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2 09:40:21| 人氣60,91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意外爸爸》:細節的重要性。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你們家看起來太幸福,所以我才將你們的小孩跟別人家的孩子調換,我想這樣你們就會跟我一樣的不幸了.......」女護士在法庭上如此自白,野野宮兩夫妻則是一臉錯愕,撫育六年的孩子慶多竟非自己親生孩子。
性格剛烈的良多在聽到消息後,忍不住滴咕:「難怪是這樣啊」,這句話聽在妻子耳中,一陣刺痛,原來丈夫打心底覺得慶多不夠好,才會一直給予孩子偌大壓力,但先生不知道的是,不愛彈琴的慶多之所以努力學習鋼琴,是因為:「這樣爸爸就會稱讚我了」。
野野宮和齋木兩家人因為抱錯孩子問題而逐漸熟悉彼此,相較於野野宮家的一絲不苟,齋木家的孩子倒是自在許多,飯桌上沒有太多規矩、假日會全家人一塊去放風箏、孩子晚上還會跟父親一起洗澡培養感情。
良多表面上與齋木家維持友好關係,私下卻自行聯絡律師,以為靠著經濟優勢和高階社會地位,便能獲得相處六年的慶多和失散六年的琉晴撫養權,然而當他跟經濟狀況較差的齋木提出收養琉情的要求時,卻遭對方怒言相向,齋木指責良多:「沒輸過的人就是缺乏同理心」。
齋木不曉得的是,良多的欠缺同理心與冷酷,正是因為童年曾經遭受過的挫敗.....。




是枝裕和導演的《我的意外爸爸》,影片觀來溫暖動人餘韻無窮,無論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或《橫山家之味》或《空氣人形》,是枝裕和導演一再示範如何用「簡單的對白或動作或事件」來補充與架構「人物的背景與心理狀態」
《我的意外爸爸》開場,野野宮一家參加小學入學面試,一家三口正襟危坐、回答問題簡潔而俐落;相反的,齋木夫妻首次出現在銀幕上,背景先是丈夫跟妻子叨唸著塞車問題,待夫妻倆進入畫面中,丈夫連忙跟等候多時的野野宮夫妻笑賠不是:「哎喲,內人因為打扮久了點才遲到」;短短兩幕戲便讓觀眾迅速了解這兩戶人家的「家庭性格」多麼不同,也「預告」兩樣價值觀即將引發的衝突。
類似手法在《我的意外爸爸》裡不斷出現,一如慶多幫母親買了杯「拿鐵」、幫父親買了杯「無糖咖啡」,良多的「無糖咖啡」既是暗示其對自身外貌的要求(穿著打扮、談吐、飲料都要求一絲不苟),也可以推論出「良多對自己與他人都很嚴謹」的性格。
一如齋木和琉晴都有咬吸管的習慣、良多和慶多拍照時都有歪頭習慣,兩個孩子和撫育他們長大的父親雖無血緣關係,但是相處六年時間培養出的情感卻比生父還更實在;一如慶多首次在齋木家過夜,當養父母駕車離去時,鏡頭照著齋木一家人的神情,臉上全是不捨與無奈;一如琉晴在野野宮家生活,聽見生母跟慶多講電話時語氣難掩的溫柔與刻意避嫌,令他感到嫉妒與不快。




一如良多曾跟即將前往齋木家生活的慶多說:「你新的爸爸媽媽會很疼你喜歡你,就像我喜歡你一樣。」,慶多問:「比你更喜歡我嗎?」,良多說:「比我更喜歡你」;聽見猶如親生父親般的良多對自己表明:「我對你的在乎不比別人多」,慶多當下的心情應是五味雜陳吧。
別說六歲孩童不懂心痛與背叛滋味,當慶多和琉晴被各自父母帶回撫養(枉顧孩子的選擇權)一段時日後,琉晴因為思念養父而逃回齋木家,良多前去齋木家接人時,原本坐在客廳內的慶多一聽見養父的聲音時,表情先是專注(在乎/欣喜),而後很快躲進櫥櫃中(憤恨/逃避),盡顯慶多對良多的失望之情。
我非常喜歡是枝裕和導演處理這一場戲的方式,銀幕上,我們只聽見良多的聲音卻不見他的人,導演專注捕捉慶多神情從驚喜到憤怒到失望(良多完全沒有詢問慶多的生活狀況)的變化,一再讓我對這個內心已經深受傷害的孩子感到萬分不捨。

(底下有關鍵劇情討論喔!)




《我的意外爸爸》沒有陷入非黑即白的簡易二分法,當觀眾譴責良多過於冷酷與現實時,導演在良多與兄長和父母親的互動中,逐步拼湊出良多之所以成為良多的原因,對於嚴厲父親的怨言、從小被教導凡事只能靠自己的獨立與自強,還有幼年父母離異,讓他深感遭受「背叛」,遂關閉心房不再讓他人(繼母/或任何家人)靠近他內心真正脆弱的所在。
解鈴還須繫鈴人,良多唯有在經歷自己的「家庭問題」後,才終於明白生活中必定存在的「不完美」,也才終於再次重拾(擁抱)對人、對親情的信任。

是枝裕和導演擅用簡單情節建立人物的背景和性格,也懂著用「外在環境」說故事。
影片有兩場戲讓我印象頗深刻,第一場戲是慶多在齋木家過夜,隔日良多妻子前去齋木家接慶多回家,兩人搭火車回東京途中,養母突然對慶多說:「你想不想和媽媽去遠行?」,慶多問:「去哪呢?」,養母說:「去很遠很遠的地方啊。」,慶多臉上滿是疑惑,他問:「那爸爸呢?」,當慶多說出「爸爸」兩字,火車剛好進站,一大片陰影忽然籠罩在這對母子身上,說明「良多/父親/丈夫」的影響力(陰影)有多龐大。
另一場戲是電影尾聲,良多帶著琉晴回到齋木家,慶多一見到良多身影,二話不說便轉身跑掉,良多先在背後追趕慶多(趕上孩子的心),而後這對養父子走在平行的兩條路上,良多告訴慶多:「對不起,爸爸破壞了我們的約定,我真的很想你......」,聽見良多的歉語,慶多內心的憤怒逐漸被撫平,而兩人一上一下的平行道路,終在路的盡頭有了交集;平行道路,象徵著良多和慶多沒有血緣關係的事實,也象徵他們未曾交集在一起的心;道路盡頭的匯集點,說明只要有「愛」,就能跨越血緣的阻隔,只要有「愛」,平行的「心」終將交會在一起




《我的意外爸爸》有著溫暖而豐厚的劇本;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 、Lily Franky等人都有精采演出,其中尤以飾演慶多的二宮慶多最是吸睛,把孩子的敏感與天真給演的讓人疼入心底啊,至於飾演外婆的樹木希林,戲精就是戲精,僅僅客串幾場,存在感卻超強大,好希望導演多給樹木希林一些篇幅啊!

儘管《我的意外爸爸》維持了是枝裕和導演作品一貫的優質水準,可惜影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仍未勝過《橫山家之味》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細思量箇中原因,大概是因為《我的意外爸爸》相較於上述兩部舊作,顯得「太過善良、太過樂觀、也太過乾淨」了。
真是矛盾吶,我是個愛看正面又樂觀電影的人,但我的內心卻依然維持「越多苦難才越真實」的悲觀標準。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60,916) | 回應(6)|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龍門客棧》與《新龍門客棧》;原型與延伸。
此分類上一篇:《激戰:勇者不敗》:為你修補一片天。

紅葉
我想就是因為版主深知人生的真實面就是一連串的苦難,所以才會愛看正面樂觀的電影,暫時逃離一下真實的世界吧。
2013-10-22 14:38:36
版主回應
呵呵~~也許啊也許啊~~~
人生有時候樂觀一下還是挺重要的!!!
2013-10-24 14:57:4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10-23 15:08:54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3-10-24 14:58:01
風雲海
❀•*¨`*•✿❀❁•*風雲海¨`❤+1❤ ~✿*•很棒的電影情節分享❀以及說出你自己✿❀•*¨`*•✿❀❁•*¨`*•❀
2013-10-30 18:42:52
版主回應
謝謝。:-)
2013-10-31 09:58:52
惠惠
影片還是有導演的風格。其實這種題材可以拍的很八股和煽情的。還好導演是有不同的角度去說一個故事。

我喜歡這片,但總覺的少了一種" 味道"",不同於奇蹟或橫山家之味的味道。

也許我跟版主一樣,覺的影片顯得太樂觀,我喜歡導演的影片中的那種淡淡的哀愁感淡淡的幸福都感覺不太對。......應該是太幸福了反而不像導演的作品了。哈哈哈。

福山雅治有讓我看到有於也以往的演出。一場他看著相機的戲的眼淚有感染到我哦。本來對他還有一點懷疑的,不是認為他演技不好,而是想說他能演好導演要的那種感覺的片子嗎。因為..你知道的,太帥了他。哈哈。


樹木希林...,戲精就是戲精,僅僅客串幾場,存在感卻超強大,好希望導演多給樹木希林一些篇幅啊!
....同感。有時鏡頭沒拍到她,她的一句話都可以讓人噴飯。
2013-11-07 10:08:44
版主回應
哈哈哈,所以我們都是「悲觀/悲慘派」的人嗎?太幸福反而覺得不對味,呵呵。

福山雅治幸好有看相機那場戲給他發揮,不然他的表演一直是太過平靜無波的。
然後人帥真的頗倒楣,要花更多力氣去說服大家:我會演戲喔!
華仔、仔仔、阿湯哥都是如此;嗯,阿湯哥?XDDD

樹木希林超強大,希望導演未來能再拍一部以她為主角的電影啊!
2013-11-08 09:44:20
pitter99
觀察入微,寫得真棒^^
2014-05-30 11:31:19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鼓勵~~
2014-06-03 11:07:25
黑仔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8942

或許這個可以一解這部片在你心中的疑問
2018-11-19 19:3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