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0 11:52:16| 人氣18,85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愛旅程」:李奧配凱特,上上籤!!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真愛旅程」,我有點喘不過氣,或許是因為我在影片中,看到自身相似的徬徨。
這是一部在現實與理想間拉扯的電影,一對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住在革命路上的可愛藍白色小屋,丈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太太是業餘演員,育有兩名可愛的孩子....,他們的生活看似無虞,可是對生活的不滿與空虛,逐漸消磨兩人的熱情,直到太太April提出一項大膽的計畫,她告訴丈夫:「我們離開這裡吧!!!你不是一直夢想著重遊巴黎嗎?你不是一直告訴我法國人才懂得生活之道嗎??不如我們放手一搏,搬去巴黎追求真正想過的人生吧!!!」
丈夫Frank聞言,先是反對,覺得太太沒有考慮到現實狀況,但是,April執著、神采亦亦的決心,打動了他。
這對夫妻下定決心要走跟別人不同的路,他們重新燃起對生活的鬥志、樂於接受旁人質疑的眼光,他們相信:我們是特別的、我們將會成就你們都無法成就的事業。
可是,生活裡總有著無數的選擇題,一份衝動決定下的理想,碰上現實,瞬時變得不堪一擊,丈夫工作十年的公司,突然決定重用他、而太太發現肚裡懷了新生命....。
巴黎,啊,那夢想之土,他們真的能不顧一切去追求嗎???真能在異地生活嗎???真要放棄熟悉的一切遠走他鄉嗎???如果失敗了呢???如果這只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呢????
夫妻倆的意見開始分歧,April還是夢想著逃離一成不變的生活、可是Frank卻決定留在藍白小屋繼續奮鬥....。



導演Sam Mendes延續他在「美國心玫瑰情」的手法,看似完美的夫妻與生活,其實一點都不完美,每個美麗假象下,都包著一顆被壓抑的心。
Frank在公司工作了十年時間,始終沒有升遷機會,他害怕自己會像父親一樣,落得平凡的下場;而April在家相夫教子,扮演完美的妻子角色,但她要的更多,直想飛往更寬闊的天地。
當太太提出巴黎行的計畫時,Frank一度砰然心動,因為這個時期的他們分享著同樣的心情:逃避。
只有當現實生活充斥著不滿足,才有逃離的衝動,然而,當現實生活獲得平反的時候呢???
公司突然重用Frank的長才,讓害怕平凡的他,有了紓解壓力的出口,留下來自然是他最「恰當」的選擇:收入無虞、且不用面對異鄉生活可能帶來的挑戰與不便。
Frank的中途變卦,是因為他的膽怯??還是因為他的實際???
這讓我想到一件往事,多年以前,我在公司工作滿兩年,當時年紀尚輕、相信生活中還有許多可能性的自己,跟老闆提了辭呈,準備去美國自助旅行一個月。
然而,老闆給了我一個難以拒絕的提議,他告訴我:美國你可以去,不在的這段時間,就當作是「留職停薪」,等你回來後,再繼續為公司服務。
老闆的提議讓我打消了辭職的念頭,至於探索生活、職場可能性的萬丈雄心,老早被拋到九霄雲外。(實際、還是怯懦??)
Frank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可是April呢??
在保守的50年代,一個不甘於平凡的女性,可以離開丈夫,獨自闖天下嗎???
丈夫選擇留在原點上,太太該何去何從???
如果看過近年得獎頻頻的美國影集「Mad man 廣告狂人」,應該會對April進退維谷的困境,感受更為深刻吧。
( 50年代的女性被視為依附在男性、丈夫身邊的「配件」,她們是「傳統家庭」完美形象背後,不可或缺的標準配備。
女性若想在男性主導的社會出頭,簡直比登天還難。)
兩個立足點不同的夫妻,一個亟欲往左、一個亟欲往右,相反方向行動的兩人綁著家庭的繩索,力氣較大的一方,辛苦地拖著力氣較小的一方前進,可是,套在彼此身上的繩索,卻同樣地緊繃、痛苦。

夢想,是多麼虛幻的東西啊。
電影開場未久,April在舞台上演戲,Frank在台下看戲,戲終散場,背後觀眾不耐地說:「真是難看的戲,總算是演完了。」
返家途中,Frank極力安慰太太,卻反而引來April的不悅,兩人在公路上大吵一架。
夢想,在電影的開場,便被砸的粉碎。
現實是:April不願承認自己在舞台上難有表現,而丈夫的安慰,無法讓她滿足。
她要的是什麼???絕對不是待在家裡當個好太太、也絕對不是在藍白的小屋裡,當朋友們稱羨的模範神仙夫妻,她要的是自身的發展、是一份可能性,只是,隨著年紀增長、隨著事業毫無起色、隨著孩子越來越多、隨著經濟壓力越來越高漲,這份可能性,也就越無出頭的可能。
夢想,在「真愛旅程」中,一直如脆弱的玻璃,璀璨美麗、晶瑩剔透,只可惜,看得到卻摸不到。
就像移居巴黎的夢想,很容易就被現實給抹滅。
就像偷偷暗戀April的好友丈夫Shep,總是站在自家小屋前,看著山腳下的藍白小屋,夢想著成為Frank、夢想著和April廝守終身。
或是,出入精神病院的朋友John,他是劇中唯一贊成Frank和April搬去巴黎居住的人,然而,他卻是這群人中,被視為唯一的不正常。也許,擁有與他人不同的想法、對生活誠實以待,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
夢想雖美,卻無一紙成功的保證書,Frank最後選擇甘於現狀,我們可以怪罪他的怯懦、裹足不前嗎??
拋棄夢想,跟現實妥協,究竟是好、是壞???成功時,人人叫好;失敗的時候呢???
如果他們真的逃離現下的生活,原有的挫折與壓力,難道就會煙消雲散??難道他們就會滿足、不會再有爭執???



「真愛旅程」跟導演前作「美國心玫瑰情」一樣,都是關於現實遭逢瓶頸,主角們想要突破現狀而做出努力,只是結果往往未盡如人意。
這兩部作品都流露出強烈的不安與挫敗,但是,它們也不約而同地揭示了剎那的美好,不管是凱文史貝西死前對生活的再度熱情燃燒、或是Frank和April因為計畫而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短暫熱情。
那綻放的短暫光芒,帶有彗星式的耀眼璀璨,或許,短暫的精彩,比活著卻不開心的生活還要重要吧。
文章開頭,我說「真愛旅程」讓我看到自身的徬徨。
劇中兩位剛滿30歲的年輕夫妻,他們質疑的一切,正巧是我這兩年的心境。
20歲出頭的時候,志得意滿,以為天下沒有什麼事情難的倒自己、以為自己會有不平凡的成就;25歲以後,慢慢看出自己的不足;30歲時,害怕這輩子會就此荒度,努力學習新的東西,期望人生可以稍微起色.....。
當我看到Frank因為害怕失敗、沒有自信,而不願走出生活重重的束縛,我彷彿看到多年前的自己,心虛卻又鬆口氣地接下老闆「留職停薪」的提議....,一晃眼,多年就過去了。

「真愛旅程」入圍三項奧斯卡獎: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男配角獎,飾演精神病患John的Michael Shannon,提名實至名歸啊!!!演的非常非常棒!!!!
意外地,金球獎影后凱特溫絲蕾未能以「真愛旅程」入圍最佳女主角獎,反以「真愛朗讀」入圍(原本「真愛朗讀」報名女配角、「真愛旅程」報名女主角,結果,評審還是讓「真愛朗讀」以女主角之姿入圍,擠掉了呼聲很高的「真愛旅程」~~)。
凱特溫絲蕾的演出,我只能說:歎為觀止,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
尤其她和男主角李奧納多迪卡皮歐開場未久的公路大吵對手戲,兩人演出情緒之精準,簡直驚人,李奧盛怒之下舉拳的突來舉動和凱特見狀撇頭的驚駭,讓我心頭震攝不已!!
以前看這兩人演出「鐵達尼號」,會覺得外型不太搭配,有種姐弟戀的錯覺(李奧年紀確實比凱特大一歲,只能說他年輕的時候非常娃娃臉!!!)。
可是,經過人生歲月洗禮的李奧和凱特,重新碰頭、合作,擦撞出的戲劇火花、張力,都讓人刮目相看。
李奧未能入圍以本片入圍男主角獎,相當地可惜,他把男主角Frank的挫敗詮釋地極為動人。
而凱特,簡直就是女神啊,她出現在銀幕的每一秒、每一刻,都非常地有存在感,我相當喜歡她在這部電影的演出,這讓我不禁好奇入圍女主角的「真愛朗讀」,會有什麼樣驚人的表現啊!!!!
「真愛旅程」光看劇中演員的群戲,就值回票價了,主、配角個個都搶戲,讚啦!!!

用力推薦本片給想要看好戲的人、給生活陷入瓶頸的男男女女、還有,懷念李奧、凱特搭檔的朋友們!!
「真愛旅程」台北票房看來不會太好,不想錯過本片的朋友,趕快去看吧!!!



台長: hatsocks
人氣(18,859) | 回應(7)|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力挽狂瀾」:力挽不了什麼狂瀾的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偷天鋼索人」:走索人與他的朋友們

妞妞
夢想和現實很難劃上等號.
除非你拋下所有.不顧一切去追求.
很難的啦!
而且也沒人敢論定結局是好是壞?

這部片我也蠻想看的.
這是繼鐵達尼號之後的合作.
不過2人已不復當年的稚嫩.
應該多了更多成熟的歷練吧!

最近看了幾部Oscar的片.
陌生的孩子蠻好看的.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看了試映.覺得還不錯而已.
賣點是它由老頭變嬰兒.
有些人說它超好看且感人...
我怎沒泛淚啊!我哭點很低的啊!
黑暗騎士就是商業大片.
但小丑的演出讓我很驚艷.
可是沒機會再現囉!!可惜啊!!
2009-02-13 10:25:55
版主回應
夢想和現實要兼顧,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情吧。
我也去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片子也沒讓我哭哩,不過我還挺喜歡這部電影,我想卡崔娜颶風倖存者,看完這部電影後,心中應該百感交集吧!!!:-)
2009-02-16 07:47:20
哈比人
我超超超愛這部片
我幾乎是握著拳頭看完這部片的
散場後還有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然後開始狂CALL朋友一定要來看這部

導演 劇本 男女主角 還有那些輔助的配角
怎麼都那麼棒
把婚姻或是愛情或是對人生的那種希望和失落挖的那麼透徹又那麼痛
不只男女主角這一對
電影其他夫妻的對照
是那麼高明又富有涵義
奧斯卡是瞎了狗眼嗎
我覺得班傑明只到流暢好看
很妙的特效和主題還有很配的男女主角外
就只是好看
但真愛旅程是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我到現在還在想裡面的情節和丟出來的問題
評審難道是討厭真愛旅程太誠實挖的太深嗎
深到自己乾脆忽視

李奧納多應該入圍的
真的是他的演技高峰
如果布萊德呈現的內斂沉穩應該給他鼓勵
那李奧脆弱世故狂暴的表現
還有他和凱特張力十足的對手戲
更應該起立掌聲吧

還有
奧斯卡真不知變通
如果一個演員在一年之中有兩部頂級的演出
何不就同時入圍
我真的覺得凱特在裡面不只可以入圍
得獎都不為過
看看歷屆的得主
如果遇到這部
什麼葛妮絲 或是 瑞絲都應該閃邊吧
憑什麼拿女主角阿
超超超期待擠下名單的為愛朗讀是怎樣的

抱歉
太興奮了 留了一堆言
真的太開心看到這麼棒的片子
2009-02-16 02:08:09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的留言真的是一整個激動到,哈哈~~碰到喜歡的電影,就是該有這種態度啊,讚啦!!
我實在覺得凱特應該以「真愛旅程」入圍最佳女主角獎,哎哎,因為她在「為愛朗讀」裡面的表現,遠不如「真愛旅程」的完整與立體。
會以「為愛朗讀」入圍,大概是畫了老妝、題材正確、還有全裸演出吧.....。

奧斯卡會忽視「真愛旅程」的成績,讓我蠻訝異的說,因為拍的真的不錯,而且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點。
但是,奧斯卡會重視「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點都不意外。
畢竟相對於沈重的「真愛旅程」,班傑明真的非常地勵志啊,經濟這麼差的年代,評審團們或許希望藉由正面題材的影片,來提振人們對生活的熱情吧~~:-)
2009-02-16 07:56:31
讀.冊.人
爲月憂雲;
為書憂蠹;
爲花憂風雨;
爲才子佳人憂命薄。
2009-03-05 14:25:28
版主回應
拍拍拍拍拍拍拍拍~~~
這留言太有氣質了~~~~~~~XD
2009-03-06 07:52:52
Luke
我也跟哈比人一樣覺得奧斯卡太重視班傑明了,慘遭滑鐵盧(部分)我還挺開心的XD

我看的時候一點也沒有激動說,因為愛情一向如此啊! 人生亦然,誰不是放棄夢想甘於平凡,一切都是選擇。選了,就別後悔,人生要向前看啦!
2009-03-15 12:35:48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我覺得班傑明的基本面很強,技術很讚,奧斯卡會注意到,真的不意外啦。
不過,想不到路克兄把愛情、人生看得這麼淡然,讚啦。
「選擇了就別後悔」這門課,實在很難啊.....。:-)
2009-03-16 15:02:19
Cellina
版主的主管真是太高明了...貴公司有此主管真是一大福氣..
看真愛旅程一片時,總有種錯覺, 好像如果鐵達尼號不沉,蘿絲和傑克不分別, 王子和公主走入婚姻的結局就是這樣:P
2010-01-23 00:29:32
版主回應
那不是主管,是老闆,老闆!!!
老闆的用心,底下的人很難猜的透~~XD

所以不相信真愛永恆嗎?世界上總會有人相守一輩子,知足也惜福吧~~:-D
2010-01-23 16:28:34
路人
剛剛在HBO看完這部
真的有種透不過氣的感覺
摻雜些許恐懼和驚愕
雖然目前是20出頭的年紀
但心靈上被衝擊到的力道絲毫不減呀~

Kate不管在真愛旅程或為愛朗讀的表現都讓我愛死她了!!!
有空再來找她其他作品來看˙ˇ˙
例如Finding Neverland之類的~呵呵~
2010-05-17 15:30:04
版主回應
不同年紀的人看真愛旅程,都有不同的想法吧。
我有讀了小說,同樣精彩,我非常地喜歡,有機會可以去找來讀讀喔!!
2010-05-18 09:49:51
屎粒
哈~我是先看了Reader,整個被劇中小男孩的純情感動(悲傷),而Kate在裡面的表現也無語侖比,從婦人演到老。真愛旅程是我在看完後,姐姐叫我看的,不過看到先生外遇就...OOXX..先喊停,等我看完看有沒有你們說的感動:)
2010-11-02 08:47:13
版主回應
Reader 很好看,不過相較之下,我更喜歡凱特在真愛旅程的演出。XD
希望你看完電影後,也會有所收穫~~~~呵呵~~
2010-11-02 09:2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