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7 21:23:18| 人氣5,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萬別抬頭》:笑星撞地球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顆巨大的彗星即將在六個月後撞擊地球,發現彗星的博士候選人凱特和明迪博士警告美國政府必須盡快採取行動,然而正值選舉期間且民調落後的總統根本無心處理這場災難...

一、Adam McKay 導演的《千萬別抬頭》,前半場讓我笑得很開心,中後段稍稍無力了點。電影會讓我想起庫柏力克導演的《奇愛博士》,諷刺無良政客與商人的愚蠢與貪婪,如何把世界搞得天下大亂。電影也讓我想起《黑鏡》或《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等片,關於社群網路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電影裡,凱特和明迪試圖向大眾警告彗星即將撞上地球,但群眾對真正重要的事漠不關心,反而更在意偶像明星的八卦或醜聞會怎麼發展。看著電影,我想起不久前的公投日,當天最受矚目的新聞不是公投結果的討論,而是黃綠紅私生活被揭露所帶來的窺視和刺激感...

二、《千萬別抬頭》是屬於疫情時代的作品:彗星來襲即是疫情,利用核彈把彗星撞離軌道是處理疫情的解決方案;政客反應慢半拍,輕忽災難(疫情)可能帶來的損傷,他們更在乎的是權力能否繼續掌握在自己手上;富可敵國的商人彼得,不但能影響政策的執行,而且為了賺錢與榨乾最後的利用價值,就算賠上全人類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千萬別抬頭》的英文片名「Don't Look Up」是總統競選團隊的口號,呼籲人們不要抬頭看,就不會害怕,不要抬頭看,就可以假裝災難不會來,不要抬頭看,就可以跟一直抬頭看的群體做出對抗。利用撕裂族群的方式來獲得選票,來扭曲事實,來掩飾國家正在面臨的災難。《千萬別抬頭》被歸類在荒誕喜劇類型,但我覺得這部片還挺警世寫實的哩

三、電影裡,凱蒂和奧格索普博士有這麼一段閒聊。

凱特說:「我在腦中想過一遍又一遍,我還是搞不懂,他是三星將軍,在國防部工作,為什麼要跟我們拿免費零嘴的錢?」

奧格索普博士說:「有一次,我碰見史汀,我對天發誓,他在我面前放屁,眼神沒有閃避,甚至沒有道歉,重點是,他真的辦到了,因為我還是覺得他很迷人。」

兩段對話沒有任何關聯,但各自代表了《千萬別抬頭》的核心議題。凱特等人在白宮等待總統召見時,三星將軍幫他們帶了零嘴和礦泉水,並且向每人收取十塊美元費用,稍晚,將軍先行離去,凱特去休息室買零嘴吃時,才知道原來白宮內的水和食物都是免費。凱特為此感到生氣,不懂為何一個三星將領要跟他們騙十塊美元?凱特猜想將軍或許以此為樂,用以展現自己的權力(就算我佔你們的便宜,你們也奈何不了我)。我覺得將軍的行徑也是在跟彼得做出呼應,即便權力大到連總統都要聽令於他,彼得仍不知足,仍要索求更多更多的財富。

奧格索普博士的一番話,則在訴說階級上位者,不那麼在乎底層者的眼光,就算聞我的屁,都是我送給你們的「福利」。而社會對於「成功人士」的過度吹捧與讚揚,則讓群體在權勢者面前感到欠缺自信(以為財富代表一切),並且努力想要變成像他們(權勢者)一樣的人(例如一度罹患大頭症的明迪博士)。

四、「華府永遠都需要一個英雄...」《千萬別抬頭》的構圖與韻鏡與劇情安排,都在嘲諷好萊塢白人英雄主義電影(刻意營造的很麥可貝風情)。

五、本片的明星卡司陣容夠豪華,表演水準整齊,但不覺得有誰的演出特別突出或好到足以獲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5,03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魔鬼剋星:未來世》:「老」任務「新」成員再出發
此分類上一篇:《駭客任務:復活》:愛的大逃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