝瑞的看法,他是一個內心萬分糾結的殺手,一個崩壞的人,一個令人同情的悲劇角色,也是一個極端恐怖之人,不管是盛怒下的無差別殺人,或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決定,都說明貝瑞的自私與偏執。

第二季最讓人笑開懷的一集是片中貝瑞要去解決一名男子,結果男子武功強大,耐力驚人,根本打不死(魔鬼終結者來著),更神奇的是男子的年幼女兒,活像一隻殺傷力強大且不受控的「動物」,少女和她的父親帶給貝瑞和福契極大的威脅,因為他們有一種原始自然的氣息,跟循規蹈矩的平凡人截然不同,像是獨立於規則之外的存在(貝瑞發狂時,也跟這個少女一樣,不受任何規則所控,這時候的他,殺傷力最是強大)。

第三季

「演算法認為這齣戲沒有打到對的口味觀眾群。」
「口味觀眾群?才過了 12 個小時,難道不多給這齣作品一點時間讓口碑發酵嗎?」
「喔,演算法也把口碑算進去了,但它還會算入其他東西,例如,若這集開頭前兩分鐘,有人在吃甜點,那觀眾就幾乎都會追完整季...」

福契和貝瑞交惡,福契為了自保,假扮私家偵探,向死者家屬透露他們的親人慘死貝瑞手下的真相(或謊言),讓貝瑞成為被眾人追殺的對象;貝瑞為了彌補殺死庫辛奈老師女友的罪惡感,努力幫庫辛奈重返演藝圈;莎莉的演藝事業大有起色,但她逐漸意識到貝瑞大起大落的情緒,對她產生負面的影響;不同的幫派火拼越演越烈,一段意料外的同志愛情上演,卻也引來更多的殺戮...

《殺手進城》第三季讓我:「哇!哇!哇!」內心不斷發出讚嘆聲直到結束,怎麼會好看成這樣?有人想要好好追愛,但過往的罪不斷摧毀愛情的可能性、有人的演藝事業因為虛假的新聞而一飛沖天,也有人的演藝事業被演算法打敗,而所有感到失落的人們,面對看來甜美誘人的「財富、名聲、報復、暴力」禁果,通通起了貪念,若是嚐一口墮落的滋味,就能獲得極大的回報,有何不可?反正整個世界都是人人自危,我又何必要堅持當一個好人?幹嘛不當一個有權有勢的惡人?

第三季最後幾集的劇情,將前兩季埋下的哏與衝突一併收攏,一次爆發,最後一集簡直像是坐雲霄飛車般,爬升,俯衝,又爬升,又快速衝向終點!看完這一季,覺得劇中演員:Bill Hader(貝瑞)、Stephen Root(福契)、Sarah Goldberg(莎莉)、Henry Winkler(庫辛奈)和 Anthony Carrigan(漢克),都值得提名艾美獎,真心愛死!

《殺手進城》一季好過一季,雖然第三季後段情緒緊繃到了極點,越來越沉重,影集還是在很多橋段讓人忍不住笑出來(同時感到:人類真是可怕至極的生物啊),看看這段貝瑞與莎莉的對話。莎莉因為節目被腰斬而向貝瑞哭訴,貝瑞以一種「極其平常」的口吻告訴莎莉可以怎麼幫她報仇。

「妳知道她家的地址嗎?」貝瑞
「我不知道,怎麼?你要寄威脅信給她嗎?」莎莉
「不是,我不會這麼做,我只是會去嚇嚇她而已。」
「怎麼個嚇法?」
「方法有很多種啊,不會有什麼嚴重的事,只是些...例如,寄她睡覺的照片給她,讓她知道"不准這樣欺負莎莉"之類的。」
「所以你會闖進她家?」
「喔,她不會知道我去過她家,重點是要讓她孤立無援,覺得自己要瘋了,所以我只會搞一些小動作,例如把她的狗換成另一隻差不多的狗,或是換掉她的傢俱,讓她覺得自己好像縮小了,就是一些基本招式,這些都是我在軍中學到的,有些是在論壇學到的,你懂嗎?大概就是種下種子,然後他們就會跑去自殺,這是很溫和的做法。總之到最後,她的腦袋會把自己給吞噬掉。」

莎莉聽完這番話,眼神充滿恐懼,她曾經以為貝瑞是善良單純的人,沒想到貝瑞遠比她想像的更可怕。諷刺的是,這場戲會在最後一集重現,而且帶出截然不同的意義,關於在巨大的壓力下,人類的求生本能會如何將腦海中的理性給啃得一滴不剩,最後只剩下獸性與殘暴。第一、二季著重在貝瑞的崩壞,到了第三季,才發現所有人的心都被生活中的各種「暴力」侵蝕,逐漸腐爛......

最荒謬的喜劇,才最恐怖。

《殺手進城》第二季和第三季中間隔了快三年時間,或許是疫情導致拍攝延宕,也或許是對劇本有所要求才會慢工出細活,總之,看完第三季好期待接下來的第四季,希望這次不會等太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