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11 16:50:45| 人氣4,1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佳人歐蘭朵》:歐蘭朵的美麗與哀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身英國貴族的歐蘭朵,活了四百年之久,他本是男性,有一天自沈睡中甦醒,發現自己成了女性,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

1600年,死亡。

「賜福你以及你的子嗣,歐蘭朵,我會送你一座城堡,但有一個條件,永不憔悴、永不凋萎、永不衰老。」

Sally Potter 導演的《美麗佳人歐蘭朵》,寫死亡與美貌。俊美的歐蘭朵受到女王的賞識,獲得一座豪華的城堡作為獎勵。女王看歐蘭朵,內心既憐惜又羨慕(外貌快速衰老,生命快速流失),對照到自身的老態,女王多麼希望自己也能永保青春美麗,並且逃過死神的追捕。

1610年,愛情。

「憂鬱和快樂是一體兩面。」歐蘭朵
「你為何傷神?」莎夏
「因為...我無法忍受快樂會走向盡頭。」
「但我們在一起。」
「是啊,那是現在,但明天呢?或是後天呢?」
「歐蘭朵,我認為你為奇怪的憂鬱而苦,那是你在提前折磨自己。」

歐蘭朵戀上美麗的莎夏,為此拋棄未婚妻。歐蘭朵與莎夏約定在倫敦橋見面,當晚冰河融化,莎夏沒有現身。冰塊溶解的河面上有一對平民夫婦受困,頻頻呼救,歐蘭朵看在眼裡,不為所動,他心裡只掛念著背叛他的情人。此外,位居上流階級的歐蘭朵,又怎麼瞧得起(在意)底層人民的悲慘命運,那與他八竿子打不著啊。

1650年,詩情。

歐蘭朵迷上詩作,找到心靈的撫慰。為了讓自己的寫作更上層樓,他邀請一名詩人到府中作客,然而,詩人寫下優雅文字,舉止卻很粗俗市儈,歐蘭朵不禁感到夢碎。豪門出身又是女王寵兒的歐蘭朵,不懂人民之苦,對他來說,美貌天經地義、愛情就該純潔無瑕、詩作是充實心靈的寶物,容不下貧窮與貪婪破壞詩情的崇高藝術之美。

歐蘭朵活在高端階級(不愁吃穿不老不病),外貌之苦,女性之苦,階級之苦,老去之苦,他都不識。

1700年,政治。

歐蘭朵前往東方殖民地擔任外交人員,當戰爭來臨,歐蘭朵必須維護他對可汗的承諾(身為「男性」的責任),出兵對抗外侮,卻在見識戰爭的恐怖後,陷入沉睡(像是一種逃避,也像是內心有個部份死去,歐蘭朵當年受到情傷,也曾經陷入昏睡),當他醒來時,性徵從男性變成女性。

1750年,社交。

變成女性的歐蘭朵參加社交聚會,一群男性貴族在歐蘭朵面前大肆批評女性,內容充滿男性自大狹隘觀點,歐蘭朵聽得很不是滋味。我們或可猜想,多年前的歐蘭朵或許也跟這些貴族一樣,充滿對女性的歧視與偏見。

歐蘭朵從聚會中離開,年紀一把的大公連忙追上,他向歐蘭朵求愛,說不論歐蘭朵是男是女,他都願意接受。歐蘭朵拒絕大公的求愛,大公為此感到惱羞成怒,他表示自己愛慕歐蘭朵,這樣難道不夠?歐蘭朵說因爲你(大公)喜歡我,我就是屬於你嗎?事實上,百年前的歐蘭朵,也曾說出跟大公相似的話語,他向莎夏求愛並要求對方留在英國陪他,莎夏拒絕了歐蘭朵。歐蘭朵便說:我愛妳,所以妳應該屬於我。

歐蘭朵變成女性的第一日,她曾看著鏡中的自己,悠悠說了句:「同一個人,沒什麼差別,只是性別不同。」現實是,性別不同,天差地別,失去了性別(男性身份)的保護,歐蘭朵從人人尊敬的勳爵,成了他人眼中的老處女,變成他人眼中的弱勢者,變成他人眼中智識不足的婦人。

迷宮。

歐蘭朵婉拒大公求愛後,走入迷宮花圃,迷宮設計的特點是東轉西轉左轉右轉,看來大同小異,身在迷宮的人很容易失去方向感。這迷宮正似歐蘭朵的心境,外貌與處境看似相同,實則不同。成為女性的歐蘭朵,所思所想保有他在男性時期培養成的驕傲與自大,歐蘭朵是男人是女人是中性是跨性別?無法輕易為自己的性別貼上標籤的歐蘭朵,就像身處迷宮中,暫時找不到自我認同的出口。

1850年,性。

歐蘭朵跌坐草地上,一名騎在馬上的陌生男子為閃躲歐蘭朵而摔下馬匹。歐蘭朵對眼前這位名叫休莫汀的男子說:「你可以娶我嗎?」休莫汀說:「我很樂意,但我腳踝扭斷了。」下一幕,歐蘭朵騎馬帶著休莫汀離開,翻轉「英雄救美」的慣例。如果歐蘭朵仍是男性,他拯救落難的男性或女性都再自然不過,但在舊時空,女性拯救男性便顯得奇特少見。世人對待男性與女性,始終有別。

再者,歐蘭朵開口請求剛剛才認識的休莫汀娶她,顯然在過去百年,歐蘭朵吃了不少虧(性別差異待遇)。

男人與女人。

「你曾像個男人馳騁沙場嗎?」歐蘭朵
「我打過仗。」休莫汀
「流過血?」
「如果必要的話,是的。自由必須去爭取,自由必須去贏得。」
「我若是個男人的話...」
「妳?」
「我絕不會為了一個虛無的原因,而拿生命去冒險,我認為以死換取的自由不值得。事實上...」(呼應歐蘭朵在1700年於戰場上的恐怖經歷)
「妳根本不必當個真正的男人。我若是個女人...」
「你?」
「我絕不會為了小孩而犧牲奉獻,或是為了小孩的小孩。我不會把自己困死在女人應有的美德中,反而我會離家出走,走得遠遠地,從而成為...」
「一個真正的女人?」

歐蘭朵與休莫汀的這段對話非常妙,純粹地理想與浪漫。現實是,在群體社會中的人們(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常常不是我「想要」成為誰,而是我「被迫」要成為誰,以符合規範,完成社會對自己的期待

當代,新生。

新時代來臨,歐蘭朵獨自撫養孩子,一身中性打扮,兩性界線不再分明,未來或許有更多也更寬廣的可能性。

歐蘭朵。

《美麗佳人歐蘭朵》改編自吳爾芙的作品,從1928年(《歐蘭朵》小說出版年份)到 1992 年電影的推出,再到 2021 年的今日,性別議題走了很長遠的路,有些觀念已經與過往大不相同,有些困境依然像百年前的小說,繼續存在當代社會。重溫《美麗佳人歐蘭朵》,依然震懾於本片奢華的服裝、絕美的攝影、突出的配樂,以及飾演歐蘭朵的 Tilda Swinton ,那張令人難以忘懷的精緻臉龐。 Tilda Swinton 演出《美麗佳人歐蘭朵》大概是 32 歲,今年已經 61 歲的她,外貌改變不大,彷彿劇中女王的賜福,應驗到這名女演員身上,讓她得以永不憔悴、永不凋萎、永不衰老。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悄悄話)
2021-05-12 19:57: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